我的密码学老师王圣宝先生

那日我在恕园二号楼的大厅里逡巡,遇见十余学生,正围着一位先生急切的讨论什么,而这先生却慢条斯理状,甚为镇定。倘在平常,我大抵是不会注意的。唯独那日不同,恐是因为周围都是些俊俏的女学生罢。友人刚刚从电梯里出来,见此,指了指轻声道:“那人便是王圣宝先生了。”其时正值我们大二生选课,已知晓第二学期授密码学的是王先生,却未曾想在这般情境下见识到他。我和友人寒暄两句继续走着,也没有上前招呼,便离开去了食堂了。

关于王圣宝先生的一二,我其实是早就听闻了的。先前在实验室选课,那些大三生偶尔会提及到他——提到时又一副真诚肃穆的神情——“选王圣宝先生的课罢。期末时几乎一定不用考试,只做一个PPT就能高分。”我其时是不以为然的。现在的大学堂的青年,已经松懈至此地步么?蔡元培先生讲的“不问学问之有无,唯争分数之高低”,说的大抵一定就是这种人罢!我踯躅着踱出实验室,又入寝室,思忖着分数也许确实是重要的,学问又不可不学;一来又想着大课能认识更多的同好,便也立刻选了王先生的密码学。

眼见着天气渐热,学期又即将结束;而青年读书的热情也愈来愈澹,思想颇为弛懈。王先生在讲台上念叨着一些“Hash算法”、“不对称加密”等晦涩难懂的话,青年们便更加聒噪起来。王先生大约的确是意识到倘不督促便不用功。一日,他在讲演台上低吟一声:“我们多半是有考试的。”青年们便慌了起来,有被同伴从熟睡中叫醒的在挽着头发;有收起手机急切的左顾右盼的;有慌忙翻着书包找教科书的;我自己亦是其中一个,懒散的样子全然不见了——这样的青年想来是没救了的——我向来这样想,如今看到这光景,却又有些踌躇。这几十余青年眼中,期末分数还是有些分量的。王先生也像是喝了烧酒似的,遽然精神起来,便又讲了许多术语,青年们微微颔首,作作索索的记着。

而考试终于还是来了的。题目很是简易,最末一道甚至提示在课本上的页码。想来王先生或许的确还是了解我们的,便出此策安慰了我们的自尊心;一头又不至于让分数太难堪。Presentation也没有传言中那么严厉,只是随性的抽检了一些罢了。

像我们这等公立学堂,自然也脱不了“上头”的规矩,“暑假小学期”就是这规矩中的一个。学生们多半抱怨延迟放假,讲学的先生们想必也没有太大兴致,都只是心照不宣的按着这规矩行事。第一日上午,学生们也不知携电脑上学堂,两手空空就来听学;本来的课时是有一个时辰多半,学生也几无异议,却没料想王先生要教授西洋软件的操作,故来一句:“诸位还是回去讨电脑罢,我可给你们半个时辰的。”青年们本就有些不羁,闻此话语,便更加放荡起来,不在话下。人群轰的一声散了。王先生也并不叱喝,只是叹息,然而这些青年学生们大概一定是装作没有听到罢,想来这简直是一定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习惯成自然,就会觉得比较容易。就像吃东西,每顿饭都多吃一口,不觉得多,但是常年累月积攒下来,就是一大块儿...
    菠萝34阅读 1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