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话的九大技巧

一、说话抓不到重点,弄得人人没兴趣

1

相对于”结果”,先谈论”过程”

我们在说话时,尤其是讲到自身经验,常在不自觉间讲了许多”过程中发生的事”,而非”最后的结论”,”许多人都有以过程为谈论中心的倾向!”

尤其是”甘苦谈”时最明显,例如在商品提案、业务活动或产品说明时,许多人常常不知不觉地把”自己的努力与辛苦”当作重点,花许多时间在说明事情的”前因后果”,白白浪费许多时间,因为对多数听众来说,他们想要的往往不是”经过”,而是”最终结果”。

“要成为魅力的说话者,最重要的就是事前明确思考想说的话和想听的话、说了会高兴的话和听了会高兴的话之间的差异,”唯有认清之间差异,才不会变成唠叨无趣的说话者。

2

相对于”整体”,先思考”部分”

一旦以自我中心思考事物,便会在不知不觉间忽略整体,只由”自己周遭一小部分的事开始谈起”,然而因为这些小事通常缺少”共同经验”,就算讲的人觉得精彩万分,对听的人来说依旧难以理解、非常无趣。

二、把自己放得愈大,就愈容易忽略重要的事

3

相对于”年代久远的事”,先思考”近在眼前的小事”

以自我中心来思考的人,除了讲会主题会围绕在自己,在”时间”上,也容易忽略时间较久以前的”大事”,而专注近在眼前的”小事”。

举例来说,如果有人要你”请列举近五年间的十大新闻”,突然被这么一问,多数人只能想到近期发生的各种小事;如果这种习惯没有调整,当被主管问到,”未来五年,预算你怎么规画?”也会变成只举出眼前必要的花费,而让人觉得眼光短浅。

4

不看”自己的缺点”,只观察”他人的短处”

这是另一个会让别人默默在内心讨厌你的说话表现。当然,以客观角度看待自己、甚至承认自己的不足绝非易事,因为多数人都希望自己受人喜爱,但如果因此过份放大自己擅长的部分,而不经意地不时提到别人的缺点,用别人来垫高自己,只会招来听者的反感。

三、为什么我这么倒霉,他却好运连连?

5

不重视”共通点”,只注意”差异点”

比起共通点,许多人会更注意自己与别人的相异之处,而这也往往变成”为自己找借口”时最常用的手段。例如听到别人的成功经验,忍不住脱口而出:”因为他很有钱””他长期在海外生活””他们公司属于外资企业””他们单位的预算比较多”……彷佛别人的成功都不是因为努力,而是资源比较多而已。

6

将自己”特殊化”

你一定遇过有些人喜欢发这样的牢骚:”只有我有不为人知的辛苦””我的处境比较艰困,只是你们看不到而已!”彷佛只有自己的人生充满皱折,别人都比自己平顺幸运。

其实每个人都有”不为人知”的辛苦一面,但如果放任自尊心作祟,不断强调自己特别与众不同,在别人眼中,只不过是无事爱呻吟罢了!

7

将他人”一般化”

除了将自己”特殊化”外,许多人也有轻易将别人”一般化”的倾向。例如看到某个人的个别行为,就不自觉地连结到他的出身、性别、年龄、背景,觉得:”XX人就是这样!”习惯用简单的偏见来解释问题,只会让人觉得你没用脑思考。

四、愈是专家,讲话就愈复杂难懂

8

比起”梗概”,更拘泥”枝微末节”

在一个领域研究愈深、经验愈久,由于知之甚详,所以比起重要的梗概,会更容易执着于旁人眼中不重要的枝微末节,导致”知识愈丰富,讲话愈难懂”,让人根本不想与这种人沟通。

9

比起”基本原理”,更执着于”例外”

你一定遇过这种人,当你讲某一件事或提出某一个计划时,他就一定会举反例来辩驳你,认为你说的事情不可能成功或是错的。

这种人通常都是有经验的人,甚至是专家,正因为有经验,于是对于违背原理的”例外”会变得特别执着,”我曾有过这种经验,像这种情况绝对无法挽回!””之前也有人有过这种想法,最后还不是失败了!”成为专门浇冷水的反对大王。强调一下,在专业领域愈是学有专精的人,愈容易出现这种倾向,绝对要注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段时间,因为时间和精力的缘故,爸爸到这里的次数也少了一些,更多的精力都放在了直接对妈妈说的一些话上。 但是,我也...
    画念风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