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白发记

      今年春天的某个迫暮十分,晚风拂面,霞光满天。爱人秀发瀑下,皓臂轻挽,难得的与我踱步在南湖公园。此时的我自然昂首,跨步格外高远,觉得世界都是美的。走到一棵桃树下,恰好的有一条长凳,桃花掩映下,波光湖影入目,轻风幽香满怀,按照艺术作品,无论是电影或是小说,这个时候没有理由不坐下来小憩,谈些你侬我侬的“不足为外人道也”的情话。我已坐好了准备的瞬间,忽然察觉到某些异样,因为爱人脸面明显从“吹皱一池吹水”慢慢的拉紧到了“破波光如镜”,按照以往的经验,接下来肯定是突如其来的惊涛骇浪了。女人的脸是唯一能媲美政治家的话的嬗变的东西,果不其然,爱人一声惊叫:“老公,你有白头发了!”

      正常情况下,一个男人忽然觉出自己的成熟,无异乎两件事情,一件是猛然的被告知自己有了白发,另一件当然是猛然的被告知爱人(注:此处亦不排除情人)有了孩子。只不过两件事先来的往往是后者,我却破例于“往往”,偏偏的是先有了白发。

      “发为血之余”,又说“肾主藏精,精生于血,其华在发”,肾气足,气血旺,则眼明发乌。反而推之,眼浊发白,则无异等同于变老。我有一发发白,则不啻为此境地之预兆,古人云“一叶而知秋”,倘若他日其余众部揭竿而白,一呼百应,则恐怕“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呼天抢地,徒呼奈何了。为了不坐实早衰的名头,办法也不是没有,扼不测于未萌,杀反叛于乍起,向来都是大圣先贤玩儿纯熟了的,我再不济,也可学得绵延千载真传之皮毛。我望望远处的天空,云霞有似绵延的战火,波光仿佛万变之敌情,将临站阵,决不可犹豫不决,贻误战机,于是,威然的传口令于爱人——拔!

      万没想到,我一直小觑了爱人与敌军斗争的坚决性,在我的头皮上动起手来,端的是杀伐果断,“宁可错杀一千,不可使一发漏网”,拔一根就放在我的手上,转眼间我的手上就多了不少殉战的黑发。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不足取呀,即使战胜了,也不能算是光彩。我想是否有“不战而屈人之兵”的良策?孙子说“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嘛。

      先伐谋吧,答案是不允许。既是伐谋,得先找准切入点。马克思主义中国话的光辉哲学经典《矛盾论》教导我们,要找准主要矛盾和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专家言称,抛开遗传因素不谈(遗传是老子传给小子的,以“父为子纲”论,实不在这个策略讨论范围内),少年白发主要外因是压力大、休息少、焦虑多。主要矛盾很明显是休息少、焦虑多,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当然是压力大!如何解决?每天睡了吃,吃了睡,时时活得没心没肺,大力发扬二逼青年欢乐多的大无畏精神,用上祖传的阿Q快乐似神仙大法,似可减少压力。试问朋友们:作为城一代,我不埋头奋斗,即使债台高筑,也要早日买上一套按工资水平约从民国开始奋斗才买的起的小三室,难道拖到我的孩子以他的工资水平算从清朝才买得起?我休息少、焦虑多、压力大,是因为我有责任感,没有责任感谈个锤子。

      试试伐交,答案是见效太慢。自从发现了第一根白发 ,我就压根儿没有当它是个偶然现象。以我每天背负的压力,我很自信这绝对是一种新常态!摄于读了几本乱七八糟的书中的情节,如:一夜白发的魔女、瑛姑,还有那个最终头悬国门的伍子胥,更加的让我觉得情势紧迫。那么试试爱人提供的法宝吧——清扬牌护发素,在此声明,绝非有诋毁清扬的意思,也许是我的头发水土不服呢,总之使用一段时间后,我越来越相信“头发长见识短”的论调充满智慧,看在爱人也是出于智囊的作用积极献策的份上,我就不公开说明爱人头发比我长多了了。

      再次伐兵吧,答案是不彻底。我越来越觉得白发们是在以一个令我诧异的加速度在我的头上攻城略地,刚开始还是偷偷摸摸畏畏缩缩,现在几乎是明目张胆堂而皇之了,简直是世界班长USA的作法,“是可忍孰不可忍”,老猫不发威你还一直觉得我是只病虎呢,我必须要“老太太抹口红——给你点儿颜色瞧瞧”。在爱人改进了战术手段伤害自己同志的比例明显降低后,我指示她在我的头上隔断时间就进行一次彻底的扫荡,坚决贯彻落实“新三光”——找光、拔光、灭光!在爱人终于丧失了耐心,和我终于丧失了信心后,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只要不彻底的断了这三千烦恼丝,拔怕是永远也拔不完的。没想到我小小的一块儿头皮也具备中华地大物博的某些属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只能攻城了。我忽然想起了“兵者,死生之地,不可不察”,但“忍无可忍无需再忍”!哈哈,我去理了发。只是过了两周,白发又张头露目,若隐若现了,我终于败下阵来。

      某一天,我慨然道“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可喜一位刘姓老兄豪言道“酒酣胸坦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确实是的,老而何畏?“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嘛。可是,不经意间,我了解到一个小故事:当年赵王下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廉颇同志马上吃了一斗米,十斤肉,披甲上马,持戈弯弓,老当益壮!然人们多半不知,廉老将军威则威也,然“顷之三遗矢(通‘屎’)矣”,看起来不服老是不行啊。

      华发已生,年岁渐老,不可不畏。正如岳鹏举所言“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好好干事是正经。

图片源自网络 | 珞珈山大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李不用回话 我现在说的是心里存在很久的没说的话:感谢老李 总是一如既往的祝福我 !记得是一五年 将近十一月份了 ...
    怀古的弄潮儿阅读 139评论 0 1
  • 有时候 歌词比歌曲更美 粤语歌,是我成长路上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冷暖哪可休,回头多少个秋 寻遍了确偏失去,未盼确在手”
    vikoviko阅读 247评论 0 0
  • 现在是下午1点40分。 十分钟前坐在我后面,可以直视我电脑屏幕的领导,开会去了。 按惯例,和公司开会基本上一半的时...
    弓谷所長阅读 10,086评论 0 1
  • 黑暗中有什么在呼唤你 读《西风独自凉》情深无归处读书笔记#《古书之美》"被湮没的古时,热衷于插花、焚香、点茶、挂画...
    61a75161e4aa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