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UI设计师面试的那些事儿

最近两周一直在密集地面试UI设计师,面试的岗位是一个3年左右工作经验的设计岗位。

一段时间下来,接触了形形色色的面试者,因为不乏有一些能力不错但缺少面试技巧的设计师。所以总结分享一下自己的体会,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设计师顺利地找到工作。

关于岗位:

大公司的岗位与创业公司的岗位定位不同,甲方和乙方的设计师的岗位定位不同。

我把设计师岗位分成三类:

大公司里的设计师(螺丝钉型):由于岗位极度细分,设计师比较多,所以每个人负责的设计部分比较有限,往往在几个页面或者功能上进行反复地迭代与修改,设计师的全局观很难培养。

创业公司(全能型):由于创业公司的预算有限,所以就想招一个什么都要做的设计,工作内容不仅包括产品UI设计、还包括运营相关的设计、甚至ppt美化等等。工作饱和,但很难出精品。有时候更会面对创业公司由于资金问题难以维持,以至于最后不得不重新找工作的。

广告/设计公司(专才型):乙方公司对于设计的要求是比较高的,对于设计的能力要求比较高。但相比甲方公司或者创业的小公司,能力不够全面,特别是产品上的能力。很多设计师是没有直接与研发沟通过的。

建议:对于职场新人,想成为全栈设计师的,可以考虑创业公司磨练;个人艺术天赋较强,钟情于设计的、有情怀的,可以考虑在乙方的设计公司,出一些优秀的个人作品;认为自己设计技能已经没有任何问题,理念也比较扎实的设计师,但想要在短期内得到一些个人影响力提升,后期找工作/升值加薪可以更容易的,可以考虑进大公司。

规划好职业方向:

有的设计师没有自己的职业方向,特别是刚毕业的同学,分不清设计师在各种类型公司里的为能力要求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有的误打误撞进入了适合自己的公司,有的却因为选错了公司而耽误了自己好几年,得不偿失。

所以,就算是刚毕业的同学,也需要有比较明确的职业方向,比如是先花几年的磨练自己的设计技能。无论是了解大公司的流程,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还是加入创业公司,成为骨干,都需要考虑自己个人能力的匹配度与未来的职业方向。

关于作品集:

UI设计师的作品集往往都是界面的堆砌,虽然排版美观,但基本上都是千篇一律。所以设计师可以准备1,2个案例,反映你在设计的过程中的思考的方方面面,表现在作品集里。在描述的过程中尽量把这个项目中带有自己独特思考的部分展示出来,尽量以文字描述的形式。

在面试前要尽量做好功课,对于自己作品的每一个细节都可以表述清楚,以免面试官在对于作品细节提问时说不到重点。

另外,有些设计师对自己的设计十分了解,比如图标的风格、配色等等,但对于产品本身的背景了解过少,这会导致面试官认为设计师缺少大局观。

几个注意点:

1.简历和作品集不能造假,该怎么样就怎么样,做过什么东西都如实反映,面试官基本都是久经沙场的老司机,通过几个问题就可以问出来作品集里的项目是不是真的是本人做的。所以最好不要抱有这样的侥幸心理。一旦被发现(而且造假被发现的可能性极大),那录取的希望基本为零。

2.尽量了解公司背景,公司的产品,能够尽量多得给到自己的建议。如果可以的话,在准备自己的作品集的同时,再准备一套针对面试公司产品的详细建议。如果没有做足调查和研究,成功几率会大大降低。

3.尽量具有亲和力,不要过分夸大自己的能力,也不要过分贬低自己的能力。

面试你的人很有可能是你未来的boss,所以尽量要在沟通上注意说话的语气,让对方对你产生好感。夸夸其谈,以最我为中心,很容易让人造成与团队成员没法很好配合的感觉;而过于谦虚则会埋没你自己的能力,所以该展示的还是要尽量展示。

4.尽量选择与自己契合度高,认同感高的行业与公司。不要海投简历。

5.薪资上尽量争取与自己能力相符合的数,不要过高也不要过低。公司也有可能会因为薪资问题卡掉合适的人选。如果觉得公司特别心仪,可与面试官后期沟通,适当降低一下薪资。

6.面试后尽量与面试官保持联系,可以要求加微信,但如果对方不愿意的话也不用勉强。但大多数情况下面试官不会拒绝。

7.如果在后期遭到拒绝,应及时沟通是自己哪一块有问题才会被拒绝,及时复盘。也许一部分面试官不会告诉你真实情况,但大多数还是实话实说,有的是能力问题,有的是薪资问题。但大多数的时候,最终决定是否录用,除了学历、能力、作品外,还有面试官对你的个人印象,也就是投缘程度。

以上攻略为个人经验,仅供参考,祝大家都面试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