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灶二班每日小记|2017.04.20

图片发自简书App

part1
今日小灶内容摘要

今日晨读:超好用的精力管理法,让你每天都状态满格,效率满点!

参考书目:《你充满电了吗》 作者:[美] 汤姆 ·拉思(Tom Rath)

晨读内容:

001 创造意义: 做有益于别人的事;满足自我感兴趣的需求。

002 积极互动:重视与他人首次互动;二(建议)八(夸奖)原则;为他人买单。

003 储存能量:吃好、运动、睡足。

今日话题:你有没有被工作弄得焦头烂额的时候,你是怎么调整自己的?——话题来自猫友开心小媛

今日群聊事件:微信公号ios端赞赏关闭、ios、扫码听课、话题

今日猫叔晚安语:

不开心,就算长生不老也没用,

开心,就断只能活几天也足够!

              ----《大话西游》

猫友推荐小技能:手绘app--Mori

本周阅读书籍:《出奇制胜》(ps:大家读得如何啦?)

昨日群聊整理人:猫友@紫藤花

莫凡有话说:

001 关于今天的扫码听课分享

最近开始看到有猫友直接在群里发含有二维码的图片邀请大家学习某项课程。我想说一下我的一点小思考。个人觉得,我们可以分享,但分享前,最好思考三个前提:

A--我分享的内容真得非常优质吗,还是广告性质更多?

B--我分享的这个活动别人了解吗,我是否准备好了推荐说辞、科普文?

C--是否还有比当下刚好的分享方式?

注:如果是广告,请大家慎重转发。我们一起认真思考一下昨日话题,如何在实际为人处事中用一言一行更好的塑造自己的品牌,时刻注意爱惜好自己的羽毛。做好以上三点,再做分享。共勉。

以上为个人小思考,欢迎补充,或提出自己的观点。

002 关于猫友参与话题表达方式思考

说一下我看到猫友们关于话题思考后的感受:

A--有的猫友回答的很理性,很有指导意义,让人看了之后会想要借鉴学习ta的调解方式;有的猫友则是先带着负面情绪先表达一下自己的焦头烂额,然后再说出自己遇到问题的处理方式;还有一种,似乎只有情绪上面的发泄。

B--对比以上三种话题参与,你更愿意看哪一种?你自己又是哪一种?

C--我的思考:理性且正面的回答,更会让人愿意更愿意采纳建议,而感性的并且带有负面情绪宣泄倾向的,很可能会被让人想要远离。

D--焦头烂额,这个词明显就是带有负面情绪倾向的词。个人觉得,想要调整,要搞明白一个逻辑思维:心情好--状态好--思考客观--方法优质--行动高效--不再焦头烂额。

具体思路如下:

首先要调整心情,也就是情绪。情绪好了,状态自然就会变好;状态好了,思考问题就会更理性更客观;思考客观了,解决问题的办法自然也就会更有利于行动,方法优质了,行动自然就会更高效。

然而,这个过程却没有看起来那么容易。拿我自己来说,经常会在行动这一环节卡壳。唯一能做的,就是刻意练习。

part2
晨读思考

昨晚,小记没写,连续熬夜好几天,导致十点多熬不住了,于是任性的倒头睡到今早7:15(然而依然不是自然醒的)。最近的电量严重亏损,导致即使充了9个小时的电,依然感觉略有疲惫。此刻,好想自己的身体可以像OPPOR9,充电5分钟,便可能量满满。

起床时听晨读,刚好讲到如何充电,第三点简直是啪啪打脸。然而对于睡眠质量向来很差的我来说,睡得时间再长似乎也没办法解决我缺觉的问题。

关于能量不稳定,动不动就亏损这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我反复思考了一下。想到两个方向的尝试:

001 学习冥想。

这是很多人推荐过,但自觉个人段位达不到,不太能学会的一个调整状态的方式。晚上下班查了一下资料,做了一下小试验,虽没有明显差别,但内心会平静很多。

002 生活需要时不时来点儿小刺激。

早上看了猛犸姑娘(公众号:城市凶猛)今天发的文章,一下子被触动了(文章标题:《8分钟短片获69项大奖:你就是你,不需要像别人》)。也让我更坚定了要时不时给自己的生活找点儿小刺激(认识新知的刺激)来让自己激进一下。

文章分享了这样一个故事:两个西班牙爸爸用4年的时间自学动画制作出一部只有8分钟,却获得全世界69项大奖的短片。短片内容:初为人父的感触。引人深思的画面--慢慢变成灰色的大人的世界,每天都在重复无意义的生活,还影响到了自己的孩子也失去了颜色。

每个成年人,在童年的时候,生活都曾经会因为有各种各样的小梦想而丰富多彩,可为什么走着走着,就变成了灰色呢?你想要成为灰色世界里那个甘愿做彩色的叛徒吗,你准备怎么做?

你有没有留意到,当你遇到某方面的问题时,就会“自动出现”好多大咖公号的文章刚好也在思考相关问题,并已经给出了建议解决方案。

有时候,尝试新事物,往往让平淡无奇的生活,荡起一点涟漪。

比如,你在通勤路上,不再盯着手机,而是抬起头,用眼睛、用内心去观察你身边不曾注意到的人事物。看看有没有什么新发现。

你走在人群中,看着来来往往赶路的人们,有没有想起什么;你走在路上抬头看看路边的商铺,是不是又新开了一家味道看起来还不错的早餐店;你抬头看看天空,有没有发现在这个初夏的季节里竟然还有不知名的树的叶子凋零,是否让你想起了家乡的秋天;

你等电梯的时候是否发现公司的电梯口又换了两盆新的盆栽,特别好看...

你是不是会发现,原来这个世界每天都会有新的变化,只是有时候我们过于专注于某件事物,反而陷入了平庸。

003 学会:大方向不变,小探索不断。

生活,想要摆脱平庸,除了时不时尝试一些新鲜的事物,还有一个很有效的方式,学会“善变”。

这里的善变,不是那种忘记初心的善变。而是在大方向不不变的情况下,多尝试、探索。善变的人,无论是思维,还是行动,都会走在大部分人前面。更新迭代的速读和效率都非常之快。

比如逻辑思维的罗胖,我觉得罗老师就是一个“大方向不变,小探索不断”的例子。前段时间,秋叶大叔写了一篇文章,里面有提到很多人反映罗胖总是不断的挖了很多坑自己跳完转眼就出来了,而很多跟风者却往往掉在坑里出不来。即使出来了,也是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为什么?大概是罗胖的“善变”速读之快,没多少人能真正跟得上。

这从另外一个角度也告诉我们,不要盲目跟风,跟着自己的节奏“善变”就好。

另外,《做,就对了》这本书上说,“善变”没什么不好,善于善变,反而是个优势。因为拥有这个优势的人会通过不断的尝试,从而不断地进行自我提升。

回顾一下自己自从进小灶群以来的变化,从最开始的早起三件事打卡,到每日阅读大咖们的干货文章写输出;再到每日日更总结;再到每日小记(虽然中间总会因为种种借口会时不时的停掉)...也是一个不断“善变”的过程。

虽然这些习惯,目前为止没有一个是坚持超过一个月的,更别提100天;但往大了说,实际上每一次都在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不断的自我更新迭代。总体来说,是进步的,是有收获的。

然而这一点,我也是在进了小灶群、看了好多猫叔推荐的书之后才慢慢学会看到的,如果放在以前,估计我也还是那种掉进坑里就出不来的人。

当然,作为初学者,需要精进的地方还有很多,这里也只是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此时此刻段位的思考,指不定未来哪一天又有新的变化。

总之,人要想进步,总是要不断的跟过去的自己say goodbye。

另外,再完美无缺的人,成长过程中都会有状态不好的时候。别人讲再多有用的解决方案也只能做个借鉴。重要的,是要通过借鉴、尝试最终找到适合自己的。

总结一下今天的收获:

001 任何话题讨论,都尽量学会理性表达,不要带情绪,更不要带负面情绪;

002 找到适合自己的充电方式:无论是冥想,还是困了立马就睡,亦或新鲜事物的刺激;

003 在自己可控范围内,尽情的“善变”,不断尝试,不断突破,不断提升。

以上为今天的分享内容,希望对你有用。

(ps:就在我写完文章之后,看到猫叔日更文里的大招,我瞬间被刺激惊醒了...又一次突破自我的机会来了,你准备好了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