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LP心理学

12.17第一天打卡

【学习内容】 1·NLP与心理学概论课程、2·心智策略、3·人生脚本、4·界限

【我的收获】

1. 心理学无处不在,有人的地方就有心理学,而我们学习的NLP心理学实操更多的是身心运作,它以练习为主,以说为辅。

2. 我们在应对人与人的关系,这在NLP中的专业术语就叫心智策略。

策略没有好坏之分,因为策略是为我们人生所用的,但策略为何会无效,通常都是由于策略太单一、太自我。没有办法去和别人的策略去沟通,共赢和互相理解就难以达到了。策略分为两种:一种是环境可变策略,一种是行动可变策略。环境可变策略是眼睛向外看,行动可变策略是眼里向内看。一个被动,一个主动。

3.我们每个人最初的人生脚本都来源于原生家庭的成长环境,我们会不由自主地模仿父母的人际相处模式。但是当我们意识到我们才是自己人生剧本的导演,我们不用去否定过去,而是提取对自己有益的,再加入自己新的期待,重新改写演好人生的下半场。

4.人际关系最糟糕的情况就是界限不清。一个人的成熟度和分离的完整度的表现,取决于他能否为自己建立清晰的边界,找准自己的定位,捍卫自己的边界,界限是一种心理策略,它要有灵活性,也要有弹性。既要懂得尊重自己的界限,也懂得尊重别人的界限。

12.18号第二天打卡

【学习内容】 5.人生三件事6.7.戏剧三角

【我的收获】

1.人生哪三件事:我的事、别人的事、老天的事;过去的事、现在的事:未来的事……为什我们的人生总是一团乱麻、矛盾重重,困惑,纠结,迷茫,仔细想想,是不是我们没有把事情做一个明确的划分?操心别人的事却不关注于自己的事,忽略了自己的感受,把自己的失败归咎于别人对你的态度;抑郁昨天的不愉快却错过了当下的积极可能性……当我们觉察到三件事的重要性,也让我们更充分的理解界限感的含义。

2.人生如戏,全凭演技!自己既是自己人生剧本的导演也是主演。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活,都是你自己的选择!

下:受害者三角

上:责任者三角

我们往往在受害者三角中循环:

当你是受害者,你会在生活中投射出加害者与拯救者;

在自我关系中,自己可以扮演三个角色,让自己陷入自我否定和自我救赎的恶性循环之中。

责任者三角是更加有效的策略:

无论面对什么关系困扰,都本着对自己的人生负责,成为在关系中去创造新的行动的一方。

不断觉察自己的受害者策略,就已经部分成为责任者。

关于责任:责任不是谁错了该罚谁,而是事情发生了,谁能站出来让事情更好。

12.19号第三天打卡

【学习内容】 8.9.限制性信念

【我的收获】

1. 什么是信念?

我认为人、事、物应该是怎样的,是一系列你对事情应该是怎样的看法。

每个人都活不出信念以外的世界。

信念是可以被察觉并且突破的。

2. 信念形成的途径

由过往经验加工储存而来。

3.深层限制性信念

无助:我得不到帮助

无望:我没有希望

无资格:我没有价值

这三种限制性信念来自于早年成长经历,让我们失去成年人的内心力量和创造力。

4.如何突破限制性信念,引入积极信念?

(1)一句话突破限制性信念

没有人爱我 VS 我值得被爱/我有资格被爱

(2)积极信念种入

我有资格……

我有能力……

我的爸爸允许我……

我的妈妈允许我……

(3)编剧(改写故事)

-讲故事

-从资源的视角改编故事/从爱的视角改编故事

-新的信念是

12.21号第五天打卡

【学习内容】 12.13.经验元素14.15冰山

【我的收获】

1. 三大经验元素:

视觉元素、听觉元素、感觉元素。

视、听、感是加工经验元素和潜意识储存信息的通道。

经验元素会成为你看世界的眼睛,负面经验元素越多对世界的负面体验就越多。

2. 如何运用经验元素?

处理储存在潜意识中的负面或者无效经验。

借力,人生更加有效。

支持意识更有策略性。

冰山

事实不等于真相。

行为层面的重复往往是观点的冲突。

问题本身不是问题,如何看待问题才是问题。

对别人有期待等于把自己人生的钥匙交给别人。

咨询时不是与问题工作,而是同当事人的期待、渴望甚至生命能量一起工作。

1. 转化

(1)感受的转化

(2)观点的转化

2.关于感受的层次

(1)本体感受(身体感受)

(2)表层情绪感受(愤怒、紧张、恐惧……)

(3)内层情绪感受(委屈、悲伤、痛苦……)

3.期待

(1)我对别人的期待

(2)我对我自己的期待

(3)别人对我的期待

NLP心理实操10:NLP 12条前提假设

看人

1. 没有两个人是一样的。

2. 一个人不能改变另一个人。

3. 沟通的效果取决于对方的回应。

4. 每一个人都选择给自己最佳利益的行为。

5. 每人都已经具备使自己成功快乐的资源。

6. 动机和情绪总不会错,只是行为没有效果而已。

看事

7. 重复旧的做法,只会得到旧的结果。

8. 凡事必有至少三个解决方法。

9. 只有由感官经验塑造出来的世界,没有绝对的真实世界。

10. 没有挫败,只有回应讯息。

11. 有效果比有道理更重要。

12. 系统中最灵活的部分最能影响大局。

12.23号第七天打卡

【学习内容】 20.21 理解六层次

【我的收获】

1. 理解六层次是什么?

从上至下的六层次:

- 精神/系统(我与世界的关系)

- 身份(我是谁)

- 信念与价值观(为什么)

- 能力(如何做)

- 行为(做什么)

- 环境(时间、地点、人、事、物)

理解层次:上层总是管理下层,下三层是由更深层的司令部(上三层)所指导。

2. 身份与角色

身份定位:在不同系统中切换更有效的身份定位。

身份最核心的是人格魅力,自我价值感。

人在不同系统中有着不同的意义和使命。

3. 理解层次练习

(1)确定一个自己人生中的系统

(2)梳理在这个系统中自己的身份是否有效

(3)自己需要调整的有效身份是什么?如何调整?

4. 理解层次访谈

咨询师和来访者:

(1)来访者谈论自己在某个关系中的困惑

(2)咨询师发问:

- 这种情况下,关系中你是谁?你像对方的什么人?

- 事实上,有效的身份应该是什么?无效身份与有效身份对比一下,看看有什么不同?

5. 理解层次回应练习

我看到你……(环境、行为)

我感觉到你……(能力、在乎的价值、是什么样的人)

你能够带给我们……(系统中的意义)

6. 运用理解层次“先跟后带”

(1)跟的是:理解层次上四层(系统、身份、信念价值、能力)

(2)带的是:下面两层(行为、环境)的改变

7. 小结

理解层次可以帮助我们更加理解自己和他人。

理解层次身份和系统的肯定可以给一个人增加内心力量。

批评在下面两层,支持中间两层,肯定在上面两层。

咨询师可以比来访者更加理解他自己。

12.24号第八天打卡

【学习内容】 22.23.24心灵空间(上、中、下)

【我的收获】

1. “心灵空间”是什么?

- 心灵空间区别于物理空间

- 心灵空间是冰山海平面以下的部分

心灵空间图

(1)最核心的心灵空间:父、母、我——我是通过我的父母来到这个世界的。

(2)更宏观的心灵空间:每个人都脱离不了的生存的土壤,也就是我们身边的环境和时代。

- 做个案时要考虑当事人的时代背景。

- 所有的信仰(邪教除外)一定是支持和教化所有人找到幸福和爱的。

- 计划生育政策深远地影响了所有人的内在。

- 相比于国家大事记,对我们来说最直接的影响是一个人的人生大事记。

掌握心灵空间图的作用和意义:能够支持我们更精准地探索,找到当事人的情绪卡点在哪里。

2. 生命坐标

所有的困惑都源于你不做自己。

我们要探索的是,如果我们没有做自己,我们做了谁?

我与父母,我与伴侣和子女

- 做练习是为了让我们的身体知道,而不仅仅是头脑知道。

- 父母利用两个人之间的问题来呼唤孩子回家,孩子也可能通过自己的症状呼唤爸爸妈妈和好。

- 心在自己的位置上,身体可以去到任何地方。

3. 小结

(1)心理咨询师需掌握的3张图:冰山图、理解层次图、心灵空间图。

(2)对孩子来说,完整的爱是孩子能接收到爸爸妈妈对TA的爱,能看到爸爸妈妈之间的爱。

(3)关系里的爱和滋养是我们生活的原动力。

(4)治疗一个人时,是唤醒TA在关系里爱和被爱的力量。

(5)心理治疗是寻找当事人爱的源泉,在所有的问题和困惑里寻找爱的部分,而不是解决问题。

12.

打卡

【学习内容】 24.25与父母关系之心理铁三角

【我的收获】

1. 为什么说是心理铁三角?

(1)人生里接触到的第一个关系是和父母的关系。

- 认识的第一个男人,是爸爸

- 认识的第一个女人,是妈妈

(2)和爸爸妈妈的关系是未来我们人际关系的基础的原型。

(3)在心理上、生物学、遗传学角度都是铁三角。

2. 心理铁三角小结

(1)生命中一半的力量来自爸爸:阳刚、战斗;一半的能量来自妈妈:包容、温柔、承载。

(2)女性能量是最能和人建立连接的能量。

(3)作为女人,首要解决的是女性能量;作为男人,首要看与爸爸的关系。

(4)处理与父母的关系,不是真的为了和父母和解,而是使我们能够更好地爱身边的人和世界。

(5)生命系统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下一代比上一代活得更好。

(6)不愿与人亲近有可能是人格上的特点,也有可能是父母的。

(7)所有我们对父母做的工作,都是基于我想带着这个生命未来活得更好。

(8)其实,孩子越多的父母,生产爱的能力更强。

(9)几个孩子在一起的时候,父母要少参与,即便参与也要少评判谁对谁错,谁好谁不好;同时多制造“心理铁三角”的机会。

(10)我们现在和人互动其实是带着自我关系、自我形态在和别人连接的。

(11)你如何和自己隔离,就会在人际关系中与他人有这层隔离。

12.26号第10天打卡

【学习内容】 26.27与父母关系之接受父母法

【我的收获】

1. 接受父母法步骤

(1)准备,连接

(2)现状,感受,表达

(3)引导词导入

(4)获得爱、力量,面向未来

注意事项:接受父母法一定要与亲生父母做链接,亲生父母是树根,是唯一的,如果想与养父母作连接,需调整引导词。

2. 要点小结

(1)我们无法改变父母,但可以改变对父母的认知。

(2)爱父母不是去支持父母改变他们的人生,而是让他们的孩子活得更有力量,做更多好事。

(3)作为父母,当你真正有力量的时候,对孩子会有非常好的支持。

(4)作为咨询师,要把自己调频到和当事人一致的频率,或者说相对一致性比较高的节奏里。

(5)咨询不是我要帮到你,而是我给你一个空间让你帮到你自己,即助人自助。

12.27号第11天打卡

【学习内容】 28.29.30 与自己的关系

【我的收获】

1. 自信与价值

(1)自信就是我们日常里描述自我价值感充分带来的一个状态的感觉。

(2)获得价值感的途径:制造机会多做——多做到——多因做到而被肯定。

(3)一个健康的自我价值感时再18岁以前得到500次的肯定。

2. 接受自己法

(1)练习步骤:

- 呼吸放松,与潜意识沟通

- 想象“一个成长中的自己”,去看、感受对方的表情、姿态、状态

- 与“成长中的自己”对话:我是长大以后的你,你就是曾经的我自己,我看到你了,现在是时候我们在一起了,这样我们会接受自己,更爱自己,更多一份力量

- 与“成长中的自己”拥抱,说一些只有你们两个人知道的话,想象“成长中的自己”变成一股能量与自己完全整合在一起。

- 打破状态,效果测试

(2)作用

接受自己法整合的是内在的自我关系的部分,有助于提升自我价值感,是辅导的练习中比较核心重要的一个。

作用:增加自信和内心力量,处理成长经历创伤。

(3)注意事项

- 首先用与潜意识沟通为基础

- 找到正面意义及资源

- 只谈感受,不讲大道理

根源: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

(4)小结

- 引导来访者时不是说服TA,而是让TA看到表面背后的本质。

- 在别人做练习时,旁观者不要跟着做,所有的对话、场景都是为当事人量身定制的,若你跟着做,潜意识会让你打盹、瞌睡、不接受。

- 一切的我和外在世界关系的根源都在于自我关系,而自我关系的根源就是四字真言: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

- 一个能理解自己的人就能更好地理解这个世界。

12.28号第12天打卡

【学习内容】 31.32.33沟通要素及要诀

【我的收获】

1. 沟通概论

(1)狭义的沟通与广义的沟通

- 狭义的沟通是我和某个人沟通,二人对话。

- 广义的沟通是我们和这个世界的关系。

(2)沟通的方向:把向外看的眼睛向内看。

(3)沟通的目标

- 在亲密关系中:沟通以亲和为目标

- 在工作场域中:沟通以创造为目标

2. 沟通要素

(1)肢体(身心能量):55%

(2)语调(身心能量):38%

(3)文字(理性):7%

3. 沟通要诀

(1)声调和肢体语言决定沟通的效果,不是文字。

(2)说话是要增加双方的内心力量,而不是减少。

(3)重复旧的做法,得到旧的结果。

(4)沟通需要核对(发问):发问是比陈述更重要的工具

(5)灵活,三赢(你好,我好,世界好)

12.29号第13天打卡

【学习内容】 34.35.36沟通的基本训练

【我的收获】

1.沟通的基本训练

(1)聆听(听到对方的需要)

复述对方的话,需要同时关注以下两方面:

- 语言

- 肢体+语气

(2)精简说话

精简要点+核对(能够使来访者被理解、被看见)

2.沟通的基本训练之“接受批评法”

接受批评法是一个有效的改善收到批评后所遗留的负面情绪的方法,就是给自己安装一个程序,让我们有力量去应对甚至把负面讯息转化成正面讯息。

步骤:

(1)想象回到过去被批评的画面。

(2)重放批评的过程,同时身边放个垃圾桶。

(3)重放完批评的过程,分离出来,把有意义的留下,把没有意义的放进垃圾桶。

(4)和对方做一些简单的对话。

(5)打破状态。

3.沟通的基本训练之“一分为二法”

一分为二法用来处理与自己不能接受的人相处的情况。

步骤:

(1)想象对方站在前面,找到原始感觉,把人放进大屏幕,把屏幕一分为二。

(2)复制一个复制品,然后和TA进行对话:你也不完美,我也不完美,我只和你那些有支持力的部分互动,把我不能接受的放下。然后移动过去,拉近能接受的,推远那些不能接受的。

(3)和TA进行一段简单的对话:未来我会和你更好地配合,让我们的关系达到三赢。

12.30号第14天打卡

【学习内容】 37.情绪概论38情绪智能

【我的收获】

1. 情绪概论

(1)情绪是什么?

- 本能

- 能量

- 能力

(2)我们不是不需要情绪,而是不知道如何转化我们负面的体验而已

(3)我们需要的是如何能够把情绪这种本能、能量训练成生活里让我们更成功、更快乐的能力

2. 情绪智能

情绪智能,从字面理解为如何智慧地把情绪当作人生里的一个能力,即情商(EQ),也就是一个人能够合理地运用TA的情绪,并且把TA的情绪当成一种能力和工具,让自己的人生更有效。

情绪智能分为四大能力:

(1)觉知力

(2)理解力

(3)运用力

(4)舒缓力

12.31号第15天打卡

【学习内容】 39.情绪的意义40. 生命情绪和生存情绪

【我的收获】

1.情绪的意义/作用

(1)表达

(2)连结

(3)成长

情绪最深入的意义即让我们表达自己,连结他人,让自己能够成长,心智更成熟。

2.生命情绪和生存情绪

(1)生存情绪最核心的两大基本情绪

- 愤怒

- 恐惧

(2)生命情绪

- 爱

- 感恩

- 快乐

1.1号第15天打卡

【学习内容】 41.负面情绪的正面意义42.舒缓情绪的技巧

【我的收获】

1.负面情绪的正面意义

(1)愤怒:力量,爱

(2)恐惧:面对,力量

(3)痛苦:成长,成熟

(4)嫉妒:成长,欣赏

(5)焦虑:重视,办法

(6)委屈:表达,长大

(7)悲伤:珍惜

(8)失望:别控制

练习:

我不想要(不喜欢)A

改写:

- 我需要A。

- 因为A可以提醒我……帮助我……

- 我要运用它……

2.舒缓情绪的技巧

(1)情绪智能

- 舒缓情绪

- 表达情绪

- 转化情绪

- 运用情绪

(2)舒缓情绪的练习

1)呼吸放松

2)本体能量

- 混合法:注意力更集中

- 生理平衡法:平复情绪

1.2号第17天打卡

【学习内容】 42.保险箱技术43. 表达与转化情绪

【我的收获】

1.保险箱技术

- 呼吸放松,和潜意识连接,想象看到那个情绪,把它形象化。

- 创造一个保险箱,把我们能够看到的情绪或不舒服的地方放进去。如果放不进去,就再做一步正面意义储留心中,把它放进去。对情绪说:我知道你对我的成长有意义,尽管我现在还不是很清楚,先把你放进保险箱,等时机成熟再回来成长,谢谢你!

- 把保险箱推至左后方(左利手则为右后方),眼睛余光可见即可。

- 打破状态,效果测试。

2.表达与转化情绪

情绪洋葱其实是意识进化的过程,当我们活在情绪洋葱的最外层时,其实活的是相对本能和野蛮的状态。

- 表层情绪:愤怒、焦虑、恐惧

- 深层情绪:痛苦、委屈、悲伤

- 最深层:去爱、被爱

1.3号第18天打卡

【学习内容】 44. 智能型处理情绪 45. 收回投射法

【我的收获】

1.智能型处理情绪

智能处理情绪的步骤:

(1)聚焦产生情绪的人和事

(2)接受+理解+情绪

(3)情绪洋葱+正面意义

(4)策划未来新策略

2.关于投射

(1)咨询师可以运用投射,安驻当下,保持中立,同时运用当事人对自己的投射,给予相应的支持。

(2)投射不是问题,影响了自己的关系和生活的投射才是问题,陷入到投射中而没有觉知才是问题。

3.收回投射法

步骤:

(1)测试一下双方关系的距离

(2)与对方对话:

亲爱的A,也许我对你有一些期待,是关于B的。现在,我把那些对B的期待收回来,交还给B。这样,你就可以只做我的A,我也就可以只做你的C了。

(3)想象B站在自己身后,从被投射的对方飞回一些需求到身后的B那里。

(4)全部飞回后,观察对方与之前有什么不同。

(5)打破状态,效果测试。

1.4号第19天打卡

【学习内容】 47.感知位置平衡法48.感知位置平衡的灵活运用

【我的收获】

1. 感知位置平衡的灵活运用:感知位置换框

(1)邀请当事人讲述一个困扰事件

(2)如果你是对方,你会是什么感受?你又会如何看待这个事情?

(3)如果你是你自己的重要他人,会如何看待这个事件里的你和这个事件?你会分别给到对方和你自己什么样的建议?

(4)如果你是未来的你,那个十年后的你如何看待这个事件?如何看待这个事件里的你?

(5)如果你是教练,你会如何看待这个事件?看待这个时间里的你?会给自己什么建议?

(6)那个能够游刃有余地处理这个事件的你会如何做?

1.5号第20天打卡

【学习内容】 49.用感知位置平衡探索自己 50.处理情感失衡与纠缠

【我的收获】

1.用感知位置平衡探索自己:与目标未来对话

(1)想象五年后的你,会是什么样子?

(2)目标都实现了,会使什么样的画面?画面里都有谁?

(3)你有什么话要对那个自己说?

(4)邀请当事人完全进入到未来那个自己的画面中

(5)转身,看着刚才当下的自己,什么感觉?有什么话要对TA说?

(6)回到原来的位置,看着已经成为未来的自己,你的感觉如何?你会对自己对TA说什么?

(7)想象和未来拥抱

2. 1. 处理情感失衡

练习步骤:

(1)收取

- 爱,记忆

- 成长的支持

- 对方的付出

(2)付出

- 给与对方的支持

- 给与对方的伤害

(3)放下:对方的人生/包袱

注意:练习的步骤可以根据来访的不同情况加以调整

- 对于愤怒/比较有力量的来访者,可以先做“付出”这一步

- 对于有受害者心态的来访者,可以先做“收取”这一步

2. 化解纠缠

练习步骤:

(1)平衡情感

(2)祝福+再见

(3)连接未来的自己

1.6号第21天打卡

【学习内容】 51:NLP心理实操视角下的心理咨询

【我的收获】

1. 心理咨询步骤

(1)初访:确定议题、目标、收集资料、设计咨询框架、确定时程

(2)维度解读

(3)次数统计

(4)有始有终

2. 效果来源

状态打分,来访者从向外指到看自己,咨询师对于来访者人格部分的补充。

3. 咨访关系

(1)注意(也可运用)投射,与来访者有冲突时运用曝光技术(脱身术)。

(2)如果难以支持到来访者,可以转介绍,换一位咨询师来帮助来访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