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准备剁手了吗?| 双十一防剁手省钱攻略

这里没有双十一优惠券,也没有好物分享省钱攻略,更没有购物分期特惠,有的仅仅是双十一防剁手疫苗一支!


双十一又快到了,堆积成山的快递又养活了不少学校附近的快递驿站。有时候真是感叹:大学生为了国民经济发展也真是不遗余力了。

2019年双十一当天总成交额达2684亿,2019年全国一般公共财政收入190382亿元;双十一T宝一天的成交额就相当于2个多月全国的财政收入。

根据2019年12月5日新安晚报:双十一大学生的人均消费为1012元,其中形象消费占比高达62%,其次是社交娱乐51%,学习50%。数据显示,在校大学生生活费主要来自父母(占70%)。

01 因为毒鸡汤,你付出了什么?

在一些公众号或抖Y内容里,大家会经常看到类似这样的语言:“钱不是攒来的,是赚来的!”于是大家在多巴胺的刺激下将这碗鸡汤一饮而尽。从此开启了疯狂的“买买买”模式!

似乎穿上了7000块一件的外套,自己的气质立马就可以提升到英国贵族的档次;提着3万块的包包,立马就可以跻身上流社会。


这些透支的消费除了给消费者本身带来所谓上层名流的感觉,还有还不清的分期贷款和吃不完的泡面简餐。

在某些大学生每日苦熬于还不清贷款的时候,一个叫“学生贷”的东西给他带来了生活的“曙光”。这个来解救自己贷款苦恼的人真是太善良了。他们不需要太多的门槛和条件,轻轻松松就可以帮助自己解决燃眉之急。在自己又即将还不上他们贷款的时候,他们还给自己介绍其他同样可以轻松贷款的地方,可真是贴心。

终于有一天,这些披着羊皮的狼发现在你身上再也压榨不到什么价值,便露出獠牙,恨不能把人生吞活剥。这个时候,学生的家庭正经历着灭顶之灾。


02 你所看到的世界,是被少部分人设计好的

回想一下事情,这算是谁的锅?

产品宣传?还是销售平台?亦或是贷款平台?

当你可以轻易地透支消费的时候,你就成为了某些人的提款机。记住这个世界是被那些借钱给你的人精心设计过的。


就好比马云爸爸:

他担心我们买东西不够方便,于是创建了淘宝;

后来觉得网银支付不方便又弄了支付宝;

双十一担心你们的钱不够花又有了花呗;

担心咱们还不起花呗又搞了个借呗。

你看,多么的贴心~

同样,各大博主的各种避雷清单不是为了给你省钱,而是为了让你花更多的钱!当你为还清一时冲动所产生的消费时,你的放款人正在夏威夷的海滩上吹着海风,喝着冰镇椰汁。

03 家庭教育才是培养理性消费的主要战地

这个世界的诱惑太多,经不起诱惑只能是自己心智不坚。当然,对物欲的克制也不是说你要克制就能克制的住的。更多的时候是跟一个人的消费习惯以及金钱观有着莫大的关系。而一个人的消费习惯和金钱观却和家庭教育息息相关。

我在年幼的时候曾跟一个朋友有个这样的一段对话,现在想起来都为他的父母感到可悲。

某天他在喝一瓶饮料,我问他:“你很喜欢这个饮料吗?”他耸耸肩:“并不是,我喝这个饮料只是因为它贵而已。”表情很淡漠,似乎觉得这个事情很正常且合理。


甚至他父母还时常这样说道:“这小子,从小就会享受。什么都要好的,什么都要贵的。”这对父母说这个话的时候,语气里不是责怪,不是气恼。似乎更多的是宠溺和炫耀:你看,我儿子多有品味?

很搞笑吧?这种看似荒谬的对话,或许不少人的身边也存在着。年纪小的孩子在花着父母的钱,大手大脚,父母还不以为然!甚至还有那么一丝炫耀。那么孩子在长大之后因为不理性消费导致欠巨额贷款,就十足是父母的锅了!

04 被满足感和饥饿感养肥的透支消费

一般对物欲极度迷恋的人大约有两种;一种便是这些好东西让他在人群里得到关注和满足感,另一种便是曾经想要而得不到。


第一种很好理解,便是这些好东西可以给使用者炫耀的资本,让他看起来很成功,很有品味,或者让人感觉很有钱。经常说,有些人仇富,可同样也有对富人很是谄媚的。

第二种有点类似自我治愈。曾经有一个博主坦言,自己有一段时间会疯狂地购买手机,一旦手机出新款,哪怕省吃俭用也要购买。他说:“我当时就是有一种感觉,不允许市面上最新潮的手机我没有!”该博主说,会有这样一种想法,主要是因为大学的时候大家都有手机,而自己没有。从那个时候起,自己对手机就会有一种疯狂的执着。

不管是哪一种,在孩子年幼的时候都是会受到父母影响的。

比如你给孩子买了一件相对昂贵的衣服,本来没什么。当初购买这个衣服的时候只是感觉一分钱一分货,孩子的东西用好一点也是为了孩子的健康。可是你跟朋友或是跟亲戚聊起衣服的时候,你总是若有似无地提起这衣服很贵!很贵!很贵!

若此时亲戚再很是恰当地奉承:“这衣服确实好,不过你们夫妻俩有本事,很能赚钱,巴拉巴拉.....”然后,你的脸上再露出那种藏都藏不住的得意,那可真是完美地告诉孩子虚荣万岁了~


成人之间的虚与委蛇,孩子却当了真。这些话听在孩子耳朵里便是:贵的东西就是好,自己用昂贵的东西还可以让人高看自己一眼。试问,对物质上有这样想法的孩子想要做到理性消费,是不是也太难为人家了?

再有便是:爸爸妈妈一定尽量不要让孩子觉得自己不如人家。比如跟孩子哭穷,再比如像上文的博主一样:全班都有手机,唯独他没有。像手机这些东西,如果大学里已经很普及,自己孩子也应该有一个。不是iPhone12才是手机,几百块华为青春版的手机玩起游戏来也会很溜的~

极少的付出买孩子一个不自卑,是很值得的!我们只需告诉孩子,我们所买之物都是量力而行即可。如果不自量力,就犹如贪心不足蛇吞象,画面自行想象。

05买个菜也能培养孩子的消费观

对于很多幼儿爸爸妈妈来说,孩子在还很小的时候就可以培养孩子的金钱观和消费观。

首先,对孩子的欲望进行延迟满足。

如果孩子想要一个东西,不要直接一口答应。可以跟孩子做一个小交易,例如:如果你能坚持一个星期自己吃饭,就可以得到这个东西作为奖励。


延迟满足的好处在于,让孩子明白:任何东西都不是轻易就可以得到的,同时也能让孩子更加珍惜得来不易的小礼物。

其二,帮助孩子正确认识金钱。

可以跟孩子做买卖的小游戏,或者带着孩子逛菜市,让孩子付钱去购买自己想吃的晚餐。这个过程可以帮助孩子明白金钱本身并没有价值,它只是我们获取其他东西的交换介质。


其三,让孩子学会挣钱。

孩子没体会过赚钱的辛苦,自然体会不到父母赚钱的不容易。让孩子参加一些小活动。让他们明白,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需要劳动和付出去获得的。

其四,让孩子学会管钱。

管钱说专业一点就是理财。懂得理财才不会养成大手大脚,胡乱花钱的习惯。别再攥着孩子的压岁钱啦,还美其名曰:妈妈帮你保管。

我们可以和孩子一起建立一个公共的账户,分为储蓄,消费和分享。平时孩子有了零花钱,可以引导孩子分到这几个账户上。


在孩子想要买小东西的时候,可以鼓励小朋友动用自己的小金库。同时,帮助孩子理解什么是“必须要买的东西”“什么是喜欢,但不是必须的”。

教孩子买东西如何货比三家;同时,尽可能不要干涉孩子买东西的决定。因为你越不让他买,他越想要。如果不小心花大了,小朋友也会很心痛自己锐减的小金库的。

只有自己真正实操,并承担“花大了”的后果,孩子才能真正学会理性消费。与其说是教孩子学会理性消费,不如说是用更小的成本让孩子进行理财实习。用极低的试错成本,健全孩子对财富的观念。

The End

图片来源|Pixabay

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标注“转载于七圆文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