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沐蓉2023年上学期工作总结

时光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转眼间我快工作两个月了,也来到了一学期的尾声。回忆在丽东幼儿园这段时光,让我收获满满。

一、个人成长总结

有人说,幼师的职业幸福感来源于幼儿,对于我来说幸福感不仅来源于幼儿,更来源于自身的专业成长。

从小我就有一个当教师的梦想,于是分析着自己有一颗童心和耐心、喜欢小孩子,以及有护理小孩子的经验,最终决定报考幼师资格考试。

白天,我会将自己在幼儿园所作所为、所观所感记录在日志上;到了晚上,我会挤出时间一边学习幼教课程,一边阅读幼师专业成长丛书,如《幼儿园新教师上岗手册》、《做一名有上进心的幼儿教师》、《爬上豆蔓看自己》等。

在日常工作中,我会将书中学到的儿童观、教师观和教育观与实践工作中结合起来;严格遵守教师“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生学习”的职业道德规范;以积极的心态服从领导安排的各项任务,并且向有经验的老教师探讨教育教学方法,争取早日做一名合格的幼师。

二、保育工作总结

有位经验丰富的老师对我说,幼师最重要的使命就是让每一位平安送来的孩子,在幼儿园平安地过完一天,最后再平安地交还给家长手中。

也就是说,安全教育是每位老师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而安全教育主要来源于幼儿一日生活中各个环节的管理。于是,我做了以下保育工作的细节总结:

在晨接和离园的时候,需要记住每个小朋友的名字以及认识相对应的家长、安抚小朋友的情绪、聆听家长的需求、可简单地做家长工作。

晨检(一摸二看三问四查)将小朋友有身体情况记录在表格里,将他们带来的不安全的东西收起来。

每次带小班小朋友进入教室,就会观察到老师第一时间打开每一扇窗户、整理教室的教学具、鼓励小朋友独立脱外套、放书包等。

等小朋友们做完早操,我就会完成园务考勤登记、厨房表格登记等,最后陆续对工作台、钢琴、蹦蹦床等做消毒工作。

在午点的时候我会去大一班帮忙,大班的小朋友基本有自理能力了,他们会协助老师分发餐点,而老师会要求小朋友不能浪费粮食,会将餐点的营养价值说出来;我也会帮忙督促小朋友们吃饭时不大声说话、不随意走动。吃完饭会有固定几个小朋友起来擦拭桌子,这一点我想到了一个法子: 老师可以安排固定的值日生擦拭桌子、收拾玩具、排好椅子等。

午饭后是自由活动时间,这个时候通常会给小朋友玩乐高、看动画片、有的老师会带小朋友一起玩游戏互动等。而我会在一旁观察小朋友在游戏活动中是否争抢玩具、是否打架、是否干扰他人游戏,并加以指导一些游戏规则。(小朋友的个性也可在此刻凸显出来)游戏结束后,老师会让“小班委”把玩具收起来,避免了大家争夺收拾的混乱画面发生。

接下来就是午睡时间,这是一日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环节。这个时候小朋友会要求我给他们播放睡前故事,偶尔我也会给他们放舒缓的催眠曲,让他们快速安静下来。午睡前会根据小朋友的需要上厕所,老师会让女孩子把头上的发绳取下,让小朋友脱衣、脱鞋放在固定的位置。我会帮老师放好床铺、拉上窗帘、观察和提醒小朋友的睡姿和不良行为表现: 比如有的小朋友喜欢蒙着头睡觉;有的喜欢吮吸手指;有的小动作不断影响到其他小朋友睡眠…我深刻地记得开会的时候,谢老师说要保证小朋友的午睡安全。

午睡起来,老师会让小朋友按顺序排队喝水,喝水环节在一日生活中有两三次。期间如果遇到小朋友肚子痛,我会拿风油精给她们揉擦肚子;有的小朋友感冒了用衣袖擦鼻涕,我也会提醒他要讲卫生,应该拿纸巾擦拭并勤洗手;如果小朋友精神状态不好,我也会关心问候是否哪里不舒服,摸摸额头是否发烫……

点心是面包和牛奶的时候,心思细腻的主班老师告诉我,感冒咳嗽的小朋友要吃纯牛奶,并且给其加热喝。如果这段时间是流行感冒,主班老师会告诉小朋友用纸巾擦嘴巴,避免使用毛巾擦拭而引起交叉感染。我深深地佩服老师关爱孩子的高尚师德,这是把幼儿园的小朋友当做自己的孩子在照顾!

……

俗话说,保在前,教在后,保教不分家。保育工作是以幼儿安全教育为前提,培养小朋友各种良好的生活习惯。

、教学活动总结

第一次给小朋友上课,是主班老师安排女孩子排练六一舞蹈的时候,我就主动提出给班上男孩子讲《等明天》的故事,这是讲一只猴子建房子,一天拖延一天的故事。由于事先有备过教案,也请教过老师,所以在与小朋友的互动提问中,氛围很高涨,小朋友争先恐后地站起来回答问题,这使得课堂纪律不够好。这让我意识到上课前要抓好课堂纪律,比如可以用手指谣、铃鼓等提醒小朋友坐端正举手发言。

后面轮到男孩子去排练舞蹈的时候,我就给女孩子生动地讲《慌慌张张的莎莎》,将事先准备的图片贴在小黑板上,通过变一变声音吸引小朋友对故事的注意力,引导小朋友动脑筋,示意她们要坐直小腰板举手发言,我才会邀请其回答问题。这次课堂纪律好多了,小朋友积极热情的反应让我也一点都不紧张!

当天晚上我写了《盲人摸象》的教案,查看网上名师讲《盲人摸象》的流程。第二天在经过主班老师的同意,我给他们讲了这个故事。

每天,在小朋友吃完点子后,主班老师会给女孩子扎辫子,这时我就会领读语言书、《弟子规》。并且按照主班老师给小朋友布置的作业,帮忙辅导小朋友完成作业。

有一天,我给班上一个特别调皮的男生辅导作业,这个男生专注力不强、爱玩,在我发现正面管教对他更有效果后,于是我不断地鼓励他,最终也完成了汉字“北”的作业;还有一个学习进度比较慢的孩子,也被我耐心地辅导完作业。当他们被老师奖励“小红花”时,我为他们高兴而高兴,内心的成就感油然而生!这就是做幼师的价值所在,我们的每一次付出,就像回音谷一样,也会在小朋友的进步中回响给我们。

快放暑假了,刚好主班老师还未给小朋友讲诗歌《送礼物》以及《毕业诗》,我也在课堂上即兴发挥。

另外,在好几次自由活动时间,我让小朋友们读绘本故事,有两个调皮的男孩子爱抢故事书,我说你们分别讲故事给我听,讲完彼此交换故事书,想要对方的故事书要经过对方的同意。看着他们两个生动有趣地给我讲故事时,看着其他小朋友围观过来听故事时,我瞬间想起“绘本教学”,它对小朋友培养阅读的兴趣会有一定的帮助。

在幼儿园这段时间,我也看到了幼儿园体能训练、消防演练、六一文艺汇演、端午节活动等,每次看到了老师们的付出与配合,我不禁称赞她们的敬业精神!我也从中给小朋友拍视频,学会了给小朋友配音、设置文本、视频剪辑等。

总结这段时间的点点滴滴,我发现丽东幼儿园就像一座园圃,而作为幼师的我们是这座园圃里的园丁。我们每日辛劳地将智慧灌溉在祖国的花朵上,每日辛勤地为花朵们提供一个干净卫生的环境,每日用爱心与耐心去滋养小朋友的心灵,让他们不断地成长与进步,这也是体现了我们的价值所在!

我非常感谢丽东幼儿园给了我这个工作机会,也感谢谢老师对我的指导与帮忙,今后我会继续脚踏实地地学习,不断反思自己,争取早日做一名合格的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