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凡尼的早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一休息,早上出门跑了六公里,典型的路痴女,休假的时候都要抽点时间去认识周围的街道。尽管随身携带手机,运用各种地图软件,也抵不上把自己当做“活地图”。打车时遇到不少不熟线路的司机,会反问你怎么走?平常要是多观察身边的细微事物,记住它,也能帮自己一个大忙,顺带还可以和司机大哥推荐附近的美食。把自己当做活地图,主动寻找目标,发现目标,解决问题,生活格外好玩。

之前听到腻总在喜马拉雅分享看电影,下午也想好好休息一下,索性重温《蒂凡尼的早餐》,上次观看是在大学时,被奥黛丽赫本的美貌和服装吸引,除此之外并无其他想法。今天想和你分享,25岁时重温《蒂凡尼的早餐》感受。

01 活在当下,免费的是最贵的

影片中男主带霍莉去最喜欢的蒂凡尼,就从兜里掏出了和医生见面吃东西的小赠品—戒指。两人说服tiffany的店员,帮他们刻字。男主后来把戒指随身携带,视作珍宝,眼神中透露了无限的爱意。霍莉巴西皇后梦破碎后,决意要去巴西。男主深情告白,难以打动霍莉,把戒指还给了她。

一枚赠品戒指,小到会到当做垃圾丢掉,男主无意的保存,在蒂凡尼,戒指成了双方心意相通,营造仪式感的礼物。因为物品拥有者赋予物品意义,才使我们珍爱它,并不是因为我们拥有了它。免费的就是最贵的,贵在这份情谊。

02 爱需要栽培、守护、坚持

《小王子》说:“正因为你在你的玫瑰身上花费了时间,这才使她变得如此名贵。”男主和霍莉是上下楼邻居,清晨撞见,霍莉认为男主长得像弟弟费特,加上男主本身是作家,心思缜密,随性吸引了霍莉。他在楼上为霍莉的琴声倾倒,也似乎只有他听懂了弦外音。医生要带她离开,聪明的霍莉请求男主帮忙演一出戏,他欣然答应。当听到弟弟意外身亡,贵族男友不知所措,而男主明白霍莉一直以来努力赚钱和弟弟幸福生活的梦想破灭的痛苦。大雨滂沱,霍莉固步自封,遗弃猫,男主毅然去寻找它。从陌生到相识,男主经历了疑惑、感兴趣、喜欢、坚定的心理历程。霍莉作为有名的交际花,放荡不羁,心中的致富梦,不断遭受打击,陪在她身边的是男主。爱需要用心栽培、守护,只有用心灵才能看得清事物本质,真正重要的东西是肉眼无法看见的,守得云开见月明。

03 敢于给自己做一件没做过的事的勇气

去蒂凡尼,约好要让今天过得不一样,挽手走在纽约大道上,彼此制造新鲜事。霍莉第一次去图书馆,第一次看到写有男主名字的书放在专有柜子里,高调地像管理员说作者就在你对面。此时的霍莉无比自豪。调皮的她还公然让男主在书本扉页写下优美情话,在管理员责骂中,两人甩头就走,上流社会的优雅和礼仪抛到九霄云外。一向诚实的男主则是到百货店偷“面具”。众目睽睽下两人默契合作,顺利的带着面具出门,逗吓警察,最后疯狂奔跑到无人的街头。平淡的生活中,有太多的框架限制我们,瞬间产生的灵感,要抓住机会行动,敢于做一件没做过的事,它会让充实的心灵得到舒缓,化作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爱情不止要有远方,还要面包

最后霍莉被高富帅甩了,对男主说:「你帮我看看纽约时报,美国富豪榜前五十名的名单」,她还是想找个能给她奢靡生活的人。傍晚姐姐跟我说:我们女人结婚不就是为了更幸福吗,嫁个穷的,真的会幸福吗,这现实社会。人穷的时候又哪里敢谈爱,节衣缩食、勒紧裤腰带一起流落街头当然也是爱,可爱不爱是一码事,体面不体面又是另外一码事。人这辈子,不就是为了多换点体面,别说俗,谁都免不了俗,那个富豪会为了自己的声誉在她被起诉后即刻甩掉她,她自己也会因为男主太穷无法满足自己的野心,而一再地拒绝逃避。羡慕青春期的校园爱情,好在纯粹,但我们都是凡人,很难有这么高尚,说无条件地爱一个人近似胡话,爱哪能不看条件。像是没有钱的时候,你真的无法说服自己继续爱一个穷光蛋。若是对方没有一技之长,独立生活,今后孩子教育所需要投入的时间和金钱就无法保证,更别说讲睡前故事。

别无选择,这就是生活。可是我依然相信最好的伴侣是吸引过来的,而不是找来的,最重要的是他的品格,其次是物质条件。曾看过报道一个住在出租房的小夫妻,男友贫困,交往时就把住所精心打造成女友想要的环境,父母反对交往,看到他们的生活后便答应了。没过几年,男友事业稳定,一如既往的深爱对方。两个人在一起,彼此懂得欣赏地方,人生不可能总是赢,踏实工作、生活,要有远方,也要面包。

05 你是一切体验之源头

“你怕事,你没胆量,你怕挺起胸膛说“生活就是这样”,人们相爱,互相属于对方,因为这是获得真正快乐的机会。你自称为不羁野性,怕人们把你关在笼子里,但你已身处樊笼,是你亲手建立起来的,它不受地域限制,它随你,不管你往哪儿去,你总受困于你自己。”重读了男主的台词,想到了除了生死,并没有必要因为一些小事就一团糟,是心中的情绪和想法限制了自己,让人害怕,不敢走出去。接受自己的过去,接受生活的平凡,相信人们是会彼此相爱的,这并不是牢笼,是和自己再次相遇。无论你去哪里,你总是会遇见你自己。你是谁,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时刻都要去追问自己,你才是自己生命的主角,体验之源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