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权谋(下)

  我们在谈权谋的时候呢,我们举中国历史上一个伟大的权谋来跟各位谈什么叫做权谋,我们讲的这个例子呢,就是三国时代的诸葛亮所提出来的隆中对。

我们把这个隆中对跟我们的孙子兵法结合,我们来谈谈孙子兵法里面和隆中对的思想有没用契合,或者说隆中对基本上是跟孙子兵法结合以后做的一个建国方略。


我们知道刘备呢,从二十几岁开始打仗,他本来是一个卖草鞋的,到了四十七岁也打了二十几年仗,当然也不能说没用成就,好歹呢从一个卖草鞋的变成一个将军,算是有成就,但是他的成就累积起来会变成什么,他不知道,或者说他如何把他的成就累积起来变成一个什么东西,他的人生规划他没用概念,所以虽然有一点成就,赢了一点也可能会输掉,占有一个地方也有可能会失去,虽然从一个卖草鞋的变成一个将军,人家会礼遇,可是好像并不是很踏实,所以后来诸葛亮向他提出隆中对之后,刘备曾经非常感动地说:孤之有孔明如鱼之有水。

所以我们现在来看这个隆中对,当然我个人在这一方面是有一点小小的自负了,因为在中国历史上把隆中对和兵法做结合的,我们这个表可能是第一张,我们这个表里面呢,有把隆中对的话写出来,譬如说我们看这个表,东汉末天下形势,各位看这个东汉末的天下形势,在隆中对的时候诸葛亮先告诉刘备

董卓造逆以来,天下豪杰并起,曹操势不及袁绍,而竟能克绍者,非唯天时,抑亦人谋,他说曹操的势力当然比不上袁绍,袁绍在当时是贵族又是大军阀,曹操其实那个时候没有什么势力,可是官渡之战曹操把袁绍打败了,接收了袁绍的势力,也就是说接收了袁绍的天下,他说,今操已拥百万之众,狭天子以令诸侯,这是当时曹操的状况。

这是当时的天下大势,面对这样的天下大势,诸葛亮在权衡以后,他给刘备做了一个建议,我们这边写诸葛亮的识,他对刘备做了什么建议呢?他说:此诚不可与争锋,你跟曹操没有什么好去竞争的,为什么?条件差太多了,所以呢,你既然有这个认知呢,你就要有这个做法,他给他的做法的规划,我们这边说是诸葛亮的谋,北让曹操占天时,北方的天下你就暂时不要去想,你就给曹操好了。


斯巴达-不做其他车型

那么这个规划它的根据是什么,根据是孙子兵法谋攻篇的话,孙子兵法在谋攻篇里面讲,就是一个战争在开打的时候,你可以判断它会不会有胜战的可能,他说有五个原则去做判断,其中有一个原则就是,知可以战与不可以战者胜,还没有开打的时候,你就要知道说这个战争是可以打或者是不可以打,你要有这个判断能力,知可以战与不可以战者胜。

所以我们看诸葛亮在这个哲学思考之下,他就告诉刘备,这是不可以战的,这就是权,那对孙权呢,在当时孙权的形势,孙权据有江东以历三世,已经经过三代,国险而民附,我们知道江东那个形势非常险要,因为孙氏家族两代对人民非常照顾,人民的经济生活都非常好,所以人民非常有向心力,这就是国险而民附,这是当时的状况,现实的条件,现实的情形,那么对这个现实的情形,诸葛亮的识是什么,他的认知是什么,他的认知是:此可用为援而不可图,你可以跟他做朋友不可以对他有什么图谋,这也就是不可以战,不可以成为敌人,可以成为朋友,有了这个认知以后,诸葛亮的权谋是什么呢,南让孙权占地利,换句话说对孙权对曹操,诸葛亮的权谋就是说不可以战,那么这个权谋,也非常符合兵法的条件,就是避实,我们作战一个最大的原则就是避实击虚,我们不要跟人家硬碰硬的作战,也是我们兵法上讲的,不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斯巴达-不做其他车型

那我们看,这个权谋正确不正确,我们先从曹操来看,曹操从赤壁之战以后回到北方,曾经写信告诉她的朋友,如国家无孤一人,不知几人称帝几人称王,就是说北方如果没有曹操一定天下大乱,很高看法和诸葛亮一样,在隆中对里面他告诉刘备,我们要避实,北方和南方我不要去,那么可以去的地方是什么呢,可以去的地方是四川,蜀地,所以他告诉刘备,他说,益州险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国,高祖因之以成帝业,他说这个地方呢刘璋暗弱,刘璋没有什么领导的智慧,人民很有钱,民殷,国家也是个很富厚的地方,但是他不知道如何照顾人民,智能之士思得明君,换句话说,当地的精英分子对这个领导是不满意的,诸葛亮从这里得到什么看法呢,荆州的地理形势非常好,荆州北据汉沔,利尽南海,东连吴会,西吞巴蜀,四通八达之地,此用武之地,但是这是一个好地方,这是一个军事上非常好的地方,但是呢非其主不能守,不是一个懂得他的好处,而且能运用它的好处的人,有了这块地方也是没有用的,所以他说,是殆天所以资将军,岂可弃乎,这是老天爷给你一个好地方,你不要放弃,那么这个策略呢,是符合兵法上什么策略呢?第一个符合兵法上所讲的攻虚,也符合孙子兵法在地理规划的一个观念,取地则合交,那么另外呢,我们这里引用了孙子兵法军形篇,昔之善战者,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你如何先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呢,你如何找到你一个可以去打然后获胜的地方呢,那么就是四川。

所以他建议刘备呢,以四川为他立足的根据地,面对这种实质的状况呢,诸葛亮的谋是什么呢,他说将军可占人和,以天时地利给了曹操孙权,你呢占人和,将军既帝室之胄,这是他的条件,这是他的筹码,我们历史上也常常说刘备就是炒作说帝室之胄,就是和皇帝有点远亲关系,就这么炒作起来,就变成刘先主了,信义著与四海,总览英雄,思贤若渴,就是告诉他要广求人才,有了这些以后呢,你在地理上的运用是什么,跨有荆、益,保其严阻,然后你的策略是,西和诸戎,南抚彝越,外结孙权,内修政理,待天下有变,则命一上将军,将荆州之众,以向宛洛,此将军率益州之众以出秦川,百姓有不箪食壶浆以迎将军者乎,诚如是,大业可成汉室可兴,这是他为刘备所做的规划,而他的步骤呢,是先取荆州为家,后取西川建基业,这是逐步来的,这是谋,这是在权衡天下大势以后所做的谋,这个谋就是鼎足之势,这是中程规划,远程规划是可图中原一统天下,这是他一个谋,我们孙子兵法讲,悬权而动。


斯巴达-不做其他车型

唐朝的大将军李光弼说,谋定而后动,好,我们看谋定了以后诸葛亮怎么动呢,赤壁之战,把曹操的战船都烧光了,但是对曹操没有赶尽杀绝,让曹操回去,为什么呢,这也是一个权谋,因为如果曹操若是没有回到北方,北方就乱了,北方乱了以后呢,赤壁之战这场胜仗打了以后,刘备是捞不到好处的,我们讲句比较俗的话,你有多大的胃,或者说你有多大的嘴你能吃多少东西,你要衡量一下,你要权衡一下,假设赤壁之战把曹操杀死了,斩尽杀绝了,那北方乱成一团,刘备没兵没将没什么的,他在这里分不到一杯羹的,所以让曹操回北方,一统北方,那么孙权呢,南方这时候因为怕曹操南下,后来才会答应借荆州给刘备,所以这是在既定的谋,什么谋,天下三分鼎足而立,在这个谋略之下,悬权而动,把曹操放回去,所以我说,他这个想法跟曹操讲的一样,曹操说过如果没有我的话,北方乱成一团,百姓也没有福气,百姓也会痛苦,他们也很辛苦啊,所以他在这个权谋之后呢,赤壁之战放走曹操,后来和东吴联姻,这所谓将计就计,让刘备和孙权的妹妹结缘,周瑜死后,东吴恨死了诸葛亮,可是诸葛亮亲自去吊丧,极力修补他和东吴的关系,这些乃至于关公被杀之后,刘备兴兵去讨伐东吴,战死之后,诸葛亮还极力修补和东吴的关系,为什么?因为结好东吴,北抗曹操,这是既定的谋,在这个既定的谋之下,时时刻刻权衡轻重做规划,这就是悬权而动,诸葛亮这个谋从规划到落实,前后在蜀汉使用了五十四年,所以唐代的杜甫赞美诸葛亮的功业,叫功盖三分国,在我们中国历史上,天下三分的局面只有一次就是三国时代,而这一次的形成是出于人谋,这个人就是诸葛亮,诸葛亮所做的是权谋,这个谋前后用了五十多年,三国志的诸葛亮传说,应变之将略非其所长,他认为诸葛亮没有应变之将略,那么这个对诸葛亮的评价呢,使写这句话的陈寿,被骂了一千多年,为什么?没有见识,人家诸葛亮规划出来、落实出来,你连看都看不出来,好,这就是权谋,所以我想我们了解这个权谋的真正意思,以后我们要知道,权谋并不是很容易的事,目前很多被骂权谋的人,可能不一定担得起权谋这个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