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亦乐乎” | 教学志

刘建华作品

文 | 崔洋

03.14

周末学生安静阅读。我和勃昊、小颜聊天,把自在场混合式教学的几点问题抛给他们,征得他们的看法。出我意料的是,他们都站在了管理者的角度,提出很多方案,似乎浑然不觉自己平时的表现完全不像他们正在说的样子。这让我了解到,最限制学生成长的似乎就是当他自认为是“学生”角色的那一刻,自然而然地把教育责任推卸掉,而当我诚恳地把问题转交回去时,他们的身份又瞬间发生了变化。


上午我讲内务清洁课,手把手教孩子们如何端盆接水洗袜子。从水量的控制到每个姿势都带他们做到。回想每个来到自在场的学生无论时间长短,如何搞卫生,细化到拖地的动作,擦桌的力度,老师都会教,而每次展开这样的教学,我们都会告诉学生,“自立必从自理开始,从每个能自己做到的小事做起。”


学生自学,勃昊、小郑学《新概念》,跟读效果好,郑越来越张得开嘴;小颜、华亿读《论语》,因昨晚在床上都玩的太兴奋,没休息好,中午午睡。下午学《布里茨教画动漫》,孩子们兴趣盎然。

体能活动我加入“躲避球”游戏,大汗淋漓。晚上我引导小郑写字,教他放松,字虽难看但我亦表扬他,因他还有改变的可能。


03.15

晨读时学生状态低沉,随后数学课兰一马上调整课堂气氛,情况好转。

上午数学课,四位同学以自己的进度学习,勃昊、小颜做不同分母分数的加减法;华亿做方程练习题,都合格完成任务。兰一教小郑乘除法算式,进度缓慢,但小郑上进心强,很好。


下午大家去电影院看《疯狂动物城》,孩子们很开心,相比我小时候,他们要淡定的多。回校路上我们赶上放学高峰,四位学生穿插在格式校服的熙攘中,格外出众。我故意走的较远,看他们和其他学生坐在一起,神态中的放松自如极为明显,令人感触甚深。

03.16

尝试跟着吟诵音频晨读《论语》,效果不佳,改。

上午英语课我为大家讲了一节短课,拿《新概念》课文举例,告诉学生使用一门语言最直接的作用是“建立更好的人际关系”,而减少误解传递快乐的基本条件则是表达清晰。我说就像第一节课中“Excuse me”、“Thank you very much”看似和整场对话的核心“Is this your handbag”无关,似乎可有可无,但它们的存在让交流的感觉更不同,这就像我们常说的“打扰一下”、“谢谢”一样,那么丰富、提升语言系统,就是增加“表达幸福”的选择。

下午手工课,大家拿玻璃瓶涂鸦,各有各的特色。最让我欣慰的是,孩子们在画完贴纸后可以对应上学过的画家,勃昊就说自己画的是波普艺术,小颜说自己画的是Jackson Pollock,很棒。


晚饭后我、兰老师和孩子们摔跤,这是我第一次被四个人摔,感觉“好”极了。


03.17

晨读,学生用计数法先齐读后独立朗读,状态低沉。兰一反映情况后我提出,现在自在场的同学们文字阅读功底极薄。若要带孩子打下识字的基础,最笨的方法一定枯燥,但一定有效。之后我上楼对同学们说:看大家如此年龄不喜读书,徘徊在看图说话境地,实在不该。自在场混合式教学虽给大家很多选择上的自由,但不意味着喜欢与否就能左右你们的学业。今早晨读大家嫌一遍一遍麻烦,但目的就是让自己的耳朵听自己的声音,不听别的,就听自己是如何表述这些圣贤之言,以后张嘴下笔时多一份自知,最起码,认识这个世界的符号——文字。拿学英语举例,我之所以今天随便翻开一篇陌生的英文可以直接流利朗读,就在于小时候进行了大量的英文原文朗读、背诵,甚至极刻板地模仿,才换来今天的自如。所以为了我们的明天而负责,这个晨读你喜不喜欢也得读,今天不适应,明天再适应;明天还不适应,那后天接着适应。我说完后带着大家读,学生状态马上变好。

上午混合式教学,小颜、小郑看可汗学院教学视频,小颜在分母不同的分数加减法倍感吃力,整个上午他状态亦极昏沉,究其原因为昨天吃饺子太多,就此把控制小颜食量加入老师任务。勃昊、华亿数学作业完成快速,我动员他俩分别辅导颜、郑,皆扮演起小老师的角色。

下午兰一讲音乐人物拉威尔(Maurice Ravel),学生自行查找人物、作品信息,老师出题学生抢答,其乐融融。


晚饭后,我们玩沙发垫大战,孩子们开心极了,写日记时间虽推迟近一个小时,但当老师说上楼时学生都非常配合,口头上虽会向老师表达还想再多玩一会儿的需求,但都有分寸。写日记也非常认真,我在晚会时着重肯定了大家的表现,“自有分寸,适可而止”,都成熟不少。


03.18

上午我讲美剧欣赏课,介绍《兄弟连》及其历史背景。孩子们很喜欢这个美剧,看到大家注视影视人物是那样认真,我知道要想发掘男孩们心中“硬邦邦”的气概,必在言传身教同时树立一个形象。回想我小时候在一段时期,心中极欲寻得一个精神偶像,甚至千方百计去模仿这个人,很难说出为什么,就是觉得自己应当像那个人一样哭,一样笑,一样活。现在的信息量又比从前大,孩子们容易发现好的偶像,也容易发现不好的,哪怕他们无意识去效仿,其作用只要一经眼见,也由不得控制,自然烙印在意识里。所以教师要抓住这个机会播种,好好利用,更要极为警惕。下午数学课,勃昊、华亿成功完成辅导其他两位同学的任务,期间华亿觉得小郑总学不会便失去信心,但最后通过兰老师的帮助顺利渡过难关。


自新学期体能活动增多后(尤指行走的坚持与室外动手制作工具、垦地等),学生睡眠时间虽少,但精神头更足,新同学的叹气、憋闷有明显好转,老同学搭配饮食调整,笑声更洪亮,注意力更易集中。目前教学上需要继续完善的还有混合式教学的初步阶段虽顺利,学生也确实增加了学习兴趣和效率,但知识掌握的质量仍需严格把控。另,视频还需丰富资源。

上学期学生内务训练力度较低,本学期加大了叠被、叠衣、物品摆放、清洗等训练力度。


自在场,一场理性教育的觉醒。欢迎关注“自在场”微信订阅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明 原文发在微信公众号“算法时空”(主打算法与数据结构手写笔记),现重新编排如下。转载本文请注明出处,翻译以及附...
    算法时空阅读 1,105评论 0 7
  • 一提起坚持,脑海中立刻浮现出父亲过去时常拿来劝谏我的那句话:“你一定要坚持啊。” 那副语重心长、循循善诱的样子,让...
    小布叮叮阅读 193评论 1 1
  • 夕日渐入黄昏去 路行远矣夜更深 明月随风花落尽 自有谁人望长亭 ​​​
    苏样sea阅读 189评论 0 0
  • 听到楼道有动静,我以为是你 听到刹车的声音,我以为是你 听到QQ消息的时候,我以为是你 听到电话响的时候,我以为是...
    玻璃心的小白兔阅读 134评论 0 0
  • 以青春之年华,独自行走在自己选择的路上;以青春之资本,闯荡着不属于自己的世界。 ...
    凌晨海棠阅读 391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