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椟征文.01】小说 | 因果•第三层空间

文|陈瀛Neptune

图片来源于网络“六道轮回”

时间快如闪电,转眼之间又过了一年。

这些年我的日子过得浑浑噩噩,也没有个正经的工作,有时候靠给别人写稿赚钱。说白了就是写关于中国的风水算命,阴阳五行之类的故事。说起中国的这类文化可谓是博大精深,我也只是懂个皮毛混口饭吃而已。

据说做这一行大多都是有师傅带的,我从小没事就看爷爷的那些研究古书,虽然也就只是外行看热闹没有好好学习,不过最后也混了一个普通的大学文凭,从此毕业以后无所事事。

不过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如此下去总不能被饿死还是要去赚钱的。对于女生来说压力就更大了,但幸好本人脑洞还是在线,一个在传媒公司的朋友正好缺一个写故事的编剧。于是这个光荣的任务就被委派到了我身上。

但到底写些什么主题我还是犯了愁,老板说要中国民间传说类的故事。说到我国博大精深的文化,释迦摩尼的佛教,老子的道教,孔子的儒教。这些很多都是大同小异,不过好多我读起来觉得有些难以理解。

随着交稿的日期越来越近,我依然是没有任何头绪。这期间有不少活儿,我赶了几篇广告文案交差,本来今天工作完以后就能过年放七天假了,但就在这个时候我的老板突然病倒了。

这非常的令我担心,尽管我的老板有些急脾气,但对我们大伙都还是不错的。我只是觉得奇怪,来到他的公司差不多有两个月了,总是看到他小病不断,结果今天就突然上不了班了。

要说起我的这位老板,工作还是相当拼命。既然是创业公司,那很多都需要亲力亲为,有时候我们还在办公室写稿,他下班了也几乎是到处跑找那些大老板们拉广告赞助。

而且近来听说老板和一个女客户走的很近,听见过她的同事说那个女客户长着一双凤眼,一看就是一副狐狸精的长相,至于风声是否传到老板太太的耳朵里就不得而知了。

其实对这些传闻我是不怎么相信的,毕竟老板人看起来憨憨厚厚还是不错的,听说之前他搬家多少也是为了离家近能有时间多陪陪家人。

现在人家病倒了作为公司的员工多少还是要意思一下的,就算今天的天气不太好,阴阴沉沉似乎要下雨的样子,可我作为公司唯一的一个女员工和几个刚毕业技术男们还是买了点水果来到了老板的家里。

老板家的公寓坐落于当地还算比较高档的小区,我们几个人坐出租车过来的,是老板的太太招待的我们。

一进门我就感觉屋子的客厅里有些阴暗,特别是在这样的天气给人一种压抑的感觉。尽管是白天客厅也已经开了灯,但整体上似乎是有些发灰的色调,墙上的那张猛虎图一下子映入了我的眼帘。

图上的那只老虎眼睛炯炯有神地瞪着眼睛,我盯着这个图许久,要不是同行的男同事招呼我一起进卧室看望下老板,我还愣在那里目不转睛地看着图呢。

“我说你们就别担心我了,我身体差了也没什么大问题,就是不知怎么的最近一年一直都这样。”

老板见我们来看他脸色有些欣慰,但一说到自己的身体状况不由得摇了摇头。

我这才了解到老板以前住城里郊区,因为这的小区地段环境都不错,离上班也还算是比较近,就当时觉得朝向是北边见不到阳光感觉有一点不舒服,不过价钱也比较合适就没有太在意。

不过好像也就是搬到这里以后身体状况一直都不是太好,听老板的太太说之前老板的身体很硬朗,尽管经常应酬也很少生病,不知这和他今年本命年是不是有关系,还有就是他今年多了点业务应酬实在是有些太多了。

我工作所在传媒公司已经是老板创业的第二年了,据说去年接了几个演唱会和影视剧项目小赚了一笔。可能是觉得鸡蛋不应该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从今年初开始老板又投资了一个葡萄酒庄,同时他还接了个关于慈善的项目用一点闲钱资助了一个村里的希望小学。

就在大家说话的时候我悄悄地环顾了一下四周,朝北的房子就算卧室里面也是白天都需要开灯的。我发现窗前摆了不少的绿色植物,本来阳光就不充足的房间让光线更难进来了。

站在阳台附近的我向窗外望去,我发现虽然这是高档小区,不过外面的风景实在一般,周围的树木大多数叶子都掉光了看起来萧条的很,总觉得哪里有点令人喘不过气。

当然我们也没好意思打扰老板太久,毕竟病人是需要好好休息的,幸好也赶上了过年放假可以喘口气,于是大家都只是寒暄了几句就离开了。

就在走出门的时候似乎有一股风袭来,我感到莫名的发冷,但我却没有看到树上的叶子摆动,同时耳边似乎听到了一阵女人嬉笑的声音,我回顾下四周发现除了几个同事外,小区里没见到别人。

回家的这一路上我的脑海里总觉得哪里有些不对劲,虽然走出小区之后我觉得好多了,可到了晚上我还是莫名的失眠,特别是回想起今天看到的挂在墙上的那张猛虎图,那目光凶煞的样子让我的心里觉得有些不安。

可能是最近有些太累了。我安慰自己道。还有两天就要过年了,我们公司提前一天就放假也算是给我们福利,不过我就是高兴不起来,因为我特别思念去年这个时候离开我的爷爷。

爷爷可以说是我这些爱好的启蒙人,父母在外面做生意从小我就是和爷爷生活。尽管爷爷很少和我说风水、五行、命理这些东西,但我有时候会把他书架上的这些书当故事看打发时间。

最近工作忙好不容易放松下来反而睡不着了,脑袋里面都是今天看到的猛虎图,还有爷爷的影子。爷爷已经离开一年多了,有时候还是会梦到他,后来也就很少梦到了。

都说人死后会托梦因为对世间还有诸多不舍,因此有的人一开始可能会梦到去世的亲人,但慢慢地就不会了。因为据传人死之后要过鬼门关,经黄泉路。在黄泉路和冥府之间被川河分界。忘川河上有奈何桥,奈何桥边坐着孟婆,孤魂要喝孟婆汤了却前尘旧梦来投胎转世。

如果你已经梦不到那个人,说明他已经投胎转世去了。尽管这是一个神话传说,也有可能随着时间推移梦不到过世之人是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人已经走出了悲伤重新开始的生活。

当然也有朋友说有时候亲人即将离开的时候也会托梦,在我爷爷离开前的几天我在外地读书,我梦见爷爷向我来告别,那时候我在梦里面大哭跑向他,但前面似乎有一道透明的墙,我撞在上面无论怎么努力就是跑不过去。

其实那时候之前半年我也做过类似的梦,不过那时候我抓住了爷爷的袖子,后来才知道爷爷那时候生了场病治好了以后身体就一直不太好,我多少还是相信梦会有一定的预知性,也许这个世界真的有另一个空间的存在。

带着脑海中的这些模糊不清的回忆我渐渐进入了梦乡。

梦中的我感觉自己的身体轻飘飘的,莫名地飞来到了一个地方。这里的房子和围墙似乎很像我们老家城镇,但这里似乎是一个陌生的世界,我看见人们在街道中走着,还有一些人在广场中跳舞。

这时围观的人中有一个熟悉的身影让我不禁一震,那个老者不就是我爷爷吗?

我的心里不禁疑惑,爷爷早就已经不在了这是在哪里?是不是快过年了所以去世的亲人也都出来看望家人呢?想到这里不自觉地走到了他的面前。

“你怎么到这里来了?这可不是你该来的地方,还是赶快回去吧。”

爷爷看到我稍微一愣对我说道。我这才知道这里不是活人生活的凡世,但也不是鬼魂所在阴间,而是平行存在的第三层空间。这个空间大部分都是已经离世的人的魂魄,其中好多是对凡间有诸多不舍之人。

那些离世之人的魂魄大部分在这里停留一点时间后就会离开去往生界的奈何桥喝孟婆汤进入六道轮回,这里也有少部分人的是因为思念离世的亲人令自己的魂魄来到这里为了见他们最后一面。

和爷爷还没有寒暄几句,突然我又看到了一个街上熟悉身影,那个人目光呆滞漫无目的地走着。我不禁一惊,这不正是我的老板吗?

他的脸色非常苍白,脑门发黑,精神状态也很不好,但最让我疑惑的是他不是还活着吗?为什么也会来这里?难道也是来这里找自己逝去的亲人的?

“他似乎有血光之灾,可能就快要…….”

看出了我的疑惑,爷爷在一旁悄声说道。我正想再细问详情,突然刮起了一阵风,爷爷连忙说道:“时间差不多了,我这一市井小民不能多留,我就要走了你也别再这里太久了!”

说着爷爷就在我面前消失了,我大喊着想抓住他却发现这一切都是徒然。

我感觉身边的景物在变化,我发现街上的老板对四周无动于衷。这时我看到一个坐在彩云上的光头男子从天而降,他目光平淡地看着周围的一切,然后目光落在了我老板的身上。

就在他似乎要对他举起手的那一刻,我跑到了那坐在云彩上的男子面前。

“等一下,请问…难道你是来接他走的吗?”

我有些惶恐地看着那名男子问道,毕竟前一天还和同事去看望了老板,他平日待我们不薄,如果就这么走了,我还真有点一时不太能接受。

“佛家以慈悲为怀,普度众生。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小僧正是来为这位施主化劫解难的。”

我才明白原来我老板今年本命年,所谓“本命年犯太岁,太岁当头坐,无喜必有祸”,本来他安分守己系上红腰带可能会安安稳稳的度过此劫,但奈何年初做起了酒庄的生意。佛学讲究五重戒,其中一个和酒有关的就是饮酒。

饮酒包括饮酒、卖酒、造酒,这三个老板在本命年都犯了个遍,不光是劝人喝酒,做起了酒庄生意造酒,还有到处卖酒,正好犯了佛法大忌。饮酒多少对身体还是有害的,《地蔵经》有云:“若遇杀生者,说宿殃短命报”。

听到这里,我突然想起了一个曾经剃度出家患癌去世的女艺人似乎也是同样的遭遇。

这时我又想起老板今年新买的房子好像也感觉有点怪怪的,客厅昏暗,壁挂猛虎,阳台盆栽过多,使本来就朝北的房子变得死气沉沉。我记得以前看的书上说过这样的屋子摆设也会影响到主人的健康。

如果说屋子里面挂猛虎是有煞气的,那为何老板的家里面还要挂猛虎图呢?

我的心里有很多的疑问,但却没有说出来,毕竟我那点皮毛的风水知识很多推理都是自相矛盾的。

似乎看出了我的疑虑,那个坐在光头男子接着说道:“不仅如此,此人今年命犯桃花,此乃又一劫数。此人平日印堂发黑,疑似有狐妖作怪,猛虎虽煞但可镇妖,可如果是对身体虚弱之主只会适得其反。”

我这才恍然大悟,人在最弱的时候很多不干净的东西会趁虚而入。狐妖喜爱吸收人的阳气,对其诱惑之人身体产生影响。虽然一身正气的猛虎可以威慑住狐妖导致其不敢上门到访,但由此下去煞气还是会影响到主人的健康,这样老板生病也就说得通了。

那这样的话究竟如何是好?这么看似乎老板目前是进退两难困在劫难中,这第三层空间似乎就是人间与往生界的一个过渡。有的人回去了,有的人可能就被带走了。

想到这里,我又想起了爷爷的面容,不禁皱起了眉头黯然神伤。

“这位施主平时待人真诚,广施善举,菩萨心肠,也算与我佛有缘之人。”

那个坐在彩云上的光头男子说道。我周围的景物又变了,同时我发现自己的身体也开始变得轻飘飘。这时耳边又传来了呼呼的风声,突然之间似乎一只巨大的老虎出现朝着我们大吼一声,隐约之间我看到它的嘴里似乎叼着什么然后远去了。

我一下子就惊醒了,发现自己满脑袋都是汗,甚至都能听到自己心跳的声音。

这时已经早上八点了,我拿起手机看到了一条关于郊区特大暴雨的新闻。原来前一天夜里下了一场暴雨,局部地区好多作物都被毁了,包括老板投资的酒庄在内,预计损失了差不多三五十万。

年后我上班发现老板没有来公司,听同事说老板身体节后有所好转要去外省出差三个月,他走之前对送他的同事说生了场病才发现身体真的特别重要,他决定从此以后戒酒也不再做酒庄生意了。

就在老板出差期间,有一次我下班在街上碰上了老板的太太,听她说不知道为何老板刚走自己之前求的挂在墙上的老虎壁画突然掉了下来摔坏了,听说那是辟邪之物,听高人告诉她凡事讲究缘分,将会时来运转,于是她也没再强求。

还有最近天气不好,家里阳台的绿色盆栽也都莫名的死了,于是她把家里重新装修了一番,也一下子花出去了不少钱,但家里看上去明亮起来让人心情好了不少,她也不怎爱胡思乱想了,没事就到小区楼下遛遛弯。

听说这样折腾下来,老板家近来连赔钱加装修花出去了几十万。即使这样老板也没有放弃资助希望小学的项目,刚刚还让太太把之前承诺的捐款给转了过去,还说要争取早点出差回来多陪陪太太,这让她挺高兴的。

我听到这里不禁笑了起来,对老板的太太说了声“您还是相当福气的”,然后便和她道了别。

看来老板此次能够平安度过此劫,也可算是善有善报破财免灾了,狐妖也好,老虎也罢,终究是邪不胜正,吉人自有天相和贵人相助的。对此我的民间传说剧本也差不多有了眉目,回家后便打开了电脑开始写起来。

PS. 这是我首次以第一人称的视角来写小说。里面的很多关于中国的佛法研究、风水五行等这些宗教和秘术好多也都是查了网上的很多资料,发现真的是博大精深。因为是首次尝试可能还有很多不足之处,希望大家多包涵。最后祝大家新春快乐!

*原创故事,灵感来自于自己的梦境,未经允许请勿私自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