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对出127句带“花”字的诗词,13岁小女孩是如何做到的?

由董聊主持的《中国诗词大会》这个节目,可以说家喻户晓,山东卫视也有一款近似的节目,叫《国学小名士》。

2018年有一期《国学小名士》,一位13岁的小女孩贺莉然,以飞花令的形式,应战百人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主持人说出开始后,贺莉然随口吟出一句“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第一位小名士马上对出一句“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在接下来的几分钟内,尽管百名小名士一个接着一个的出场,贺莉然却思如泉涌,应对如流,可谓是力战群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贺莉然以一句“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煞”,成功解锁百人团,然后又应对了“七星团”的其他6位选手,彻底打败全场。

短短的五分钟内,贺莉然竟然对出了127句带“花”字的诗词,思路敏捷,口齿清晰,无人能敌。引得各个媒体纷纷报道,网友大呼又是“别人家的孩子”。

在后来的媒体采访中,贺莉然说她最喜欢的就是看书,放学一回到家,就是阅读课外书,尤其喜欢古诗词。

用阅读喂养大的孩子,果然就是不一样,小小年纪就被称为“最强飞花令小才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反观有的孩子,因为父母忙,没时间陪伴阅读,从小没有养成阅读的好习惯。很多孩子三岁前甚至没有接触过图书,甚至读了小学还没有读过几本好的课外书。

我们大家都知道,早期给孩子接触课外书,更容易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因为有故事的引导和榜样的力量,而且词汇量的积累,也能提高孩子的语言能力。

但是读书的好处远远不止这些,日本脑科学家茂木健一郎告诉我们,阅读可以改造我们的大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茂木健一郎是一名脑科学家,毕业于东京大学理学院和法学院,并获得了理学博士学位,曾任职于理化学研究所、剑桥大学,是索尼计算机科学实验室高级研究员,主要著作有《创意脑》《大脑活用学习术》《大脑活用工作术》等。

茂木健一郎在《如何用阅读改造大脑》这本书中,详细地普及了读书的好处,以及怎样读书?要读哪些书?

01

为了结出“奇迹的苹果”

在《如何用阅读改造大脑》这本书中,作者举了这样一个例子。

日本有一个叫木村秋则的农民,他想培育出无农药的苹果。但是却遭到了周围人的议论“在这种事情上耽误功夫,真是脑子进水了”。

因为大家都认为苹果很难不施农药就培育出来,培育无农药苹果纯属异想天开。

木村秋则花了很长的时间,想证实他的想法可行。他最初关注苹果树的叶子和树干上的病虫害等。

几年过去了,他想尽了各种方法,但是不施农药的苹果树依然结不出苹果,就在他觉得已经竭尽全力,要全盘否定自己所做的一切事情时,突然发现自己忘了一件事情――关注土壤。

他不再用拖拉机把土推平,而是培育野草茂盛的松软土壤,一旦土壤质量好起来,苹果树马上健康的成长,一直没能结果的苹果树,结出了甜美的苹果。

木村秋则用了八年时间,终于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培育出无农药苹果。

木村说过“假如埋在地下的根不扎实,植物就无法茁壮成长。”

读书也是一样,大量读书可以令大脑如腐叶土般进行发酵,在脑内形成优质的士壤,书读的多,大脑中积蓄的相应养分也多,最终结出新鲜美味的水果。

书是帮助大脑发育的最佳养料,都说孩子是一张白纸,婴孩的大脑也是一片空白,对孩子而言,多读书,吸收营养更加重要。

读书的好处,不仅能锻炼和开发我们的大脑,而且读书越多,看世界的角度也越高。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那么,我们应该怎样读书呢?茂木健一郎在《如何用阅读改造大脑》这本书中也给出了答案。

一、大脑适合“杂食”

我们常说读书要读经典书,多读名家名篇,不读无用的书,这是我们绝大部分人的观念。

但是茂木健一郎否定了这种说法,他说大脑适合“杂食”,他所说的“杂食”,就是不分领域杂读,广泛阅读。

比如有的家长不希望孩子看漫画书,觉得浪费了时间,学习不到什么,跟看电视没有什么区别。

但是茂木健一郎说,即使是小孩的大脑,对各种信息也具有承受能力,偶尔让他们看一看漫画,是恰到好处的。

在孩童时期多读书,读杂书,沉浸于各种领域,长大后才能发现自己究竟会为怎样的事情心动,真正相信的是什么。

这是发现一种“个性”与“多样性”的能力,在杂读过后,我们才能明白名篇之所以成为名篇的理由,才能明白我们真正感兴趣的是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同时阅读多本书

有时孩子拿到一本好书,兴冲冲的读了一个会,但是因为别的事情中断后,再想起来要去继续读时,已经是很久以后了。

像这种“三分钟热度”的人很多,不仅孩子如此,大人也如此。而且孩子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心,更没有耐心去坚持做完一件事。

像这样的情况很多,所以我们不一定要让孩子连续花上几日,非要坚持读完一本书,再换另一本书看。

我们可以为孩子多准备几本故事书,每次由他挑选看哪一本书,让他自由选择,让他觉得阅读就像他可以控制的游戏,不是别人强迫他去读,更能引起他的阅读兴趣。

但是在阅读多本书的同时,一定要保证读书时间,比如说一天读十页或睡前半小时固定读书。读书贵在坚持,让阅读成为生活习惯,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把读书培养成习惯的关键,是将一项大任务细化拆开,降低心理上的难度。这个方法对大人适用,对孩子同样适应。

三、实体书店如此重要

现在是网络时代,好多人在网上买书,也有很多人阅读电子书,这些购书、看书的方法无可厚非,确实非常方便。

但是我还是习惯阅读纸质书,现在还记得上小学时,新课本一发下来,马上迫不及待地打开新书,嗅着墨香,如饥似渴阅读的那份急切和欣喜。

休息的时候,家长可以带孩子多去图书馆,即使是一小时,也能感受到图书馆浓厚的阅读氛围,因为周围都是阅读的小朋友,他也会自觉阅读,小朋友最会模仿了。

而且图书馆也是孩子零距离接触书的最好途径,让孩子畅游在书的海洋中,邂逅不同的图书,对孩子的心灵也是一种感染和震撼吧。

03

在《如何用阅读改造大脑》这本书中,作者提及了70多本影响世界和个人的优秀书籍。

在最后一章,作者还精选了十本书作为“可供一生使用的财富”,例如《自由选择》、《悲剧的诞生》、《别闹了,费曼先生》等等。

茂木健一郎建议我们,首先要阅读各个领域的“冠军”书籍,通过接触优秀的文章来提高个人素养。

作者在书中多次提及名作家夏目漱石以及他的作品。作者在小学四年级时,初次读到《我是猫》,夏目漱石在这部作品中,假借猫的口吻,讲述人类内心卑鄙无耻的部分,比如表面装作不关心世俗,内心却无比渴求金钱。

当茂木健一郎长大后,他说再次阅读《我是猫》,与小学四年级阅读时的感觉截然不同。

人成长了,书也会成长。从这个意义上讲意义上讲,书也是一面照见自己的镜子。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