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链接样式

超链接是网页的基本元素之一,几乎每个网页我们都可以看到超链接。在之前讲 HTML 的时候就讲过,超链接会自带一些默认样式,例如未点击的超链接会显示带下划线的蓝色字体、点击时字体变为红色、点击后字体变为紫色。这种点击前后不一致的样式,其实是超链接的伪类样式,伪类就是不根据名称、属性或者内容,而是根据标签处于某种行为或状态时的特征来修饰样式,也就是说超链接将根据不同的状态显示不同的样式。

去掉链接的下划线

首先,我们知道超链接本身是带有默认下划线的,但是一般我们在网页中看到的超链接都是没有下划线的,那么要如何去掉超链接的下划线呢? 其实前面我们讲文本样式的时候提到过,就是使用 text-decoration 属性。

示例:

下面是两个超链接:

<body>
    <p><a href="#">普通的超链接</a></p>
    <p><a href="#" class="no">去掉下划线的超链接</a></p>
</body>

我们使用类选择器 no ,去掉其中一个链接的下划线:

.no{
    text-decoration: none;
}

在浏览器中的演示效果:


链接伪类

超链接有一个特点,就是可以根据它们所处的状态来设置不同的样式。

超链接的四种状态(伪类)如下所示:

伪类名称 描述
a:link 未点击访问时超链接的样式
a:hover 鼠标悬浮其上的超链接样式
a:visited 单击访问后的超链接样式
a:active 点击访问未释放的超链接样式

伪类样式的基本语法:

a:伪类名 {
    属性:属性值;
}
示例:

例如设置不同状态下超链接的字体颜色:

<a href="#">这是一个超链接</a>

CSS 样式代码:

a:link{ color: #F00; }   /* 未被访问的链接 */
a:visited {color:#00FF00;} /* 已被访问的链接 */
a:hover {color:#FF00FF;}   /* 鼠标指针移动到链接上 */
a:active {color: #ff7300;}  /* 正在被点击的链接 */

在浏览器中的演示效果:


上面讲到的四种超链接伪类,在设置样式时对顺序有没有要求呢?当然有啦,在 CSS 设置超链接伪类的顺序为:a:link 和 a:visited --> a:hover --> a:active

其中 a:hover 必须位于 a:linka:visited 之后,a:active 必须位于 a:hover 之后,如果设置顺序不对,则样式可能不起作用。

设置鼠标指针形状

在浏览网页的时候,我们通常可以看到鼠标的指针形状一般可以为箭头、手形、I字形等,这些效果都可以通过 CSS 中的 cursor 属性来设置。

cursor 属性的常用属性值如下所示:

属性值 描述
default 默认光标,箭头
pointer 超链接的指针,手型
wait 指示程序正在忙
help 指示可用的帮忙
text 指示文本
crosshair 鼠标呈现十字状
示例:

举个例子,例如要设置当鼠标移动到超链接上时,将鼠标指针变为十字状:

a:hover {
    color: green;
    cursor: crosshair;
}  

在浏览器中的演示效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