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花开君离开


赵杰留给书怡的最后一个东西是一本书,也算是应了她的名字。

一本普普通通的英语练习册,只有扉页上写了赵杰两个字,翻开里边,一个字都没写过。很可惜,就连这本书,还是赵杰班里书怡的闺蜜琪琪偷偷拿出来的。

因为当时赵杰退学回家了。

书怡喜欢赵杰,把他当成了高三的奋斗目标。

她说:“高考结束那天,我就认真的告诉他,我可喜欢你了。”

她说:“高考结束后咱们去W市玩呗,听说那里旅游景点可多了,而且我们可以和赵杰一块呢。”

她说:“真想邀请他和我去看一场演唱会。”

从相识到离开,也不过几个月的时间,书怡的目标最终也没有实现。

赵杰数学很好,可学习不好,我也学习不好,所以我们曾经数次在一个考场过,书怡羡慕的说:“真想在你们的考场考试!”

我回敬她:“得嘞,那我就可以在前边考试了,这样我的成绩就迈入班级前十,从此平步青云、扶摇直上,最重要的是,考好了就可以坐在前排挨着我男神了啊哈哈哈。”

初见的时候是什么时候呢?

就是赵杰转学刚来的第一天。

书怡去学校门口买煎饼果子,然后碰上了赵杰和他父亲,大包小包的往学校里去。赵杰父亲边走边说,“阿杰啊,这个学校是很不错的,咱们托关系找了人来这里上学你可要好好学啊。最后一年了,你给咱家争口气,我和你妈可指望着你了……”

本来没什么的,书怡已经从他们边上走过去了, “恩,我知道了,我会努力试一把的。” 赵杰回答道,顿了顿又说,“我也可以考上S大的。”

在当时,S大已经属于很好的一本,曾经也是书怡的梦想。当然,现在书怡把目标定在了更高的学校。然后书怡回头看了他一眼,走去了教室。

再后来就是听琪琪说,都高三了,班里转来了新同学,关键是学习巨差。

然后知道了他叫赵杰。

书怡很疑惑,她敢肯定,赵杰说的肯定是S大没错,但是他如果学习不好,也不会说出这种话来。

后来几个月书怡听说,赵杰很努力的学习,也考过班里的前几名,后来学习越来越不如意,然后他就放弃了。不至于堕落,却荒废了自己。

赵杰退学也就在他们班知道,书怡也是听琪琪说的。

学习不好,父亲望子成龙的目的没拿到,本就是外地生,学费也贵,父亲便做出了退学的打算,回了老家。而那时还有一个月左右也就高考了,赵杰未作抵抗,不知是自己的决定,还是父亲铁了心的打算。

赵杰走的那天,在教室收拾课本,琪琪急急忙忙的来找到书怡,她才知道原来他就要走了。她在教室门口一直等着,通过教室的窗口完完整整的看见了赵杰。书怡看到他拿来了学校的签字表,看到他把书桌里的课本都拿了出来放到了书包了,书包小书多,他的书包鼓鼓的,然后他把剩下的书又提在了一个袋子里,看到他在和他们班的同学告别,然后他的兄弟们把他送出教室。他们冲着书怡在的方向走了过来,然后,经过了她。

书怡一瞬间就泪目了,她冲着反方向的楼梯跑了下去,然后飞快的抛到了学校门口,对门卫大爷说:“大爷,我快递今天到了,我来拿一下。”

门卫大爷指了指后边,说:“快递都在那里了,你找一下啦。”

书怡低下头抹了一把即将又要涌出来的泪水,假装在那里找快递,她看着同学们把赵杰送到门口,寒暄过后赵杰出门坐上了回家的公交车。

书怡还是没做出强大的勇气和赵杰告别,她望着赵杰的方向离开,然后回身,走向了教室。

四月末的时候,学校里大片大片的海棠花泫然绽放,赏花人络绎不绝,老师组织我们去海棠树下拍照留念,书怡说:“真可惜,他已经退学了,到头来,连张照片都没有留下纪念了。”

书怡没有赵杰的任何消息了,本身就素不相识的两个人,未来更是不会有任何的联系。

书怡还是在认真的学习,六月高考发挥的很好,也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大学。

可是,赵杰的故事,就结束了。

不,赵杰的故事,似乎我们根本就不会清楚。

那句“我也可以考上S大的”不是说说而已,赵杰甚至可以考上更好的学校。他退学的前一周,他的母亲去世了,母亲患病多年,欠的钱不只是他所知道的那些。如果不是偷偷听到大伯和父亲的谈话,他永远也不会知道自己家已经欠了那么多的钱。他想的唯一的办法,就是自己退学去为父亲分担债务,别无他法。如果自己再去考大学,他不忍心看着父亲再夜以继日的操劳。

他告诉父亲,反正自己学习也不好,不如退学吧,父亲不同意,他却铁了心,跟着父亲去上工。

然而其实这些年,所有的学习不好却都是借口,他学习很好,一本根本就不是问题。转学来的几次考试,他是想知道在这里的排名,给自己的定位。所有的荒废与堕落,都是他的借口。学习不好才退学的借口,是为了骗父亲,更是为了安慰自己。

少年志不在此,可少年已学会了放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过没有斑马线的马路时 总会不自觉 牵起你的手 不害怕汹涌的车流 害怕你丢了我
    起白阅读 166评论 0 0
  • 第二更啦,拼图搞了好几天。发现多加了更新的项目,果然有点应接不暇呢(好古老的成语) 最近看了宫崎骏的纪录片,七十多...
    非非凡阅读 211评论 4 2
  • 今天又是一天,华灯初上,夜以黑,陪着朋友去参加唱歌海选,到家已是6点,日子一天天的过去,到现在已是19个岁月,还在...
    王胖子他大哥阅读 226评论 0 0
  • 我那个女同学毕业后一直想去拉萨 她妈不肯,说那是浪费钱 去深圳打工后她很努力赚钱,每个晚上一定加班到10点 这个月...
    蔡不帅阅读 3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