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一篇,从普通观众升级内行看懂电影电视剧的门道

幸福在心,悄然绽放。随着你知识边界的拓展,你了解的东西越来越多。思考的层次越来越深入,你就发现:环境还是那个环境,人还是那一群人,似乎一切都待在原地,而只有你自己知道,你其实已经在不知不觉间走了很远很远!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仍然是许荣哲先生演讲的听课笔记,他把四分钟的微电影,讲了一个多小时。听完讲解,我发现再看电影或者电视剧眼界大开的感觉,真切体会到那句话: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分享出来,让你从开外行的观众,升级为看门道的内行。

影片是铁达时手表的广告 Time is love。《这三年》,youtube,豆瓣都有。

先抖出演讲的中心思想,在科学里面,A就是A,在文学里面A不仅是指向A,还指向B、C、D、C。如同在科学家眼里,玫瑰就是一种花,而在文学里面,玫瑰还表示爱。有时候还表达祝福或者道歉。

许先生先提出一个考验,看完这四分钟的影片,能不能提出三十个问题?因为唯有你提出三十个问题,你才会可能得到三十种关于文学的不同的解答方法。可是我们大部分人看完影片就过去了,没有任何问题,所以也没有任何获得。

也许提出三十个问题,你只能解答十五个问题。就这十五个问题就能让你的文学实力产生一个巨大的改变。

这时一个关于时间的问题,先看第一遍,再看第二遍。

OK,影片解说,我们开始。

许先生说:在我没有学文学之前,这个影片我是看不懂的,因为这里面的很多讯息他都没有讲出来。很多时候我们不讲出来,我们就不会理解,可文学恰巧相反,文学常常是把那些没有讲出来的话传递出来。所以我用这支影片跟各位讲什么叫文学没有讲出来的话,或者一般人看不懂但文学却有丰富内涵。

有人会很奇怪怎么会提出三十个问题?为什么有的东西你一辈子都看不懂?那些你看不懂的很有可能恰恰是人世间最美好的东西。

一如我现在听蒋勋讲《红楼梦》,真的发现,很多特别美好动人的片段之前都没有看懂。

01 开场镜头,告诉我们什么?

第一个画面,告诉我们什么?如果你不知道,没有关系。

如果你知道,你的人生会有不错的开始。如果你看过电影,美国电影开场自由女神像,日本很多电影一开场东京铁塔,台湾有些电影开场是101大楼。

这些开场镜头告诉我们,故事发生地点

还告诉我们发生时间,为黄昏傍晚的时候。镜头不言不语就告诉我们故事发生事件。

你不知道这些事情会怎样?不会怎样,但你会lose掉人生非常非常重要的细节。

开场镜头为什么是两栋大楼一高一矮两?说明故事里面是一男一女两个人。

而且那个矮楼看起来有点怪,上面似乎缺了一块。说明那个女生内心有的东西失去了。

不会太难,因为你发问了,你才会解答人生中的疑惑,才会有可怕的收获,你的人生就会出现微妙的改变。

看到这一段的时候,我正在看《铁齿铜牙纪晓岚》,开头太后做寿,开场镜头就是太后皇帝坐在两边,中间一个大大的“寿”字。我就看懂了用镜头语言告诉我们有人做寿。

02 什么都可以拿来买吗?宇宙!

男主角给了肯定的答案,导演也给了他的答案:宇宙。

当问题出来,镜头立刻拍这个画面,这个叫反应镜头。反应镜头是人物在问话的时候,重要的不只是人物的问话,重要的是对那个问话有反应的那个人,讲了什么答案。

当你问的时候你知道了答案,当你没有问的时候,这些东西就从你生命中一步步的流失了。

为什么男生抱着“宇宙”?因为要收摊了,对照上一个镜头夕阳西下

宇宙就是什么都可以拿来卖?教育部国语词典:宇宙意思是所有时间跟空间的总和。

宇宙有三个意思,第一个这家店的名字。

第二什么都可以拿来买。

等下还有第三个意思,我们最后解答。

这叫文学,文学是一对多的语言,科学是一对一的语言

03 为什么黑胶、漫画最开始卖?

当一个女人要卖掉一个男人的东西,他会先卖什么?我们知道最后买的是手表,手表是为何你的心还挂在手上,手表是心最重要的东西。

那么一开始买的是最不重要或者她最讨厌的男人的东西,或者有一种负面的东西,她才会先拿来卖。

“你喜欢黑胶?”这个女生没有回答,女生没有回答,没有讲话,女孩有反应。反应镜头,女孩有表演,导演跟女孩说,当他问你是,你不说话,但是要表演。我们看女孩的表演,下巴抖三下。

她不讲话,但下巴抖三下,这三下就意味深长了,不是喜欢不喜欢的问题。背后复杂的感受,我们等下慢慢诠释它。

04 漫画为什么不拿全套?

哪有人只带半套?不合理。一本小说,一部电影出现不合理,如果是烂的小说家导演编剧,这个叫bug。如果是好的,出现不合理叫意有所指。

如刚才大楼,缺一块意有所指。

漫画带半套,表面意有所指她住在附近。男生也喜欢漫画,表明这个男主角与女主角以前的男朋友有一个特殊的连接。

乍看之下什么都没说,但已经把与女主角相关的两个男生做了一个某一种兴趣、喜好的连接点。

大部分人在文学里只看到A,而看不到作者告诉的B、C、D、E。

05 为什么雨天带单车、篮球?

“不骑了?”

“没有人骑了。”

“篮球也不要了?”

“我不会打。”

已经明示了,代表她背后有一个男孩。当然也不排除是一个女孩,原则上我们把他当成男孩。

这两样东西跟雨天正好相反,为什么带这两样东西?很多东西你去找了你才发现他有趣了。

我刚才说一开始卖的东西可能是她讨厌的、不喜欢的,紧接着下一个,她一定会开始慢慢改变。

雨天、篮球、脚踏车,第一个呈现的可能性是雨天有伤心的概念在里面更重要的是雨天跟篮球脚踏车是有扞格的东西,代表现在是用不到的东西。

一开始卖她不喜欢的,紧接着卖再也用不到的东西,所以它在慢慢渐层。

而且这个雨天还有个讯息,一个雨天,下一个画面一定是晴天,而且是刻意的晴天。电影的时候故意用这种对比撞出对镜来。

我想起《狮子王》,就是开头风雨交加之后,第二天一早日出天晴,辛巴叫他父亲带他出去玩。

06 为什么晴天卖床?

这次卖的是床,床就是做床应该可以做的事情。为什么在一个晴天,这个女孩带着少见的开朗的笑容。

所以代表的是对关于她那个男孩的非常重要的一个终止的宣示,从不喜欢的东西,到没有用的东西,到最后已经变成一种宣示。

这个应该是他们一起用的一张床,这是一张双人床,意味着一个巨大的宣示。

以上为今天记录的笔记,低估了工作量,本以为一篇就可以写完,写了2000多字,才完成一半。只得分成两篇。

最启发我的就是许先生说,你知道一些东西,你的人生会悄悄发生改变。

记得前两天看到一句话:幸福在心,悄然绽放。随着你知识边界的拓展,你了解的东西越来越多。思考的层次越来越深入,你就发现:环境还是那个环境,人还是那一群人,似乎一切都待在原地,而只有你自己知道,你其实已经在不知不觉间走了很远很远。

送给所有在路上不断前行的我们!


图片来源于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此诗赠予好友静若幽蓝 人生中有这样一些朋友 通过文字而相识 可是却相互疼...
    Angel李子汐阅读 571评论 30 45
  • 不得不说 库里这几年彻彻底底征服了我 改变了对篮球的理解 越来越喜欢他 那阳光的性格 高超的球技 迷人的笑容 我会...
    马雷西西阅读 456评论 0 0
  • 看惯了太多的虚情假意和恶意嫉妒,太多的人性显得不堪一击,太多的友情又如镜花水月。 享受这样的友谊,因为同...
    勇敢的茄子阅读 253评论 0 3
  • 2017河南省汉字大赛新乡赛区决赛于2017年9月23日顺利落下帷幕,我校9.6班牛子斐同学一路过关斩将,力压群芳...
    闻婕阅读 2,301评论 0 0
  • 日暮苍山远,闺妇摇金莲。 竹青花又红,翘首君不见。 注:画是文友宽之容之画的
    风筝_5c59阅读 226评论 31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