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告诉我“这些”都是我

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我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我一直在寻找这两个问题的答案。

我是什么样的人?

别人眼中的我:爱学习,爱笑,幽默风趣

自己眼中的我:多疑、焦虑、容易紧张

同样是一个人为什么别人总能看到我的优点,我自己却总是盯着缺点呢?

是他们不了解我,还是我看不清自己?

这是一个一直纠结着我的问题,而且这种认知反差越大,我的心里越不安。

也就是说,外在的我表现的越优秀。内在的我越心虚,总觉得自己好像没有什么,但是为什么大家总会认为你很优秀。

为此看过一些心理学方面的书,还有一些“成功学”的书籍。但是最终感觉都是需要让自己变成另一个人,而这种改变本身带来的恐惧却让自己停滞不前。


当我了解DISC之后,有了很大的改变。因为DISC告诉你人的行为风格可以通过两个维度,分成四种倾向。

两个维度

1.    针对人或针对事

2.    行动快或行动慢

四种倾向:

1. D型-领袖型(针对事、行动快)

2.   I型-社交型(针对人、行动快)

3.   S型-支持型(针对人、行动慢)

4.    C型-思考型(针对事,行动慢)


到这里可能有些人会想,那就对号入座就可以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了。

但是DISC告诉你每一个人身上都有这四种风格。

没有那种风格最好,只有最适合,有意识的去使用适合的风格去处理事情和与人沟通。

运用D的风格你可以成为霸道总裁,运动I的风格你可以成为社交达人,运动S的风格你可以成为贴心暖男,运动C的风格你可以成为…………名侦探柯南哈哈。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DISC的不同,他不给人贴标签,让你成为一个模型下的自己。DISC告诉你,你有四种可能,你可以按照你的方式运用不同的风格,成为不一样的自己。

针对我自己来说这句话太重要了,他不用让我把自己打破或者撕裂去重建自己。而是告诉我,过去只是看到了一个自己而忽视了其他的三种可能而已。把“突破”变成了“发现”,把“挑战”变成了“探索”。虽然结果是一样的,但是DISC的角度让我可以更有安全感的去“突破”自己。

还有另一个改变在于看待他人和团队。

原来我认为要选择一个和自己做事风格一致的团队和公司,自己才能更好地发挥出自己的实力。但是DISC让我了解到,其实自己通过改变沟通的方式取得自己希望的结果。生活中很多矛盾和沟通过程中的误解和冲突,大部分都是双方理解和出发的角度不同,并不是事情本身有什么问题。

举一个例子

之前自己和很多销售进行过配合,为客户进行售前的产品演示和咨询工作。

有的销售会明确的告诉你,进行产品说明的时候侧重什么特点,重点讲什么内容。

有的销售会说,你那么专业就去讲就可以了,不给有用的背景信息和目的。

而在整个售前过程中第一种销售会时刻把控方向,甚至会不断插话说明重点。

第二种销售也会插话,但是属于想到什么就说两句,主要为了活跃气氛。


而对于我的感受也十分不同。

对于第一种销售,在正式面对客户前可以给与我清晰的思路,让我有针对性的准备。心里比较有底。


对于第二种销售,很对客户信息需要我侧面收集,所以从对接开始心里就会给对方贴上一个不专业的标签。


在演示过程中我的感受如下

对于第一种销售,由于目标明确因此他喜欢强制用他的思路结构展示,会打乱我的节奏。但是他自己可以很好把控整体节奏,所以有时候我干脆就顺着他往下说了。

对于第二种销售,由于先入为主的标签反而会有一种不爽的感觉。因为有一些内容是对产品理解的曲解。

第一种销售属于D型销售,针对事,行动快。所以在售前过程中,他们注重在谈话的内容中找到蛛丝马迹,确定客户的突破口。

对于第二种销售属于I型销售,针对人,行动快。他们更在意气氛,一阵欢谈过后觉得气氛好就没问题了,但是最后可能客户也没有买单,因为没有找到对方的需求点。


而我对自己的分析是C型比较多,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   我喜欢按照流程办事,如果对方没有依照流程申请售前工作,我会认为是对我个人的不尊重。

2.  我喜欢条例清晰地表明目的,有时候如果对方信息不足,我会追问客户是哪个部门,采购目的是什么,重点介绍的产品是什么等等

3.  我喜欢评价他人,自我感觉对人的情绪捕捉比较敏感,不是不自觉的评判他人

4.  做事考虑因素过多行动缓慢,尤其表现在制作PPT上。有时候为了一页PPT的配图可以找1个小时,最终耽误整体进度。


通过DISC的学习我需要改变的方面

1.完成比完美更重要,首先发挥C的性格确定一个流程框架,然后发挥D的性格先做成一个1.0版本,再用S的性格进行不断的迭代。

2.沟通方面,放下C的严苛评判,带上I的笑容,用S接纳每一个人。

3.对于自我的评价:对自己也多一点I,多用D的方式去行动,一点点积累,让自己真的自信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