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让路遥续写《人生》马栓会出车祸吗?可能结局一样让你意外

马栓真的出车祸离开了刘巧珍。开始网传的我还不相信,直到今天看到“马栓”本人都发文承认了这件事。

我相信很多观众包括路遥《人生》实读者们都会难以接受这个结局。这对马栓公平吗?对刘巧英公平吗?对电视剧《人生之路》的观众和路遥小说《人生》的读者又公平吗?甚至对“马栓”的创造者路遥又公平吗?

小编看到马栓的这个结局,心中实在难以接受,太意难平了!但是冷静下来我还是要“承认”马栓这个结局其实是路遥本人早就“设定”好的。

那么电视剧《人生之路》中为何要将马栓写成悲剧,有何原因?路遥如果续写《人生》为什么马栓也会走向悲剧呢?

小编就来给大家分析回答这两个问题:
电视剧《人生之路》中的马栓被出车祸离开了刘巧珍,应该是出于以下四个原因:
第一、为了追求剧情的曲折性。马栓之死让观众们对刘巧珍的未来生活产生了更大的关注度。

第二、制造悬念。马栓死后刘巧珍会不会又和高加林走到一起呢?这个应该也是很多观众比较感兴趣的一件事。

第三、这个编剧太了解路遥作品的特点了。路遥不喜欢把作品中的人物全部以美满的结局呈现给大家。有喜就要有悲。

第四、这个编剧在续写“《人生》”之前应该采访过路遥生前最亲密的和最了解路遥的人。同时这个编剧通过了解路遥《人生》创作的背景和路遥生前的感情和婚姻才最终决定马栓这个人物要走向“悲剧”的。


下面我们再来分析一下路遥如果续写《人生》为什么也会将马栓写成悲剧。有以下两个原因:
第一、路遥作品中的人物几乎都是以悲剧收场为主。路遥的《人生》如果续写下去,马栓不死,还会有其他人物走向“马栓”一样的结局。这符合路遥的写作风格。

第二、了解路遥现实感情和婚姻的读者其实都知道,他的感情之路和婚姻之路都是崎岖不平的,可以说都是以悲剧收场的。

刘巧珍的感情其实就是路遥现实的写照。只是路遥把现实中的自己换成了作品中女性形象了。

现实中路遥的婚姻又是什么结局呢?说出来让人更加心痛。路遥在医院去世的前3天他的妻子林达逼迫他签下了离婚协议。最终他们的婚姻走到了尽头,路遥的生命也在3天后走到了尽头。

那么如果回到作品中,刘巧珍的婚姻给她“带来的悲剧”就是路遥现实中的婚姻悲剧。

路遥的婚姻以悲剧收场,生命又在“悲剧”中结束。想一下《人生》如果续写,刘巧珍和马栓的婚姻将会走向一个什么结局?

按照感情这条线来说,他们之间的婚姻本身不会出现什么太大危机的。这符合路遥对爱情的设想。那么,只能让这二人中一人发生意外离世了。

那么,问题又来了,留下谁呢?答案是马栓。

“刘巧珍”已经很悲剧了,同时根据情节需要,留下刘巧珍,舍去马栓也更符合作品和路遥的心理需要。在他的心中“林达”已死。

路遥作品的忠实读者们都知道,路遥在创作人物形象是,几乎都是有现实人物作为参照的。

刘巧珍的感情和婚姻就代表了现实中的路遥;而路遥对“事业”的追求之路又可以在作品中高加林的身上完全提现出来。

路遥不是在写刘巧珍和高加林的“人生之路”,而是在写他自己的人生之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