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FP的灵魂伴侣探索之路

随着时间的推进,像是走进了更加幽暗的林间小道,与那些外向型或者直觉型的相比,内向型的SP技艺者恍如另一个世界。内倾I、实感S、情感F、感知P,这四个词语构成了ISFP创作者。

同样属于技艺者的他们,信奉活在当下的理念,他们以外界能够感知到的一切实实在在的具体存在作为收集和采纳信息的起点,他们以自我的价值观和感性的认知进行评价,他们大多沉默寡言,与其夸夸其谈,他们更愿意脚踏实地、身体力行的做事,他们受内心冲动的驱使,他们是当机立断的行动者。

与外向型的SP技艺者不同,他们内敛沉默的气质,使他们表面看起来有些木讷,而喜欢追求和谐相处的他们,更因主导功能内向情感的作用,喜好规避矛盾冲突,生性温柔和善,是十六型中最好相处的性格类型。

他们人数众多(约占总人数的10%左右),却因为其内敛沉默的气质和喜欢安静行事的风格很难被了解。作为创作者这一称号的类型,他们中的大多数也都或多或少具有一些“艺术”气质。

而这艺术不仅限于传统意义上的艺术,而是指任何以个人感官认知出发,以自己独特的见解对实在世界进行的不受约束、自由随意的加工过程。但是在这个到处充满了规则秩序和制度约束的世界中,他们要探索适合自己的自由王国也并不容易。

Fi内向情感功能的运用是他们最习惯也最擅长的,这使他们会沉浸于当下手头上一件具体的事件中,与N型偏重设想、规划、设计、以文字的或者口头的方式传达自己的想法不同,他们在辅助功能外向感觉Se的配合之下,总是会身体力行的去做事、去执行、去改变,以实物的形式、以非语言的表达方式。而Se+Fi的功能结合使得他们的爱情观狂热而激烈,爱只在瞬间,深情也是那么自然。

在感情生活中,他们柔情似水,热情似火,醇烈如酒,缠绵、热烈、灼烧,他们对感情的投入毫无来由,不知所起,却一往而深,他们焚身以火,以自己为食,投喂、饲养爱情和情欲,他们身在其中,忘乎所以,爱情对他们来说,是瞬间永恒,是霎那火焰,是耀眼的光亮,可以刺瞎双眼,可以灼痛双手,却仍然乐在其中。

一起和ISFP创作者走上他们灵魂伴侣的探索之路。

ISFP|行胜于言de温情伴侣|爱是平静快乐的陪伴和奉献

1 人群中安静的你【相遇|娴静如你】Fi

与同气质类型中的外向型技艺者ESFP和ESTP相比,内倾型的ISFP对于社交的需求显然没那么高,虽然辅助功能Se也会使他们对外界一切实在可感知的人事物产生兴趣,但这种兴趣的产生在顺序上是在其内向情感功能的判断之后才有的,相对来说,他们会像INFP一样安静、和善、沉默,他们追求内心世界的和谐,同时对外部世界美的感知,使他们喜欢亲近自然、喜欢小动物。

ISFP对于爱情的浪漫幻想与同是内向情感型的INFP类似,他们基于个人情感的价值体系和自己的道德标准对其他事物和人做出评判,所以他们对于爱情的设想也会存在过于理想化的问题,想要找到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那个人。而这种强烈的个人价值判断可能会使他们在面对感情时要么全身心的投入,要么就完全远离。

恋爱指南tip1:ISFP通常会安静的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这种自我的世界与INFP,后者可能更多的是基于自己头脑中的想象力而进行的发散思考,而ISFP则会以五官五感可以具体感知的的形式在与真实的世界发生联结,他们可能会独自逛充满艺术氛围的小店,鲜花店、宠物店或儿童用品店也会是他们经常光顾的地方,即使不是真的从事艺术相关行业或专业,他们也都或多或少拥有对于生活艺术的独到见解。

恋爱指南tip2:由于这种类型中有F情感性的偏好,ISFP型中的女性自然要比男性多,而随和、安静、柔顺和奉献等特征非常符合传统理念对于女性特张的要求,相对来说,她们可能会是很多人心目中的理想伴侣,但在接近她们之前请尽量多的了解她们,因为她们的感情需求强烈但不通常不外露,这会给相处带来一些困难。

2 乐随心动【相识-约会|因你而乐】Fi+Se

当你与ISFP相识,开始约会时,他们的气质会更进一步地体现出来。他们性格随和,所以可以参加你主导发起的任何活动,虽然他们并不一定会真的乐在其中,而只是因为他们对你感兴趣,觉得你不错,愿意陪你参加。

这也多半是由于他们丰富的情感更多的埋在心里,而天然不善言谈的他们更愿意用实际行动——陪伴来表达对你的好感,当然另一个原因也是由于辅助功能Se使得他们想要对于以前没有涉及的东西有所了解,前提仍然是基于他们的主观意愿判断。

恋爱指南tip3:ISFP温润柔和的性格并不代表你和他们一起时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如果能够更多的考虑他们的喜好,比如一次悠闲的户外游玩、参加社会互助活动、带宠物去公园散步、一起尝试陶艺或者花艺等,你可以送给他们一些设计精美、兼具艺术和情感特质的礼物,比如手制卡片(前提是你要有一些美学的功力才好)或者定制卡片、鲜花或者盆栽植物、或者其他任何带有艺术感的小礼物、小饰品等。

恋爱指南tip4:ISFP男性不像其他情感性的男性那样是大男子主义或者粗暴的人,相反他们非常随和轻松,如果选择他们的你也是同样随和的性格,你们或许会一起开启一段没有方向和目的地的旅程,很多时候随便哪个人心里的冲动就会成为你们活动的灵感,随性而惬意的约会是你们所独享的;但是对于那些对于男性充满大男人想象的另一半来说,ISFP男性可能会显得过于柔弱、不够阳刚,这样的组合确实可能会带来一些问题。

3 情非得已【相知|情不知所起】Fi+Te

如果你情感足够细腻,能够给ISFP以足够的关怀和照顾,他们会慢慢地向你敞开心扉,把他们那丰富的内心世界向你打开,你会惊讶地发现,在平静随和的外表之下有着那样波涛翻涌的江河湖海,这也是IFP型所特有的气质。

恋爱指南tip5:给他们以足够多的照顾和关爱,虽然温柔、关怀和取悦对方是ISFP的特质,但这些也恰恰是他们内心深处所最需要的,如同黑夜中的呼喊得到回应,他们会回报你无比忠诚和热烈的爱,因为他们的个人价值判断会使他们在合适的时候做出决定,而这有可能来自于你一个小小的、甚至是不经意的举动,雨中的披衣的浪漫温暖、生病时的照顾,可能从某个瞬间他们已经在心里做出了决定。

恋爱指南tip6:对于内心戏丰富的ISFP来说,在感情中感情用事是优势也是劣势,当把心交付给对的人时自然会得到温暖的回报和持久的爱情,但当所托非人时,也会由于全身心的投入太多面临伤害的痛苦,所以需要在合适的时候尽量清楚的表达清楚自己的情感,或者更多的使用自己不擅长的理性思维功能,或者寻求朋友家人的建议,帮助做出更理智的判断。

4 爱是你我【相爱|爱上你的所有】Fi+Se+Te

与INFP一样,内向情感型的ISFP也致力于寻找向外界表达内心理想和信仰的通道,而这在亲密关系中表现尤其明显。当他们相信对方就是自己的选择时,这种选择通常只是基于自己内心的情感判断,是基于对爱情、对恋人的感受而出发的。

相对来讲,他们会比INFP更加现实一些,他们的Se功能会帮助他们更容易看清一段感情的真实状况,但未经充分发展且经常被压制的Te功能很少有发挥作用的余地,所以,在爱情中做付出更多的那一方经常是他们自然或本能的行为。

恋爱指南tip7:任何性格类型都有独特之处,其优势的背面通常也暗藏着劣势,对于ISFP来说,他们内心的敏感和激情会被矜持和宁静所遮盖,他们最重视内心情感生活的和谐,却羞于表达(他们的表达方式通常是行动而非语言),而当问题出现时默默地承受或者将责任揽在自己身上,这些委曲求全的做法看似能够维持表面和谐,但积压太久的情绪也可能会以他们不擅长不喜好的方式发泄出来,刻薄的话语、激烈的争吵,这是ISFP隐藏的另一面。

5 因你懂我【相爱|乐在探索】Se+Fi

虽然同样是信赖冲动、活在当下、追求感官刺激之乐的技艺者SP型,在对感情的处理上,内向情感主导的ISFP比外向型的ESFP和ESTP要稳重成熟得多,虽然也同样受到Se外向感觉功能的影响,喜欢对外探索一切可实在具象感知的好玩的东西,但ISFP所做的一切都不是为了纯粹的玩乐精神,相对来说,在感情上虽然他们也会有SP型共有的不确定倾向,但是强烈的责任心和忠诚感会使他们尽量早得做出决定,成为值得信赖的伴侣。

恋爱指南tip8:对于女性ISFP创作者/艺术家型,同样气质类型的ISFP、冒险家型ISTP、表演者型ESFP和挑战者型ESTP都是不错的选择,外向型的后两者会将快乐至上的精神传染给你,带给你足够的娱乐和刺激,而你低调平和的气质对于他们也是一种平衡,而如果不做他想,这样搭配的恋情足以耀眼闪光、令人终生难忘。

恋爱指南tip9:对于男性ISFP,因为太过内敛、含蓄和沉静的行事作风与传统理念中的大男子形象差别较大,只有对他们有足够理解和包容的另一半才能够享受到他们独特的温柔和体贴,相对来说,同样性格类型的ISFP会是不错的选择,因为相近的天性会使你们比较容易理解彼此,进而产生共鸣。

6 为爱相守【相守|保持自我】Te+Se+Fi

第四功能Te因为位置靠后且通常处于隐秘的位置,也是最容易被ISFP所忽略的,但缺少充分发展的Te功能确实经常会给他们的人际交往和亲密关系中的选择和相处带来麻烦。

在和另一半长期相处时,得到发展的Te功能(这种发展可能是另一半希望看到的,也是ISFP愿意不自觉为对方付出而做到的)会鼓励ISFP遵章守纪、肩负责任,而陷于此中以至于Te功能较强的ISFP可能会因为日常生活的消磨丧失对新鲜生活的探索,同情心也由此变得麻木。

恋爱指南tip10:对于ISFP来说,在一段长期的感情中,在充分发展自己短板功能的前提下,需要尽量保持自己优势的主动功能Fi和辅助功能Se,而这也是另一半选择你、欣赏你、爱恋你的初衷,避免因为在感情中过于付出而丧失自我。

恋爱指南tip11:从互补搭配的角度来说,选择ESTJ监管者共同生活也是不错的,双方的Fi-Te与Te-Fi功能会形成不错的互补,但要尽量避免被对方过于强势的Te功能压制,而对于ESTJ来说,更多地觉察并使用弱势的情感功能也会促进两人关系更加密切和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