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春江水暖鸭先知

黎宝共享农庄


今日晨读文章是梁文道的《专心吃饭》。

今日的问题是:你有什么道理后悔没有早点知道?

我在“第十六期21天爱上写作训练营”得知排到我发一篇文章到弘丹老师的邮箱,心里咯噔一下,“要交作业了!”。

一下子又回到了大学时代,一整个学期的课都没上,以各种理由,将自己打造成“逃课大王”。临到学期考试了,拿起书本,找找重点,死记硬背,及格就好,六十分万岁。

过去的丑事,我也不忍提及。奈何,那时的习惯流传至今。痛苦终究掩藏不了。算了,把伤疤揭开,我要让痛苦自由流淌,把心放开些。

我是第二次参加训练营的,训练营的规矩,我是知道的。这一次的作业要交,而且要写的漂亮。学习靠的是自觉。

我打算写一篇散文。“写些什么有意识呢?拟个什么题目好?”,我在上班的时候,忙里偷闲,一边津津有味地读易中天的“禅中的境界”一文,一边想着这个问题。

当我读到“少年一段风流事,只许佳人独自知。”,知晓北宋禅师昭觉克勤因为一首艳诗开悟的故事时,莫的闪出了“春江水暖鸭先知”的诗句,觉得很美,有味道,就立此题了。

易中天老师说,“成佛的关键在觉悟,觉悟的关键在自我。只要能“找回自我”,用什么方式,在什么时候,都无不可。要“找回自我”,又必须“破除自我”。因为一个人最容易执著、最难破除的,就是“我”。只要不执著,什么都可说,什么都可做,什么都能有。但智慧的获得,却只能靠每个人自己。”。

“智慧的获得,只能靠自己。”,只有自己亲身经历,才能真实体会人情的冷暖,学习的痛苦与乐趣,“春江水暖鸭先知”。

“我为什么要写作呢?”,第一次听弘丹老师讲“写作的十大优势”后,知道了“写作的十大优势”:第一,用写作来记录生活;第二,用写作对抗时间的流逝和遗忘;第三,写作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自己;第四,写作帮助清理负面情绪;第五,用写作倒逼输入和思考;第六,写作提升表达和沟通能力;第七,通过写作,建立个人品牌;第八,实现出书的梦想;第九,通过写作实现经济独立;第十,通过写作影响他人改变。

可那是弘丹老师的体会,对于我也只是停留在“知道”而已,写作的乐趣在哪?那会儿,我实在是一点感觉也没有。

幸运的是在13期,我严格按照课程,自由写作,每日一更,21天下来,养成了写作的习惯。这几天,心烦意乱,没写成,心里空落落的,没写也烦。

写作的乐趣在哪呢?回顾这几个月的写作历程,写作真是乐趣无穷呀。至于写作的乐趣在哪,我的答案是:自己写去。因为一说出来就没意思了,那种乐趣,可意会不可言传。当然弘丹老师讲的“写作的好处”,可都是切实存在的。我想表达的是,写作的好处,写作的乐趣,不只这些,你写了,就会懂得的。

这几个月来,写了一些诗歌,写了一些散文,心里想着不过瘾,还得写些小说来。我没写过小说。但是,我相信,我能写,我愿意学习。那就从短篇小说开始吧。

人的心境是不断变化的,以前读契诃夫的短篇时,读来读去,也没有尝道其中的趣中,看看而已。昨晚,兴起,打开他“装在套子里的人”一文来读,竟晃然悟得,现今还有许多“装在套子里的人”,比如我。于是“装在套子里的人”成了我的一面镜子,我在他前面无所遁形。

“春江水暖鸭先知”,写作也好,课程也好,阅读也好,只有切身体验了才能解其中真味。

铁观音,兰花香,观音韵,“七泡有余香”,“好茶一身轻”。说的真好呀,这是真的吗?王婆卖瓜自卖自夸,不好意识说了,自己喝去。

忧遁草茶,能降三高,防癌抗癌,通便,改善睡眠。这是真的吗?自己来喝,乐趣无穷。

在《六祖坛经·付嘱品》,惠能说—— 我心自有佛,自佛是真佛;自若无佛心,何处求真佛?

真佛哪里求?无法,自己悟去。

“春江水暖鸭先知”这一名句出自哪呢?查了一下是苏东坡写的,出自惠崇春江晚景二首 / 惠崇春江晓景二首 :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

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

你觉得这首诗美吗?美在哪呢?我得好好读读,细细品味。

2018年7月19日  五指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竹外桃花三两枝 ,春江水暖鸭先知,又是春日,又是桃花开了几枝,又是一江春水向东流,哗哗的流水带来好多故事,两岸的野...
    海深深阅读 331评论 0 1
  • 每个人的生命就如同投入资本市场运作的本金一样,他苦心营运,以至于获得了财富、妻儿、朋友和荣誉。这些身外之物就是他生...
    青竹子678阅读 137评论 0 0
  • 趁着阳光正好, 趁着月黑风高, 趁着你我还未老, 勇敢地去爱, 大胆地去闯, 努力地去拼搏。 若干年后, 愿你我杯...
    古城写诗人阅读 903评论 2 2
  • 一个总反思自己,太苛责自己胆小怕事又苛责自己的人会幸福吗? 我清楚的告诉你,不会! 我一直在想,是不是因为我太自卑...
    HY魔鬼天使阅读 2,622评论 0 1
  • 买了最新款MacBook pro却不能上网,那是件多么痛苦的事情,进入主题如何解决呢? 方法一 拔掉你的外接typ...
    Dimples宇阅读 43,175评论 9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