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最会沟通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沟通圣经》书评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提起“沟通”,大多数人(包括我在内)都认为是“会说话”。说谁谁“会说里很”,意即他的“沟通”能力很强。没想到这样的“自以为是”,还真的是自以为是,“沟通”的本意根本不是简单的“能说会道”就覆盖了的。

刚刚读了一本“新”书,名曰《沟通圣经》。加个引号的新,是说这本书是我买的新书,却不是新出版的书。我买的最新出版的已是第五版,可见本书的生命力和受欢迎程度。书名冠上“圣经”的光环,却没有标题党的嫌疑,而是货真价实的名副其实。

为何这样高捧这本书?不是因为作者尼基·斯坦顿是英国人就有媚外的心态,而是书中的内容确确实实颠覆了以往我们对“沟通”的理解观念,作者甚至还手把手教我们怎样去学习各种状况下的“沟通”,然后还有练习,最后书的结尾竟然针对这些练习设置了答案!太专业太细心了有没有!第一次被这样的作者感动的要落泪……

大多数人认为的“沟通”就是开口说话。但总会有什么阻碍着我们,使对方无法理解我们的意思;或者理解了却不依照我们的期望去思考或行动,这是怎么回事?

其实,再简单的“沟通”都包括五个环节,即发送者—编码—渠道—解码—接受者,最后又反馈给发送者。沟通没有很好的实行,那必然是其中的某一个或几个环节出了问题。

作者在书中很明确地提出我们日常的沟通不外乎以下几个方面:说、听、读、写、非语言沟通。每一种沟通后面都隐含着沟通的四大目标——被接收(被听到或被读到),被理解,被接受,使对方采取行动(改变行为或态度)。只要没达到其中任何一个目标,沟通就失败。那为了沟通有效,总得采取点什么措施吧?作者的法宝就是有效沟通五要素:目的、对象、场景、内容、方式。这些就是我们对沟通过程的一个基本了解,以及使用时应该谨记的原则。但具体运用时,怎样的说、听、读、写、非语言沟通更有效呢?

一、说有两个技巧,一是个人特质,二是声音特质。自身的性格特质会严重的影响到个人特质。沟通表达过程中,清晰、正确、真诚、同理心是最为重要的特质,同时,眼神接触、肢体动作也可以让沟通的双方更加畅快。

二、怎么都没想到听也是最重要的沟通!听是沟通过程中容易被人忽视的技巧。因为听是被接收者。听的时候带着兴趣,心胸开阔地去听重点,做笔记避免分心,协助说话者给出回应,最好中途不插话不打断,但这一切的前提是批判性地听,这样带来的有效倾听后果就是鼓励了对方,得到了信息,增进了关系,解决了问题,理解了对方。

三、读,是和作者的沟通,怎样更有效的沟通?怎样读效率更高?

作者提出,在大致了解整体的内容与结构之后才开始阅读。这样就有轻重缓急之分,知道哪些必要,哪些有用,哪些不重要。不同的内容用不同的速度,另外提高自己的辨识广度,即每次注视时,你可以对焦或辨认的字数把它慢慢提高到更多。还有要扫除阅读障碍,阅读时不要默读和想象,不要太舒适的环境。书中对提高阅读效率还给出了略读、关注例外、标记等方法,甚至给我们提到了一个新的的SQ3R阅读法,即

步骤一 纵览(Survey)

步骤二 问题(Question)

步骤三 阅读(Read)

步骤四 回忆(Recall)

步骤五 检查(Review)

这五个步骤对于非虚构类图书非常有帮助,能快速高效的迅速抓住你想要的东西并且记住它应用它。总之,广泛且快速高效的阅读不但是我们和作者的有效沟通,更是给我们其他的沟通以持续不断的输入,来达成其他沟通的成功。

四、写,竟然也是沟通的重要手段之一。现在高效率快节奏的社会,不再是张仪苏秦那样的纵横家,仅凭“三寸不烂之舌”就可以走遍天下踏出人生辉煌,而是“能说会写”才可以纵横职场,实现心中的理想抱负。作者就商务书信的类型,写报告的种类和基本结构,求职信的写法,办公室的备忘录、电子邮件、传真、明信片与回复卡、各种表格和问卷等等其他文书几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对初涉职场的新人来说,不止是福音,更是帮手,可操作性太强了。

五、非语言沟通。主要是肢体语言方面,面部表情、肢体动作、身体姿势、方向、目光接触、肢体接触、距离、点头、外表,不止这些肢体语言,还有沉默语言、时间语言、周边语言等等都会为有效的沟通加分添彩。另外使用图表、统计信息、图形描述、图示、结构图这些视觉沟通,可能是未来最重要的沟通方式。

通过以上这五个方面的认识,就所认识的包括公众人物,我们认为最会沟通的人当中,有沟通全才吗?没有!会说的不一定会听,会听的不一定会写,会写的不一定会读,会读的也不一定会用图。所以,上帝是公平的,世上没有完美的人,更没有无缺的事。但我们全力以赴的努力了,就不会后悔。

本书的作者不止对沟通的各个方面做了这么多的讲解说明,更是拿出现实中的实例来具体演练。比如打电话,面谈,求职面试,团队沟通,主持和参与会议,演讲等等工作上的沟通,以及对上对下的实用沟通技巧,都是大篇幅细致而耐心的讲解跟进说明,所以《沟通圣经》这个书名真正做到了实至名归。

明白了沟通的方方面面,我们都不敢妄言自己或谁谁是沟通全才。但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如果我们尽量保证沟通信息的不失真,并达成最开始设定的目标,那也算得上一个会沟通的人了。超越自己,扫除沟通障碍,让自己更好,就是对作者最大的回报。

现在,知道谁是最会沟通的人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此时此刻是我第一次登录简书。 愿简书能成为我接下来人生的伴侣…… 此时此刻的我正在下班回去的地铁上,拥挤,看手机,...
    紫色茶阅读 207评论 0 0
  • 虽然是我妈给我规定的需要在星期六写完作业,但是我到星期天还是没有写完,因为昨天我还是去看了电影,去看了王牌特工2。...
    橞在祺中阅读 201评论 0 0
  • 国庆快乐,中秋快乐,Happy Birthday to myself.
    不过迩児阅读 85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