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3.10.1内核的编译和安装

1.写在前面

Linux操作系统包括四个部分:
(1)内核:内核是一个操作系统的核心。它负责为其他所有的程序以及服务提供运行环境,分配各种软硬件资源,管理系统的进程、内存、设备驱动程序、文件和网络系统,决定着系统的性能和稳定性。在操作系统中,内核的作用类似于人的大脑。
(2)Shell:Shell是系统的用户界面,提供了用户与内核进行交互操作的一种接口。
(3)文件系统:是文件存放在磁盘等存储设备上的组织方法。Linux系统能支持多种目前流行的文件系统,如EXT2、EXT3、FAT、FAT32、VFAT和ISO9660。
(4)应用程序:例如:文本编辑器(vi、vim、gedit等)、编程语言、X Window(图形界面)、办公套件、Internet工具和数据库等。
其中,
Linux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其源代码的公开性,任何人都能够在https://www.kernel.org/上得到任何版本的Linux内核源码。
灵跃桌面云在使用Windows操作系统中时,通常遇到这样的困扰:系统运行了一段时间之后,出现运行速度越来越慢、系统盘的数据越来越多、剩余容量变得越来越少的问题。但是,由于Windows系统不开源,我们无法知道出现这种情况的本质原因。而在Linux操作系统中,利用Linux内核的开源特性,可从内核源码层定位上述问题,从而对Linux系统进行定制、优化,以满足功能和性能上的需求。
接下来将以linux-3.10.1版本的内核为例,灵跃桌面云带领大家来详细了解下如何获取Linux内核源码,如何编译、安装一个属于自己的Linux内核。

2.编译安装环境

image.png

注:在下述描述中,涉及在服务器Ubuntu 12.04操作系统环境上的所有操作,均以root身份登录并执行。

3.获取Linux-3.10.1内核

通过wget文件下载工具获取网址https://www.kernel.org/pub/linux/kernel/v3.x/linux-3.10.1.tar.bz2中的Linux-3.10.1源码,并保存到系统中的/home/work/kernel/目录下(也可保存到其它目录下,但注意下面的所有操作请在此目录下进行),并解压。
首先安装wget和编译内核所需依赖包:
apt-get install wget gcc libncurese5-dev
获取Linux3-1.10源码的命令行操作如下:
(1)切换到/home/目录下
cd /home/
(2)创建work目录并切换到work目录下
mkdir work && cd work/
(3)创建kernel目录并切换到kernel目录下
mkdir kernel && cd kernel/
(4)通过wget获取linux-3.10.1内核源码包linux-3.10.1.tar.bz2
wget https://www.kernel.org/pub/linux/kernel/v3.x/linux-3.10.1.tar.bz2
(5)解压源码包linux-3.10.1.tar.bz2
tar –jxvf linux-3.10.1.tar.bz2 –C /home/work/kernel/
(6)解压后在当前目录下得到linux-3.10.1文件夹,如下图所示:

image.png

注:如果Ubuntu 12.04操作系统因为某些原因(例如,未连接外网)无法通过wget获取linux-3.10.1.tar.bz2,可首先在Windows系统中通过https://www.kernel.org/pub/linux/kernel/v3.x/linux-3.10.1.tar.bz2下载源码包,然后将其拷贝到Ubuntu 12.04系统中的/home/work/kernel/目录下。

4.编译安装Linux-3.10.1内核

首先切换到linux-3.10.1文件夹下:
cd linux-3.10.1
配置内核:
(1)保持源码干净
make mrproper
注:此操作会将历史编译过程中配置的内核功能配置文件清除掉,所以只有第一次执行内核编译前才进行此操作,其它情况若需要清除前一次编译过程的残留数据,只需用下面的命令:
make clean
此命令仅删除编译过程产生的中间文件和目标文件,而不会删除历史配置。
(2)设置内核功能选项
make menuconfig
执行上面的命令,可在字符界面中显示功能配置的图形界面,如下图:


image.png

根据上图中功能提示配置需要的功能,灵悦桌面云在本次实验中采用的是默认的配置,通过键盘上的左右键选择<Save>保存配置,得到新内核的配置文件,如下图:


image.png

使用键盘上的左右键选择<OK>按钮,通过键盘上的回车键确认保存配置。
(3)编译内核和模块
清除暂存的缓存:
make clean
编译内核:
make bzImage
或:
make bzImage –j4
注:其中-j4表示同时编译的任务数。如果操作系统中有4个CPU核心,可通过-j4加快编译的速度。此编译过程较长,请耐心等候。
编译内核模块:
make modules
(4)安装内核模块和内核
make modules_install
make install

至此,linux-3.10.1内核已编译完成,接下来灵跃桌面云将为大家描述如何修改Ubuntu 12.04操作系统的默认启动项,使得系统重启后进入新编译的linux-3.10.1内核。

5.配置开机启动项

(1)更新启动项列表,如下图:
update-grub2


image.png

从上图中可查看系统中所有的内核列表,并可得知新编译的linux-3.10.1位于列表中第一个位置。
(2)修改默认启动菜单的配置文件/etc/default/grub
vim /etc/default/grub


image.png

如图,GTUB_DEFAULT的值决定了系统启动时从内核列表的第几个内核启动。若GTUB_DEFAULT=0,则表示从第一个内核启动。由于新编译的linux-3.10.1内核位于第一个位置,因此,将GTUB_DEFAULT的值修改为0。
保存后,重启系统,可查看最新的启动菜单,如下图:
reboot


image.png

系统默认从最新编译的“Ubuntu, with Linux 3.10.1”内核启动。
注:如果想从老版本的内核启动,可通过上下键选择“Previous Linux versions”进入老版本的内核列表进行选择某一个老版本的内核。
(3)查看最新编译的内核
进入系统之后,通过下面的命令可查看当前系统中的内核版本,如下图:
uname -a


image.png

如果能够看到“Linux Ubuntu 3.10.1”,表示linux-3.10.1的内核已经编译、安装成功。
本文转载于 灵跃云 : 原文链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