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坏”女孩,你占据了我大半的青春!

你眼中曾经的“坏”女孩,现在过得好吗?多年以后回想起来,年少时期的她张狂不羁的样子真让人嫉妒呀!

2017年8月16日            星期三            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欢晓琉年

《左耳》上映的时候,我跟朋友一起去看了。我说,我真是爱极了黎吧啦呀,作者干嘛把她写死赚我眼泪!朋友鄙视我泪点低。

我只是在她身上看到了另一个出现在青春里十几年的影子。她叫小二,是我走散了多年的朋友,像黎吧啦一样自带发光体。

01

90年代初,计划生育抓得严,超生是要罚一笔巨款的。

我家穷,我妈生我后,费了老大劲儿,各种拖关系才给改了年龄落户。小二就简单多了,她爸是村队长,他家有钱。钱权就一句话的事儿,这也注定我跟她是不同的。

我们是邻居,我妈善良,她妈热情,两家关系还不错,我与小二打小一块长大。小二有着天生的优越感,90年代他们家就买了彩电,这在村里是稀罕事。我常不要脸地跟着一群小伙伴去蹭电视,直到后来我们家有了黑白机。

他们家打开了我新世界的大门,第一次知道开心果原来这么好吃,第一次知道纯牛奶只是好难喝呀,第一次跟着学唱歌跳舞我显得特别扭。

也许是我表现得太无知,也不太会吹捧她,她开始嫌弃我,并且与其他伙伴结盟孤立我。她是老大,她说了算。

再去找她玩时,她言语里夹枪带棒竟是些伤人自尊的话。她妈妈训斥她不要太过分,她反而更讨厌我。

02

我不再同她们玩耍了。反而,成了同村的哥哥们上学放学路上的跟屁虫,那时我们都是走读生。

学校里,我有我的四人帮学习标兵团伙,她有她的老师头疼组织,上课下课我们也无甚交集。

几个村里的孩子同在一间小学读书,放学后老是叫嚣着打群架,这是村与村之间小孩的较量。

他们打架,我就在边上代拿书包,露脸多了自然也被记住了。某天放学晚,落了单,同班邻村那个坏女孩拦住我的去路,誓要与我一较高下。我哪会打架啊,我妈从小教我好好学习与人为善不要无事生非!

她堵了我,不准走,我气得脸通红却说不出一句讲狠的话,眼泪都快被逼出来了。“要打架找我,谁给你的胆子,敢欺负我村的人,她还有我罩着了。”小二铿锵有力的声音从背后传来,那一刻,我觉得她是如此正义,简直就是守护神的模样。

学校里,她是我们班的孩子王,通常只有她欺负别人,那个女孩也怕她,一溜烟跑了。

“以后我们一起回家”小二拍了拍我,和解了。

03

我们重新混到了一起。

那时村里还没普及井水,家家户户门前都有个池塘,池塘里的水清澈见底,做饭洗衣服全靠它。

夏季,耐不住燥热的小二教我游泳,摸不到窍门的我狗刨似的瞎游。小二把她的游泳圈给我,自己一头扎进水里。

《还珠》席卷而来的那年,我们也效仿着义结金兰。人手一根路边捡的细木棍,跪下去拜了天地,以示诚意。她嘛,自然还是老大。

三人肩靠着肩平躺在大路边的瓜棚里等着大人吃完了换班,小二提议一起唱歌,从破浪鼓、当到雨蝶,越唱越兴奋声音也愈大。偶尔路过的行人拍手叫好,吓得我们心里惬意地屏住了呼吸。

西瓜熟时,每天早晨,我跟小二一人拿把勺子,从自家瓜田里挑个大西瓜抱去学校,当零食来吃。惹得全班掀起了一股潮流。

小龙虾还没现在的火爆时,我们一个中午都能钓上好几桶。小二与她姐,我与我姐,四人一起跑到荒无人烟的池塘里去钓虾子。一人好几个串着细线和肉的杆子,比赛。我妈不知道从哪冒出来,骂我们瞎跑,气愤地摔了我们的桶,追着我和我姐打。小二姐在一旁劝拉,小二却急忙跑去抓那些龙虾,抢救似的往桶里装。

04

初中时期我们虽然从未同班,但假日里一起做过很多疯狂的事。

小二是总要闹出点动静来的,不然就不是她了。

她把村里的孩子组织起来,教会每人自己从电视学来的《流浪的人》舞步。然后挨家挨户去通知,让大人们来围观我们的盛宴。临到演出,看着稀稀落落的人,我逃了。那天,回家,奶奶骂我说,谁给你化的这一脸,猴屁股似的丑。

小二不喜欢学习,唱歌跳舞是她独有的天赋,她若是开嗓子,所有人都会叫好。她爱胡闹,我们就一起胡闹。很多个夏夜里,我们把她家的床搬到大门口或是后院里,一边望着星空一边嗨唱一边听她碎碎念自己的梦想。小二说,她要上星光大道。我在一旁狂呼,好啊,那我的身边就有明星了,我也要跟着沾光了。

好笑的是,很多次我们才把床搬出去突然就下雨了,又或者第二天醒来我们就曝光在路过她家大门口的村民们眼皮底下。我们可是村子里最疯狂的女孩儿啊!

懵懂少女怀春期,小二有了自己的秘密。她把秘密说于我听,央求着我帮她保密。她开始写日记,也写情书。我帮她出谋划策,只是这些情书写了一大摞都成了她自己的回忆。

05

小二成绩太烂,没有考上高中,但她突然就自由了。

她开始打扮。先是打了耳洞,后染了头发,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了。她有一堆破洞裤子,朋克风的皮夹,各种奇形怪状的装饰。夏天里浓妆艳抹踩着恨天高,冬天里一件短T恤套短袄,无论何时都露出肚脐眼儿。

村里人不懂她的时髦,更没有这种审美。于是总问她:小二,你穿这么少,不冷啊?小二,你穿那鞋子不累啊?小二不在乎,一律回答还好,也依然我行我素。

那时我一个月才有假,小二偶尔来找我说说话,问问我学校里的情况。她离开后,会有人跟我说,你千万别跟她学,你没她那爹妈生的好命!也有人会问我,她这花里胡哨的,好看吗?我笑道,还行吧,我也不太懂,她自己喜欢就好。

小二开始跟原先那些学校里的男女混混玩在一起,坐在他们摩托车后面,飙来飚去。他们在一起抽烟喝酒打牌,累了就和衣而卧睡在一张床上。她称他们为兄弟。时而她想拉上我一起去,我知自己与那些人玩不到一块。我曾多次劝她离他们远些,她撇了我一眼,再也没叫我。只是空了找找我,又一阵风似的坐上摩托后座,留我一人呆望着。

06

小二正儿八经谈恋爱了,男孩是另一个村的,模样清秀,据说家里条件也不错。男孩进出她家门,把她爸当亲爸似的哄着,她爸甚是满意,默许了这门亲事。

那年我即将大一,她带着谈了好久的男孩来见我。我正蹲在池塘边清洗冬天要用的被子,起身迎上他俩。哟呵,我们都是同学啊!“哇,原来你们俩在一起,那我就祝福罗”,我原以为小二收心了,“那你们以后要好好在一起”。

我希望她好,不再是村里人添油加醋所说的那般样子。

19岁,小二匆匆嫁了,新郎不是他。19岁小二婚后不久生了个女孩。据说男方家在另外一个乡镇,有车有房的,村里的大户人家,对她也很好。婚后没几年,她离婚了,至于为什么?我不知。

18岁以后,她没再跟我联系。后来的关于她的一切,都是道听途说。

我见过小二晒自家孩儿的照片。简直是她小时候的翻版啊,爱唱歌爱跳舞!她将女儿放在父母家,自己四处飘荡,依然还是那个我行我素的女孩。

后来她加了我微信,我以为自己会有一肚子的回忆要与她说,然而并不是。翻翻她朋友圈。刷屏了的王者荣耀,抑或与家人朋友一起玩闹画面,又或者是孤单求抱走,还会谈恋爱。

小二就是小二。

亲爱的“坏”女孩,温暖了我半个青春的女孩,我们终是成了躺在彼此朋友圈里熟悉的陌生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周末,我从深圳跑去增城新塘见朋友,人生地不熟,于是往返都是在滴滴上约的顺风车,可以直接从家门口到朋友工作的地方...
    有兔茕茕阅读 537评论 8 1
  • 我很喜欢今天这个主题和任务,因为我的糗事比较多。 也许是不太适应地球的环境火星人从小到大身边就不缺糗事,我都不好意...
    雨过天晴2016阅读 81评论 4 1
  • 出将入相,问天下头颅几许? (一)吴女 战国时期,齐人攻鲁,鲁紧急备战,万事俱备,独缺良将。而你就是这良将,我的夫...
    巫山残月阅读 348评论 0 0
  • 七夕是个美丽的传说,讲述了牛郎和织女的凄美爱情故事,最后这个传说就流传下来,成为了中国人的情人节了,外面都是七夕的...
    vini阅读 27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