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你的孩子养成白眼狼

前几日,狗哥去表姐家吃饭。

一进门就被她家堆积如山的玩具惊呆了。

七岁的小侄子,坐在各种玩具汽车、遥控飞机堆砌的世界里,正全神贯注地拿着一幅拼图胡乱涂画。

姨妈跑过去,一把夺过他手中正要被销毁的拼图,大声斥责。

“真不知道爱惜东西,这么好的玩具就被毁了”

小家伙嗷嗷大哭,那一个惊天动地,耳膜都要给震破了。

表姐闻声跑出来,哄着地上的小侄子:“宝贝别哭了,妈妈给你买新玩具。”

姨妈见状,气不打一处来,指责表姐,不该给孩子买这么多玩具,搞得孩子铺张浪费糟蹋东西…

说得很对!

狗哥虽没当爹,但早就明白,对孩子不能太宠溺。

我这表姐吧,自侄子出生,就一直溺爱:吃的、穿的、用的,哪个最贵买哪个。

小男孩喜欢玩具,表姐就给他堆了满屋。

说是个小皇帝,一点不夸张。

表姐有自己的道理,小时候家穷,买不起玩具,那会儿流行玩芭比娃娃,身边的小朋友都有,她也想买,但姨妈不肯。

这件事成为她一辈子的遗憾。

所以,自个儿当妈后,就想尽全力满足孩子,喜欢什么就买什么,不给孩子的童年留下遗憾。

02

问题是,一味顺从真的能让孩子快乐成长吗?

想要什么有什么,不想要的就毁掉。在他们的世界里,容易得到的东西反而不知道珍惜。

有时候,娃就是这么坑爹又坑妈!

我另一个朋友,女儿差不多要小升初了。

姑娘从小被父母惯坏,不爱学习,性格骄纵。

有一次我问她,敏敏,你初中打算在哪所中学读书啊?

她瞟了我一眼,回答令人瞠目结舌。

一中。

那是我们市里最好的中学。据我所知,小姑娘现在排名是班级倒数。考上那所初中,几乎不可能。

她说,叔叔,我爸说了,不管花多少钱都要把我弄到那个学校。我爸还准备在那儿买个房子呢。

孩子有了靠山,就会肆无忌惮。

父母给了承诺,她就不用再努力。

你丫的拼尽全力,给孩子建一座温室,结果等他长大,一个人面对社会时,啥都干不了。

03

表姐的初衷,是不想给孩子留遗憾。

朋友的初衷,是想给孩子更好的学习环境。

结果呢,孩子不会控制欲求,只一味在父母身上索取。

狗哥曾亲眼见过,独自含辛茹苦把几个孩子拉扯大的老母亲,在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后,被孩子赶出家门。

见过为了建新房娶媳妇,孩子全然不顾自己患癌的老父亲,将其放在家里眼睁睁等死。

见过因没钱给儿子买新房,儿子离家出走多年杳无音讯。

这些父母,不是养了只白眼狼吗?

父母爱孩子应该带些锋芒。要尝试让孩子为自己想要的东西付出一些代价。

本来嘛,这世界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

如果孩子一提要求,父母就不打折扣地加以满足,时间久了,孩子就会产生一种思维定式:我要什么就有什么。

倘若这样,在以后独立生活后,孩子会出现诸名缺乏奋斗意识、耐性不够、受挫能力差等心理问题,而这些心理问题会使孩子饱受更深的挫折和打击,甚至产生忧郁、狂躁等心理。

04

可孩子毕竟是孩子,心头肉啊,有些需求不能满足,有些需求是必须要满足的。

咋办?狗哥给你几点分析。

孩子的需求无非两种,一种是物质需求,另一种是精神需求。

在物质需求方面,你得分清,有些需要得即时满足,如天冷了要买棉袄、开学后要买文具,这样的要求正当合理,不容商量,得满足孩子。

而有些需求,可以延时满足。如,孩子想买钢琴、想买自行车,你可以对他说:“等你长大了再买。”

延时满足能让孩子学会等待,在期待中获得满足;让孩子练习调节和控制自己,不再因为“被拒绝”而大动干戈。

最后一种就是不能满足。对于孩子不合理的要求,我们可要铁了心,坚决不满足,不能因为孩子大哭大闹就妥协。

因为一旦妥协,就会助长孩子对不合理欲求的追求之心,这就是害孩子。

在精神需求方面,也可从三个层面来理解。

每个孩子都有被父母关爱的需求。你得让孩子感受到父爱、母爱,这样的孩子才会自信、快乐,否则,必定内向、自卑。

再就是被尊重的需求。小孩跟大人其实一样,想获得别人的尊重。所以,你得尊重他的一些想法,多听他的建议,不要在同学面前伤他自尊,对他的进步要即时肯定。

最后就是被信任的需求。每个孩子都希望得到别人的信任,尤其是父母的信任,所以,一般情况下,你一定要学会相信自己的孩子。

努力吧,愿我们每个孩子都健康、懂事、孝顺。

记住,千万不要把你的孩子养成白眼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7年,我最想成长的四个领域:健身、英语、演讲和编程。 以前总以为自己很有毅力,不过拜读了笑来老师的赋予重要意义的...
    孙大大阅读 141评论 0 0
  • 此刻,难得的少数还醒着 醒着,要早知道这沥沥的雨 雨,凌晨五点到来 凌晨五点是我醒来的时候 此刻,我能告诉风 能对...
    郁光阅读 229评论 0 2
  • 《秋》 深夜 感觉秋已静悄悄的来临 昼夜温差大 白日缩短了。 秋 你是黄昏的代表 于是 想念了 黄昏透过脸上 露出...
    福州十点读书会阅读 109评论 0 0
  • 《思念的夜》 文/铁木迭儿 夜已入膏肓,只有月亮 我有暗夜汹涌,月光 我嫌太凉 银冷冷打在脸上 苍白揉在额头的碎纹...
    铁牟阅读 297评论 1 2
  • 许魏洲恋情曝光, 心碎一地。 卓伟公开许魏洲深夜和周雨彤约会视频,两人一见面,许魏洲狠狠的亲吻女方的脸颊后两人走在...
    辣八辣八阅读 6,6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