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的苦旅啊,被遗忘的苦行僧。”

“咖啡苦吗?不苦的;蜂蜜甜吗?不甜的;兑水了。可艺术的苦旅啊,全是实的。”——题记。

作者|谢丹儒

刚才,妹妹的同学跑来借九年级的书。看着她礼貌又害羞的模样,倒像是借的不是书而是别的什么。临走时还说:“借了七本,我会还回来的,我会还回来的。”

尤其是那句“我会还回来的”,我顿觉好笑却也知道不合时宜。我只好劝慰道:“你和我妹妹说就好了,反正不是我的书。”

我当然知道她为什么一再重申“我会还回来的”,说起来,这还多少和我有关。自然,她所受的影响并非直接来自于我。

是的,曾经我的书,我“宝贝”我的书极了。我不在家,却被妈妈卖了一批。然后,我和妈妈吵了一架。我爸知道后又和妈妈吵了一架。关键是我后来还把我爸给说了一通(无非是说,我已经说过我妈妈了,你捡着这事儿“吵什么”,又不是你的书)。自此之后,父母对我们的书就再不敢掉以轻心了。

这只是一个小插曲。

之后还发生了书被隔壁邻居家小孩给“偷”走了。虽然还回来几本,但早已损坏严重,且还有部分遗失了(我书架上至今还空着一大块,原来是放《汉语字典》的)。我爸知道这件事儿后大发雷霆,又找我妈妈的“茬”,自然又是一顿争吵不休。

无非是责怪她在家连书都保管不好,接着自然是“上纲上线”一通“教育”,什么家里的东西都保管不住,就是有百万家产也迟早被败光,又或是“以小见大”,什么这么大的东西都看不住,还能看得住什么,今天被偷的是书,下次把家搬空了都不知道……

我爸之所以说这些,倒也不是“无事生非”,之前家里的“银元”被盗过,现金被偷过,还有一些零零碎碎的东西也经常被“顺”走。不过,那时候是领居家的孩子的爸(从小的玩伴),如今则是小孩。

据我观察,很多父母似乎都有这么一个倾向:如果小孩哪天说这个“好吃”,然后就恨不得天天给孩子吃,反过来也如此。

确实,很深沉的爱,很厚重的爱,很质朴也笨拙的表达。

时至今日,我的父母自然保留了这一“传统美德”。

古人是谈虎色变,我父亲则是谈书色变。

是的,在家我父亲是最唠叨的那一个,自然,无论是谁来,都免不了被唠叨一番。没读书了的朋友还好,要是遇到同为读书人,必说的一句就是:“某某借的书至今没还”。

小孩子自尊心强啊,谁受得了这暗示呢!

所以,看到妹妹同学的行为才觉惊奇。谁能想到当年年少无知犯的错误,竟然能影响如此深远,这份爱莫不是成为父母的“枷锁”?

爱的枷锁,何其沉重呢?

当年年少的我眼看步入三十的年纪,终是体会也理解了父母的难处,虽无子女也未婚,可我何尝不曾爱过呢!

“爱无法救赎生活,相反,它往往是压倒生活的最后一根稻草。”

这才是最真实也最冰冷的绝望。

曾经为了抢时间追小说,硬是三天不睡觉,左眼累了换右眼,就这样熬到第四天直接昏过去了。醒来后,后怕不已,不敢了。

那时候书都是靠借的,借别人的书,或靠关系,或靠人情,或靠钱。还不能超时,偏又遇到自己所爱之书。虽然还可以第二次借,但那会儿年少,又哪是耐得住“诱惑”呢。

我想,古人讲“书,非借不能读”,大概说的也是一种爱的方式吧。

惜时,惜书,惜爱。

经年时光,倏忽而逝,终是来到可以自己挣钱买书的年纪。

还是迷书,不仅迷书,还迷上了写作。

漂泊异乡我不觉得苦,也没有害怕什么,有书为伴,有常灯,有笔,有月光。如果灵魂和身体注定要苦一个,我宁愿是身体苦而不是心苦。

可生活哪有什么容易的事儿呢?

身体苦,心苦,灵魂更匮乏。

但,我还在啊,我还爱啊。

弘一法师说:“身不苦则福禄不厚,心不苦则智慧不开。”

海涅又说:“一个人,只要心里有了爱,一生就弄得半死不活。”

能做到的就不用想,想做到的就先去做。爱不需要选,也没得选啊。

要生存啊,要谋生,要工作啊,要赚钱买书啊,买电脑,买生活。仅有的也不过是时间和一具尚且健全的身体,怎样呢?——换不换,要不要,还爱不爱?

“以物易物”的时代过去了吗?不过是形式变了而已。不信你看,最终落到手里的、放入生活的、属于生活方式的,哪里是钱呢?钱能支撑起来什么呢?

千金难买我乐意,我愿意的千金不换。爱当如此。

可时间有限,工作艰难,生存维艰啊,身体吃不消呀,工资还总是要等到发工资那一天。

爱就近在咫尺,爱求而不得,爱如此折磨着我。

那就埋头干呗,一整天的时间十一二小时不短,二十四小时也不长。

熬过了,下班,回家,自己待着。对着空空如也的房间,心里空落落,原来还有更折磨的,也更漫长。

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要不然转移注意力?要不然在正做的事情中找点乐趣?

苦闷不如诗人,愁绪丝丝缕缕纠缠不清。

反正那一天总会到的,会来的。

可乐极生悲,捉襟见肘,苦巴巴的等待迎来的不是欢喜,而是空欢喜。

工资到手,生存还是生存,生活的大头,房租、水电、吃穿用度,哪能把“革命的本钱”先荒废呢?不够啊,需要锻炼啊。

好吧,学会拥抱希望,学会劳逸结合,学会休息,学会规律。

早起运动,长跑,调整呼吸,控制节奏,注意协调性,深呼吸,放松,放松,提气,跑,什么都别想,什么都别看,往前跑。

早餐,等公交车,上班,等开门,准备工作,进入工作,开始留意人的种种,多繁华啊,多热闹啊,多欢喜啊,不过与我无关。

下班,等公交车,买吃的,回家,先坐会儿,该洗澡了,该洗衣服了,该吃饭了,吃饭的时候就认真吃干净,好,走动走动,打坐片刻,睡觉。

没有书的日子,不能写作的日子,好像也可以很充实呢!

什么都不想,最好什么都不要想,不敢的,不能,不要。

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好像都很空洞,不过有健康体魄,还可以微笑着、期待着,还可以偶尔做做美梦。

我好像可以很从容,也可以很放松了。

可,“爱”这玩意儿,又哪是时间就能阻挡,又怎会如此轻易被“破防”?

原来得到只是配得上,却还需要证明自己爱得起。

终于有钱了,爱的当然是当前能力范围最好的,最想要的。

哪还顾得上自己需要,哪还会去想怎样才更天久地长?

还没开始呢,却早已因爱遍体鳞伤。

因爱,昏了智,心又受伤。

买不起,不甘心和贪心在心上跳舞。

终于能买得起了。

原来有钱真的会让人变得短视和变相啊!

过往的秩序被打破了,作息被打乱了,生活也没了生活的样。

飞蛾扑火,绞尽脑汁,疯狂找补,到处乱冲乱撞,灵感来了,灵感跑了,快追快跑,追不上,抓不住,捞不起,也找不到……

思想的缪斯,我的精灵,你等等我可好?

好,既然你不愿等,那我来追。我追!

“十年磨一剑”,“我拿青春赌明天,我用明月换未来”,不就是“磨刀”吗?一字一句可行,字字琢磨可行,从符号到语言,从思想到人性,从事故到故事,从受伤到挥刀。文字十行,泪与汗见证。

一年够吗,三年够吗,十年够吗?还不够吗?

从散文到哲学,从诗到艺术,从书到书评,从心甜到心苦,从清贫再清贫……

昨日之深渊,今日之浅谈。

不过尔尔。

一路走来,我没忘,我还爱。

现在,书终是不再重要了,甚至,狠狠心一把火烧了我都差点做出来(和爸赌气那次)。

我所爱的一切,终于如父母的“溺爱”而被宠死了。

如果你爱一件事儿,爱上艺术,爱上美,爱上时间,最好的方式是适可而止、点到即止。趁还来得及。

进了窄门,再出来就不见得是完整了。

惊心动魄的一场爱的艺术的苦旅,终是以平常心平常对待落幕。是只能,只好如此,只有这样才能天长地久。

年少,谁不是那个敢为天下先,谁不是觉得爱就该轰轰烈烈,谁不是觉得自己最特别?

现在年纪大了,宝剑藏锋,过了韬光养晦,剩下来就看厚积薄发了。

所以,奉劝诸位,别轻易进窄门。

尽管,我从来都尊重每一个人的自主的选择。

就像妹妹向我诉说在学校的诸多不适,厌学情绪,想回家调整,对未来担忧,唯一还好的就是艺术修养不错。可我真不好判断,这份“不错”本身是否真如我妹妹所说的那般乐观。

初学时,总是最快的,最快投入,最大热情,最多精力,最想做好,最小影响,可这才刚刚开始啊。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谁爱一路,谁一路走来,谁不是一身伤?

才哪到哪呢?

不过有些话还是可以说,期望也好,期许也好,祝福也好。

我是说,如果你能够下定决心去钻研艺术,还是以后谋生主要是靠打工又需要学历?这都是一辈子的事儿,我不能也没资格替任何人作选择。我也不会干涉任何人的任何决定,我都尊重。都挺好的,都各有所得。

但是,做了决定就要调整好自己心态和状态,然后要开始对自己负责了。

艺术的苦旅啊,被遗忘的苦行僧不过是缩影,是真苦啊!

多少箴言真语说破,道不尽,道不尽。

“他日若得脱身法,生吃黄连苦也甜。”

难得糊涂就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行舟:中国90后学院派欧美音乐乐评人 专注90后音乐听众行为的研究者 王亚伟,安徽阜阳人。独立民谣创作人。 201...
    行舟乐评阅读 771评论 0 0
  • 1974年年的一天,一个年轻人当时24岁从一艘由台湾开往美国的货船,在美国费城附近的德拉瓦河(特拉华河)上,从货船...
    需艺当代阅读 715评论 0 1
  • 依然记得,大学读的第一本书是余秋雨老先生的《文化苦旅》,虽然是随笔,却是一本透着感悟的书,在山水风物中寻求文化灵魂...
    落水有声阅读 700评论 5 7
  • 不是生活选择了我,是我必须要适应这样的生活。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已经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忘记在哪里看到一句...
    A陶瓷娃娃阅读 343评论 0 1
  •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不胜巧合。 故事要从我顿悟那天说起。 我的师父如来原本打算将衣钵传授给我,...
    陆鹤轩阅读 1,197评论 11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