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三日深度游

今年清明节计划跟大姐大和老姐姐去稻城,最后由于时间和机票的关系,放弃了这个计划,改为去西安玩,西安是我目前比较喜欢的城市,于是没有犹豫就决定去了。

2018年10月19号到21号我去西安参加“西安国际马拉松赛”,19号下午到达西安,然后领了参赛装备,去回民街玩了一圈,远观了钟楼鼓楼。第二天参加比赛,起点是在城墙永宁门外出发,经过钟楼后往西,之后一路上都能看到西安著名的景点,大雁塔、大唐芙蓉园等等,当时主办方发放了手环,可以凭借手环免费游玩西安景点,但是赛后基本都是半残废状态,没体力玩了,21号带着遗憾回到北京。

做攻略时我问了两个西安的朋友,参考他们的意见我规划了如下路线:

Day 1 青龙寺-书院街-碑林博物馆-城墙-永兴坊-回民街-大皮院-钟鼓楼

Day 2 华清宫-骊山-兵马俑-陕西省博物馆-大雁塔-不夜城

Day 3 交通大学-鼓楼-回民街化觉巷-西羊市-大皮院-高家大院

首先介绍一下酒店位置,我们住在西安交通大学古诚酒店,因为清明期间酒店价格涨幅较大,我们选择里住在学校附近,离城墙远一些的地方,便宜100左右,酒店质量不错,不过多介绍。

青龙寺赏樱花。青龙寺是离我们酒店最近的景点,从酒店出发乘坐附近的74路公交车(记得用小程序添加西安乘车码哦),4站就到青龙寺了,但是青龙寺站点离景点相距有点远了,我们往回走了400米左右才到景点。当时是清明第二天,出来玩的人蛮多的,我们在景点入口领了免费的票,然后就开始参观,青龙寺和交通大学是西安比较好的樱花观赏点,当时排队青龙寺入口(上文的中景点入口不是青龙寺入口)的人排到200米左右,但是队伍前进还蛮快的,寺内樱花开的还很好。推荐指数🌟🌟🌟

书院街和碑林博物馆,近距离感受历史气息。书院街是一开始不在计划内的,但是从永宁门往北走自然就走到了书院街,里面有很多店卖手工艺品字画的店,我们顺着书院街往东走到了尽头就看到了碑林博物馆的大门,我们买了碑林博物馆和城墙的通票100元,碑林博物馆存放着很多碑文,在这里可以充分感受到历史气息,我和同行的老姐姐一直在幻想各种穿越的故事。推荐指数🌟🌟🌟

碑林博物馆门口
碑林博物馆内外景
老爷爷看碑文

登上西安城墙,俯视夕阳下的护城河。4月份到10月份去西安爬城墙,一定要避开中午的日头,可以选择下午4点后或者更晚登上城墙,可以在城墙上拍夕阳,听听护城河边的老年合唱团,在城墙上骑双人自行车,因为我们决定接下来去中山门下的永兴坊,所以在长宁门往东走了四分之一圈,大概3公里左右,到了中山门下来就是永兴坊了。城墙是来西安一定要去的地方,走在城墙上可以看到很多建筑,会幻想到士兵们站在城墙上,墙下有敌兵攻城的场面(戏精附体)。推荐指数🌟🌟🌟🌟🌟

这是我
这也是我
这是爱削人的大姐大
这是无限幻想穿越的老姐姐

中山门下永兴坊,吃喝玩乐。站在城墙上就看到永兴坊热闹的样子,下了中山门后,有个店门口可以玩投壶游戏,可以体验一下,难度有点大,大姐大玩了两次,第一次投中一个,第二次没中。永兴坊有很多小吃,可以打卡抖音上出现的小吃,老姐姐吃了毛笔酥,10块钱一口酥,奢侈。还体验了非常火的摔碗酒,她俩喝完后一个碗都没摔碎,哈哈哈😂,我用视频记录了全过程。我们用了半小时就把永兴坊走了一圈,然后转而去了回民街。推荐指数🌟🌟🌟🌟

排队摔碗酒

回民街,我不走我还能吃。我对回民街的印象是人多、吃的多,我们从南入口进入,经过鼓楼时远远看了几眼,回民街几乎是来西安必去的地方,去年我第一次到回民街时已经吃过晚饭,又忍不住吃了凉皮儿、肉夹馍、蜂蜜粽子、红柳牛肉等等,这次我注意力集中在蜂蜜粽子上了,有个阿姨在西羊市卖蜂蜜粽子,白天是阿姨出摊儿,晚上是她儿子出摊儿,去回民街的话可以去西羊市找找。回民街的东西不一定是最地道的西安小吃,每天做那么多怎么可能每个都好,回民街的肉夹馍大多数是牛肉的,如果想吃猪肉的可以找找老潼关肉夹馍,酥皮儿的馍特别好吃。回民街有两个地方可以看皮影戏,一个在西羊市附近,另一个在高家大院内,讲的都是同一出戏,所以没必要看两次,可能他们跟皮影师傅学手艺挺贵的,所以就学了一个吧😁。从回民街北街进入大皮院,我们还买了暴浆榴莲饼,挺好吃的,40元一个5寸左右。推荐指数🌟🌟🌟🌟🌟

在回酒店前,我们看了看钟楼,我第一次来西安看到钟楼就惊艳到了,街道上都是红色的中国结,在灯光的映衬下钟楼格外的美,附上两张图分别是钟楼和鼓楼,上次来西安时21号下起了雨,雨中的钟鼓楼更加让我难忘,百年前的雨夜,它也是这样伫立在长安城中。推荐指数🌟🌟🌟🌟🌟

这是钟楼
这是鼓楼

第二天8点我们出发去西安火车站东广场坐306路公交车,首班车早7点,末班车晚7点,每隔几分钟就有一班车。这辆车会经过华清宫,终点到达西安兵马俑,全程票价7元。个人觉得华清宫不值得去,首先门票120元略贵,和兵马俑门票一样。其次我对完全翻新的古代建筑很排斥,华清池也是人造工程,来到华清宫感觉跟到了自己家附近的菜市场一样的感觉,没什么新鲜感。最重要的一点,虽然没人知道历史真实的样子,但作为讲解员乱说历史就让人很恶心了,“唐玄宗和杨贵妃天天在此游玩,直接导致了安史之乱”,这个讲解员可能没看过历史,也没看过百度百科,也没带脑子出门,就算杨唐玄宗过分宠爱这个女人,就没有阶级矛盾和其他尖锐的矛盾吗?安禄山和史思明就因为一个女人过分受宠叛国了?被这种讲解员告知历史有种被逼吃某种恶心的东西的感觉。不推荐也不附图片。

至于骊山,骊山这个悲惨的地方被烧了多少遍,坐缆车上山后,山上的引导员对我们说“自己走完山上的这一圈景点需要2个小时,坐观光车吧,只要50元”。玩完后感觉被坑了。首先我和同行的两个女生都很年轻,步行速度应该在5km/h,如果需要走2个小时,每个景点平均游览12分钟(我们主要看了3个景点)姑且算我们在景点40分钟,剩下1小时20分钟都在路上能走6.5km,跑了这么多年我还不知道6.5km大概多远吗?山上号称十万只鸟的鸟语林有几只孔雀、鸽子、鹦鹉、鸭子、鹅,其他的我没看到。名为牡丹门的景点就只是个门,其他景点比如老母殿、老君庙、都不值得看,我不信教。不推荐也不附图片。

观赏兵马俑,想象秦始皇说陕西话的样子。兵马俑是我认为这次旅行的重点,兵马俑是艺术品而不是简单的陶俑,据说每个兵俑的长相都不同,这个我不知道,我没能看每个兵俑,而且他们都褪去了颜色,只剩下泥土色。看到兵马俑坑的一瞬间就被震撼,来西安旅游一定要看兵马俑,但别赶着法定假日,人太多太多了。推荐指数🌟🌟🌟🌟🌟

补充一点,306路在华清宫上车去兵马俑,到了终点站车上的志愿者在停车场对我们说了一大堆,总之就是虽然我们有免费的摆渡车给游客用,但是你要买门票先去看鸿门宴发生的地方,然后摆渡车免费送你来兵马俑,我们问了问当地快餐店的工作人员,他说兵马俑离这就2分钟路程,既然有套路那我就不去了,所以鸿门宴景点不推荐。

兵马俑下一站是陕西省博物馆,我们虽然预约了,但是没能赶上时间去,如果不去华清宫而且陕西省博物馆不闭馆的话,可以去陕西省博物馆看一看。陕西省博物馆有公众号“陕西省博物馆票务系统”可以预约次日的票,博物馆每天有6个时间段,可以预约三种门票,免费票,30元大唐亦遗宝-何家村出土文物展,100元大唐书画展。

大雁塔和不夜城,体验夜游长安。在路上,司机跟我说去年西安跨年夜,不夜城人挤人,各种家人走散找人的,这是我知道的第一个国内可以数万人跨年的场所。大雁塔北有喷泉,南有大唐不夜城,我们到大雁塔直接走去了不夜城,当晚有活动,好多人穿着唐汉服装在街上游玩,每隔几百米就有演出节目,道路两侧的树都北灯光点缀,整条街流光溢彩,这条街上没有看到漏天酒吧,走累了坐下喝一杯会蛮舒服的。推荐指数🌟🌟🌟🌟

往北走去大雁塔

交通大学赏樱花。第二天晚上回到酒店感觉第三天已经没得玩了,临时安排了第三天的计划,早上我们步行去了交通大学,交通大学北门进入有右转有一条樱花大道,大片樱花洒在道路上,不时有樱花从面前秒速五厘米飘落,交通大学樱花最佳观赏时间在4月初的几天,如果能去交通大学赏花就不要去青龙寺了。推荐指数🌟🌟🌟🌟

登上鼓楼。鼓楼上有对应二十四节气的大鼓,二楼是一个鼓博物馆,每隔一段时间会有演出,可以听到编钟的演奏。三楼是古家具展厅,站在鼓楼三楼往东看可以看到钟楼,往南边看可以看到被树木掩盖的回民街,往西看是西安市公安局。当时我想到了北京的观复博物馆,里面有瓷器、古家具、优化、古兵器等藏品,在我家500米处,观复博物馆内还有好多猫咪🐈,北京的朋友可以去看看。推荐指数🌟🌟🌟🌟

体验白天的回民街。从鼓楼下来后我们又来到回民街,因为是工作日白天,所以人不多,我们去化觉巷逛了逛,从化觉巷出来后到了西羊市,西羊市往东走又回到了回民街,然后我们去了大皮院老回坊吃了串串,那个锅底白色的汤料应该是兑出来的,一点骨汤的味道都没有,鱼豆腐也是假的,很少吃到真正的鱼豆腐,其他的我就不吐槽了,对国内流量比较大的餐饮没好感,不控制生产质量,只知道挣钱。推荐指数🌟

走进高家大院,想要这样的老房子。高家大院在回民街西侧,内有服装博物馆、皮影戏表演、老腔表演,基础门票15元,可以走进去看看古代的大户人家的生活场所,和参观庙宇的感觉不同,高家大院让我觉得这里留有过去人的生活气息,坐在院子里,微风吹过庭院,隐约听到老爷叫丫鬟的声音,仿佛那些人还在平行宇宙中生活。推荐指数🌟🌟🌟🌟

以上便是西安三日的全部行程,在西安旅行,最让我难忘的感觉就是体会到历史的气息,百年的钟楼、鼓楼、大雁塔、高家大院、碑文、书画,千年的兵马俑,每每看到这些都会想到古人当时的一举一动,鼓楼上击鼓报时的士兵,城墙上一丝不苟的守卫,夜里大雁塔里点燃蜡烛的僧人,高家大院里男女老少的饮食起居,碑文上留下痕迹的工匠师傅,执笔作画的名人大家,制作陶人的工匠们,如果给我个机会让我站上真理祭坛(《朝闻道》),我想体验一遍这些人的生活,他们可能没有电子设备,没有方便的交通工具和生活用品,但是他们相信自己的步伐,能到达他们的目的地,埋头于屏幕和物质的现代人放弃了一部分自由。

最后我认为完美的路线应该是这样的:

Day 1 上午青龙寺、交通大学,下午书院街、碑林博物馆、城墙,晚上永兴坊

Day 2 上午兵马俑、下午陕西省博物馆,晚上大雁塔和不夜城

Day 3 上午钟楼鼓楼、中午回民街西羊市、大皮院,下午高家大院

我们前两天每天17km的路程,活动量比较大,以至于第三天只玩了半天就没得玩了。最后的路线可以轻松愉快的玩够三天,如果只有两天可以参考文章开头的路线,不推荐的那些景点可以不去,两天玩一圈西安也是可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