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出下一步----人类的终极形态展望

一、一条大路通罗马

人类社会走到今天,发生过的每一次跳跃式的进步,都和我们的交流方式的变化有着很大的联系。随着人类交流方式的不断改变,人类社会进步的速度也越来越快。但最近几十年,我们明显感觉到,相比前几次工业革命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巨大变化,人类在很多方面似乎都没有较大的进步,我们前进的脚步似乎变慢了。

人类之所以可以成为地球的主宰,跟我们拥有高智慧的大脑是分不开的。早期的人类,因为条件的限制,必须群居才能生存。再漫长的岁月里,我们形成了语言,用以交流各种信息和各自的想法,又经历了更长的时间才出现文字。所以在有文字之前,很多信息都是人与人之间口口相传的,能传播的范围非常小。人类在这个时期发展的非常缓慢。文字的出现,使得很多知识被记录下来,不仅可以传播的很远,还可以传给后人;系统的文字的出现,加快了人类发展的步伐。但是最初虽然有了文字,却没有很好的记录文字的载体,早期的文字大多刻在或者写在石头、木头和竹片上,这些载体十分不利于携带,知识传播的范围依然有限,直到廉价的纸张被发明,人类进步的脚步进一步被加快。

然而纸张虽然非常便于携带,并且可以记录非常多的内容,但由于地域的限制,它传递信息的范围和速度受限于交通工具。尽管人类的交通工具不断在变化,速度越来越快,但是仍有很多极为重要的信息,不能及时的传递给要接受者,并且在传递的过程中,极容易被截获和干扰。就在人们迫切地需要更高效的交流工具时,电子通讯手段适时的出现,改变了这一现状。直到今天,无所不在的互联网络让整个人类都可以享受它的便捷,让每一个人都有机会,与远在天边的另一个陌生人零距离接触。人类文明也因此发展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但我们彼此之间,真的能做到零距离吗?恐怕只是停留于表面上的接触接触罢了。要零距离,谈何容易?毕竟心与心之间的距离,时下还很难丈量。

无论是视频通讯,还是将会出现的全息影像通讯,我们所能做到的,最多也就是为两个或者多个天各一方的人,营造出面对面的情形进行交流。这也是互联网络交流方式所能做到的极致了,就如同书信通讯时代,用最快的马送信一样。但有些问题,面对面就一定能得到解决吗?

人的想法总是很多、想的也很快,可表达起来却很慢。人的大脑就像一个巨大的海洋,而我们现有的表达方式就像一个小小的水龙头。想要通过这个小小的水龙头放光海洋的里的水,是非常困难的,所以才有大智若愚这个成语。因为语言交流的方式限制下,让我们对很多有价值的信息无法进行深度交流,很多极具智慧的想法和行为被常人误解和曲解,智者不争,才给人留下“若愚”表现。而且,在语言交流的环境下,很多人一起交流时,只能一个个的陈述自己的想法。再加上语言的差异,每个人的接受能力的不同,表达者说话技巧的各异,交谈的环境与气氛等等因素的影响,使得很多的问题即使面对面交流,也很难解决甚至无法解决。

每件事情解决的方式都不是唯一的,所以每个人的想法不同并不是什么坏事。然而我们能力、精力和资源都有限,只能在众多的方法中挑选一个最好的、最有效方法来解决问题,那么交流讨论就必不可少了。可是我们虽然发明了各种计量单位,来描述我们周围的实体事物,却无法统一

一个单位来衡量我们的思维。当很多新奇的方案摆在众人的面前时,我们还要花费相当的时间,对每个方案进行一对比。如果每个方案都差不多优秀,那么可能经过很长时间的讨论,也很难确定一个切实可行的问题解决方案。有时候,你很努力的描述自己脑袋里的想法,依然无法让大家体会到你想法绝妙之处;而有时候则是有人接受不了别人比自己更出色的想法,而极力地去否认甚至诋毁他的想法,好让自己不那么出色的主意得到认可和采用。

都说条条大路通罗马,但路多了就会选有择困难的烦恼。如何能够在最短的时间里,找到那条捷径呢?

二、不再说话

人的感觉是很难描述的,这个世界上也没有准确的、大家都理解尺度来衡量我们的感觉。所以想要靠语言把我们的感觉描述出来,让别人体会你的感受,是相当困难的。如果聆听者没有你所描述的事情类似的经历——比如胳膊骨折或者失恋——想要他体会你的感受,就更加的不可能了。由此可见,一个善解人意的人,对别人的苦难总是感同身受,是一个多么难得的品质。当我们用语言描述一个,大家都能看到摸的着的东西时,可以很容易得共识,这个时候语言是有力的。而当我们用语言描述一个只有自己清楚,别人却看不见摸不着、无从感知的东西时,语言就显的苍白无力了。人类经过千百年的努力,今天所掌握的语言,已经非常的精炼,但仍然有很多东西它不能清晰的表达出来。这些东西有些存在我们的周围,有些存在于我们每个人的脑袋里。正是这种表达与交流上的困难,使得现有的交流方式已经发展到它极致的边缘如果想要突破他,除非我们找到新的交流方法——脑思维的直接交流。

这就是人类下一步要努力实现的:如何让人类之间进行脑思维直接沟通。如果实现这一点,将给人类社会带来前所未有的飞跃。这个飞跃所能达到的高度也是无法估量的,连大概能够到达什么程度都没人能说清楚。就像前面说的,我们用语言来表达内心想法与感受,就如同用水龙头放大海里的水,以这样交流的速度来预测两个海洋的瞬间融合所会发生的结果,是做不到的。

在语言交流的环境下,我们常常为自己想做一件事,而没有掌握与之相关的知识而苦恼,为自己有新奇的想法,而不能让更多的人知道而烦躁。坐在电脑前,看这五彩缤纷的网络世界,却很难把知识装进自己的脑袋里。花花世界让人变的浮躁,无心学习;一些并不复杂的问题总是不能很好的解决;一些早已被人识破的骗局,仍然在侵害着的无知者;可以避免的战争仍在上演;不该发生的伤害依旧继续……很多不幸,因为人与人之间存在着语言沟通的壁障,而不断发生。有些原本显而易见的问题,也因为那些居心叵测的人屡施骗局,透支了人们的信任,而变的非常棘手。

而人脑思维的直接交流,就可以完全避免这些问题。因为误会,正是表达者将自己大脑里的具体信息转换为语言信息,传达给接受者,再由接受者的大脑将接受到的语言信息转换为具体信息,在这个过程中,产生了曲解和误读照成的。如果实现脑思维直接交流,因而人类将不再需要语言,也不再有因为语言不同而造成的交流障碍,任何人都可以随意交流。我们的大脑在与人交流时,不再需要将自己感官收集到的信息以及自己的想法翻译成语言表达出来,也不再需要将别人的语言翻译成具体信息。脑思维直接沟通时交流的都是非常具体的信息。举个例子来说,比如路人甲受伤了,遇到了路人乙,需要他的帮助。甲对乙说:我的腿骨折了,非常痛!需要看医生!请你带我去。可是乙的腿从来没有骨折过,不能体会甲的痛苦,不知道甲的腿骨折有多严重,是不是紧急情况,所以有些怠慢。甲也不知道该用什么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情况,才能争取到乙最大程度的帮助。如果这时候甲和乙进行脑思维的直接交流,甲就完全不用担心乙不明白自己的情况,只要把自己的疼痛感传输一部分给乙,乙立刻就明白甲的处境,并知道自己该给予甲什么样的帮助。即使乙不愿意提供帮助,甲也可以知道乙出于什么原因不愿意帮助自己。

少了脑信息与语言之间相互转换的环节,我们的大脑就可以腾出功夫来做别的事情,也许可以尝试同一时间一心多用。

我们都知道,现在的人类并没有完全的利用自己的大脑,大部分人都只利用了自己大脑12%左右,我们的大脑还有很大一部分处于未开发状态。或许因为我们每个人使用大脑的功能区域是不同的,才使得我们的思想有这么多的不同。人脑互联之后,我们也许可以从别人那里获得其开发自己大脑的窍门,用来开发自己大脑剩余部分,提升自我。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实现脑思维交流之后,我们可以在电脑的帮助下进行飞速交流,随着人类对新的交流方式的适应,所带来的智力提升,可以助人类在极短的时间里,在各个方面都实现数个量级的飞跃。

三、不说话的好处

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爱因斯坦,不是每个人都能像达芬奇那样看世界、那样思考问题,不是每个人都能想梵高那样作画、像贝多芬那样作曲、像徐志摩那样写诗、像鲁迅那样写文。他们独特的思维和技艺,随着他们生命的消失也同时消失了。可以说,这些技巧都很难通过书本的学习来获得,即使面对面沟通也很难做到。但如果我们可以和这些智者进行脑思维的直接交流呢?如果我们可以完整的获得他们在创作时的思维,我们是否更容易的学会他们的技艺?或许我们仍然无法像贝多芬那样作曲,梵高那样作画,像爱因斯坦那样思考,至少可以获得他们已经想明白的问题。也就是说,他们脑海里已经清晰的东西,我们也可以清晰地获得。

人的感觉总是不稳定的,灵感更是飘忽不定,但如果你可以和另一个人进行脑思维交流,或许他不经意间获得的灵感,在你的大脑里有更清晰的投影,也未可知。人脑与人脑的连接,我们不用担心自己的接受与理解的能力不够,而不能正常的交流。我们都知道,每个人的大脑区别并不大,之所以会有智商的差异,仅仅是个人对自己大脑开发程度的不同而已。当你和一个比你更聪明的人进行脑思维交流时,你可以比用语言交流更容易地获得他他开发自己大脑的方法,从而让你变的跟他一样聪明,甚至比他更聪明。很多之前你想不明白的问题,都可以从别人的大脑里找到现成的答案。这样的学习方式,比我们在学校里,听老师口口相传学来的知识更容易,更清晰。长者们再也不用担心,年轻人听不进自己苦口婆心的劝导,只需要将自己的经历清晰的分享给他们就可以了。这是语言很难做到的。

相比语言交流,一分钟说20句言不及义的话,和一分钟传递相当于电脑存储数量20GB的实质信息,必然后者效率要高的多的多。随着科技的发展,传递的速度可以无限提升,这样的交流优势是语言交流无法比拟的。我们可以将知识直接写入我们的大脑,以节省大量的时间。每个人在成年之后,不需要学习就可以直接投入到工作中去。我们可以借助互联网,与世界上所有的人进行超高速的思维交流,还可以轻松地从世界上某个你从未谋面的人脑袋里,获得自己工作所需要的知识。

我们再也不用上学了!这应该是狠多人都非常向往的好处,却是脑信息直接交流带来的众多好处中,最微不足道的一项。人脑信息的直接交流,可以让以往我们花一整天都讲不清楚的事,在一分钟甚至一秒钟内就解释清楚。可以让争论几个世纪都得不到一个统一答案的难题,在一分钟之内就使所有的争论者都接受对方的想法。前文提到过,声波语言交流最难的地方,就是想的太快、表达的太慢,多人交流时只能一个一个发言。一旦发生争吵,再理性再高明的答案,也不会得到他人的认可。正如我现在正在描述的这个问题,我想到了很多,我绞尽脑汁想要把它变的完美清晰,但受我个人知识水平的限制,不能做到尽善尽美。致使原本是一个不错的想法,可能还存在一些我不知道的缺憾。在这个问题上,一定还有人可以做的比我更好,但我却不知道这些高人身在何方。因为个人能力的原因,我的描述或许并不能让大多数都能够理解和接受。而人脑思维直接交流就可以很好的避免这一点。它可以把表达者的想法,毫无遗漏的传递给接受者,且不用担心会相互干扰;更重要的是,人脑思维的直接交流,可以将所有参与者的想法放在一起,进行细致的对比,并且能让所有的参与者清楚地看到对比的结果:谁的想法更高明?高明在哪里?每一个细节都不会遗漏。

人脑思维的直接交流还有个好处在于,咱们终于可以真正意义上的相互理解了。因为我们可以完整地接受彼此的思维,彼此的内心所想,彼此的感觉,彼此的心理状态,彼此感官信息,所有的所有,都可以非常清楚的了解。对于那些以往无法理解的事,终于可以从那些已经理解的人那里直接得到答案。比如:一个不喜欢吃香菜的人,可以从一个喜欢吃香菜的人那里,获得吃香菜的快感;一个不喜欢歌剧的人,可以从喜欢歌剧的人那里,获得看歌剧的乐趣,不同欣赏能力的人,可以相互交换对梵高、达芬奇画作的理解。不接受同性恋的人,也可以从同性恋那里获得哪些他们无法理解的疑惑。你可以从另一个人那里,获得你从获得过的快乐,也可以通过某一个人,进入你从未进入过的心境,还可以通过别人的帮助,获得你以前不具备的素质。总之,想得到和想不到的东西,都可以彼此的脑信息交流而获得。

声波语言交流的环境下,人们常会隐藏对自己不利的信息,只告诉別人对自己有利的信息,好让事情朝自己有利的方向发展,世界总是充满了谎言。为了不让那些社会寄生虫不劳而获,保证思想者辛苦的劳动成果不被窃取,人们的思想成果总是需要保密。这虽然保护了思想者的利益,却不利于思想的交流,却是当下时代必须做的事情。实现人脑思维直接交流,由于可以更便捷的学习到高明的思考方式,可以让思考变成一件非常简单愉快的事,我们再也不需要无耻地抄袭别人的成果,而是直接学习别人的思考方式,再结合自己的特点,创造出多样的造物以丰富我们的世界。

四、没有困难的问题不是问题

当然,但凡直接对人脑进行的事情,总是比较敏感。毕竟大脑控制着我们的一切,如果我们的大脑被别人控制,岂不是非常危险?但我相信,等人类实现了人脑与人脑的直接沟通之后,所有想要通过控制别人大脑来为自己谋利的想法,都会消失,因为控制别人所能带来的好处,无论如何也不会超过所有人的思维连接到一起所产生的好处。

在用声波语言交流的当下,我们可以轻松地隐藏自己的真实想法,所以我们的人性存在很多弱点:嫉妒,猜疑,骄傲,贪婪等等。我们变的非常暴力,具有进攻性。这些都是当下环境中的生存本能和手段。而当我们进行脑信息的直接交流,相互之间都是完全坦诚的,不存在任何欺骗。

以往我们用于声波语言交流下的欺诈和暴力手段,全都用不上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变的毫无保留。你可以清楚地知道对方需要什么,什么时候需要,需要多少,也可以知道,你需要的东西谁拥有,他什么时候可以给你,你需要拿什么跟他交换等等。这会让我们的目的会变更明确,不需要在耍心机上浪费时间。脑思维的直接交流,使得我们可以将计算机的精密计算,加入到我们正在进行的思考当中,以对我们里所有的资源和劳动力进行完美的、毫不浪费的分配,已达到价值最大化。也就是说,到那时候,就真的不再需要钱了。

不仅在我们对物质的分配上,还有很多其他的事情上,计算机巨量精密的计算也很帮我们很大的忙,让我们的世界变的更加的美好。

并非我天生就是天真的乐观者,实现人脑互联之后,善意将成为所有思想的基础。因为我们的世界就是这样运作的:相互作用,协同合作。我们是智慧型生物,思维主导着我们的行为,而我们的智慧就是大脑神经元协同合作得来的结果,而人类的思想则是整个人类一起合作得出的精神升华。协同合作得出的结果必然是互利胜于互害,互利共赢是万物的生存法则,互害只会走向灭亡。人类走至今天,必然互利大于互害的。善可以使所有人都受益,而恶只能使少数人受益,并且恶行有时连施恶的人自己也会深受其害。由此可见,善意比恶意更容易传播。而且在思维透明的情况下,人们对彼此的善意是否出于真心,真到什么程度,一比便知,即使最没有社会经验的人,也可以清楚地体会到别人真挚的善意。而给为恶提供遮掩的外衣将被剥去,人们为善更易为恶更难。种种原因,会使得人类社会离天堂更加接近了。

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浅见,如果深入讨论这个问题,将又是一篇长篇大论,这里就不多说了。但不管人脑思维交流的优势有几何,坏处有几何,思维交流这一步人类必然要迈出去。事无绝对,无论前途如何坎坷,我们都勇往直前,才是人类不断进步的最基本要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