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床不睡,夜话婚姻

                                                            昨儿夜里,例行的躺床夜聊,我问艾先生:你知道我们这类人没结婚前叫什么吗?困得三荤五素的艾先生随意敷衍着说了个答案:剩男剩女。图样图森破,两个在穿了第三次红内裤之后都还没结婚的人,怎么可能剩男剩女这样的起步价可以概括得了?真儿真儿的齐天大剩,专注单身事业三四十年,童叟无欺、如假包换的业界良心

如果人生也有心电图,那么我28岁之后人生画出的是一条完美的直线,任何抢救措施都激不出一丁点波澜。有句玩笑话说,女博士的生活是白天愁论文,晚上愁嫁人。这样算来我只是半吊子女博士,因为那个时候,愁嫁人的时间也被我用来愁论文了。答辩完,忽然的心愿达成,让我天真的以为最灰暗的时期已经涉险过关。然而,29岁到35岁期间的人生轨迹完美无瑕的证明了,人生,没有最灰暗,只有更灰暗。当我还没完全从可以自己挣钱自己花的兴奋劲儿中清醒过来的时候,我或多或少、或直接或间接、或被动或主动的接收到了这样一条信息:都老到这岁数了,居然还没有个伴。一语惊醒梦中人之后发生了什么?正确答案是,然后接着进入另一场噩梦,更恐怖的是,这场噩梦虽然有解,但难就难在解药太霸道——唯一、指定、处方药——你和一个男人愿意一起去民政局扯一个红彤彤的结婚证。

梦中人被惊醒后,我从全天愁论文模式迅速切换至全年无休愁嫁人模式。通过我多方观察和总结发现,要靠自己一己之力单打独斗,或是还要走春心萌动、互生好感、眉目传情、日久生情这样的标准流程来找到解药,我的心电图可能连完美直线都维持不了——对不起,你拨打的用户已断电。于是,我决定走捷径,一条众多大龄单身人士脱单的首选捷径、一条我不喜欢但是绝对有效的捷径——相亲。也罢,也罢,我搬出经常鸡汤学生的那句话洗脑了自己一下:吃不喜欢吃的菜,是为了营养全面。既然五行缺婚姻,那就缺啥补啥好了。然后,动员一切可动员的力量去搜罗一切可发展的对象,抖擞精神,奔捷径去了。我一直天真的以为,相比拿学位,找个伴这种事简直易如反掌。做为一个理科博士,我却错误的预估了茫茫人海两个单身男女相遇且相爱的概率和每一百人中博士的占比这两个数字的大小关系。相亲路上的各种经历和各中辛酸,自是按下不表。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数个回合之后,我成功的把自己单到了第三个本命年前夕。耗时之长,相当于读了二又三分之一次博士——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而且是加倍的还。

看着姑娘有可能砸在手里嫁不出去,最后变成孤独终老的老姑娘,妈妈把家附近寺庙里的月老虔诚的求了一遍又一遍,拴掉的红线大概可以绕地球好几周了。爸爸则很沉默。当我提议让他们趁着夕阳红去看看祖国大好河山时,他只撂下一句话:你不结婚,我没心情。所以,纵然我的心态已经从“我觉得我还可以抢救一下”变成了“生死有命富贵在天”,甚至在关注敬老院服务哪家强,但我还是隔三岔五在相亲或是在去相亲的路上。每次踏上征程之前,先做心理建设,默念:三十好几没对象,不去相亲干嘛吃;人生自古谁无伴,快去相亲砸彩蛋;四海之内皆兄弟,女子何患无丈夫;我本将心向明月,管他三七二十一......如此往若干遍。


总算写到分割线出现了。这往往标志着里程碑似的重大事件的发生,而以往所有浓墨重彩的铺陈都是为了烘托主角的光环。2016年11月5号,感觉一切刚刚好:阳光正好,秋色正好,宜沐浴熏香祝祷相亲。被小师妹用她的高级化妆品不着痕迹的捯饬了一番之后,我像一个会呼吸的人民币似的屁颠儿屁颠儿的去和相亲路上的第十八号见面了。是的,第十八个,艾先生看到这里不要惊叹,资深齐天大剩谁还没有个至少两位数的相亲业绩?只为遇见你呀,十七轮的淘汰与被淘汰呀,艾先生,你媳妇儿的这份坚持与笃定你要懂得,你媳妇儿的这份深情与厚意你要珍惜。闲话少叙,言归正传。说起这十八号,是远在大不列颠的静娘娘通过认识的人的认识的人这样迂回着给介绍的。在正式见面以前对十八号的认识仅限于几次非常客套的微信聊天以及对他朋友圈的偷窥。大致印象如下:自我保护欲极强,因为朋友圈几乎空白,仅有的几条大多是无关痛痒的科普贴,想要从朋友圈深入揣测根本是无迹可寻;话不多貌似很酷,因为不多的话语里都是些很不沾地气的话题;似乎是个潮人,喜欢或擅长的都是唱歌、跑步这样的高端货。会呼吸的人民币在去见面的路上暗自思量了一下,觉得这样风格的人大概是不会和自己这样四体不勤五音不全、内心和外表一样乏味的人有交集,脑海里飘过四个字:凶多吉少。

见面地点约在了学院楼下。周末的校园很安静,接到电话下楼,指定地点范围内有且只有一人,所以毫无难度的找到了目标人物十八号。阳光是透明而温暖的,十八号是白皙而粉嫩的——除了鞋是黑色的,十八号穿了一身粉卡其色。低头看自己,为了隐藏脂肪,除了被掩盖得几乎看不见的打底裙是红色的,T恤是黑色的,外套是黑色的,袜子是黑色的,鞋子......呃.....也是黑色的。色系的强烈反差,把十八号变成最后一个相亲对象的决心更是又减弱了许多。短暂的内心戏结束之后便是较为标准的相亲流程:打量、问好、找地方喝东西聊天、逛校园聊天、吃晚饭聊天、如释重负的再见。相亲的尴尬之处便在于,两个陌生人不但要聊天,而且要把天聊得尽量不尴尬,即便尴尬,还要装出不尴尬的样子,因为冷场比尬聊更尴尬。还好我和十八号都是老师,没话找话说这种事还算拿手,而且确实有些相通的地方,比如对学生和学校的不满,所以聊天这项相亲的重头戏也不算太煎熬——如果十八号不在饭局刚开始时很直接的问我属什么,相不相信属相相冲之类直男癌指数严重超标的话题的话,聊效应该还会再好几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