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人生是一场随机旅行,房价就是那个掷色(shǎi)子的

01

昨天,老猫钟爱的两个公众号都写的房价,一个是海涛评论《盛世的房子:满怀希望地,被岁月折磨》,一个是咪蒙的《狗日的房价》。

两篇文章都是字字戳心。作为一个上小学时大学不要钱,上大学时小学不要钱的标准悲催80后,作为一个小时候家里务农时要交地税,长大家里脱农后不仅免费种地每亩还给补助的、放屁都赶不上点儿的农村穷二代,即便本着靠知识改变命运,一路摔摔打打的混成城市人,也真是经历了太多不易,而在这诸多不容易里,房子总是一道很难逾越的坎儿,有时甚至还是那压垮骆驼的最后一颗稻草。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对于房价,回顾了这么多年,我的人生靠学习和努力改变的不多,倒是房价,真真切切的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当然,也平添了很多很多让自己觉得自己是SB和蠢货的证据。

那年我研究生即将毕业,面临留在北京还是去外地的两种选择。而留在北京,房价就像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达尔文进化机制,买不起房的,终将被甩出大北京。

当时,我的前男友、现老公,我俩把兜和卡都掏干净了,再把父母的兜和卡也掏干净了,拼拼凑凑只有16万零几毛,这些钱还不太足够支付在北京远郊买套小户型的首付。

一来钱不够,二来不忍心家里把底儿掏空就为我俩买套房,于是,我们悲壮的选择了去南方的一个小城市。

过了两年不到的时间,听说当年打算买却没买的北京郊区那地段儿的房子每平米价格翻了两翻儿,又过了两年,听说那里的房子每平米的价格翻了五翻儿。

恨只恨当时自己的目光何其短浅,没有牙一咬、心一狠、宁可把父母榨干也得在那拍套房,即便不住,现在转手卖了,拿着钱在我现居的八线城市买个别墅是不成问题的啊!

更可恨的是后来,我姐几次撺掇我在北京郊区买房投资我都不以为然,结果错失了成为好几百万富翁的好机会。

尽管多年来一直认为靠知识改变命运的自己,脑子不算太生锈,但只要提到房子这事儿,我的自信便可瞬间崩塌,并深信我就是一头吃屎都赶不上热乎的、愚蠢至极的猪。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当然,不是无独有偶,而是有太多的偶。

我的发小大力在北京CBD圈里上班,从工资收入来看,应该介乎于白领以上金领以下,暂且归为“白金领”行列。早在七八年前,她就跟我说她要在北京买房了。那时,她家里头的加自己赚的总积蓄已经有25万+了,当时我刚读研,每个月的助研费只有300块,这个数字对我来说基本上属于小天文数字了。

可是,结果是,到现在她依然没有买房啊。我问她为啥,七八年前,兜里揣着25万+在五环买个小户型付个首付没啥问题啊~~~她说她失算了,当时在郊区看了套房,八九千一平,她总觉得有泡沫,想等等,结果房价一下子就涨到了一万三,她说她觉得不能够啊,这都快到河北地界儿了,一个鸟不拉屎的地方,咋能这么贵,于是她去研究了一下日本八九十年代的泡沫经济,虽然没太研究明白,但她坚信,是泡沫总有破碎的那天,等泡沫破碎的那一天,房价必然遭遇“滑铁卢”,到时再入手,看着身边一个一个"高价"买房的人,她坚信他们会有赔哭的那一天……

但实际上是大力自己哭了。房价继续疯狂的上涨着,随便一套动辄就六七百万,她说她已经彻底放弃买房的念想了。大力告诉我,她现在只有一个打算,出国留学!我说,大力,我支持你,毕竟与买房相比,出国留学的钱比较容易攒够!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你不买房怨谁,谁让你目光短浅,你蠢你活该啊!

人这一生中,眼光、前瞻性、何其重要!但对于房子这件事,错过买房好时机的人,可以暂且归为蠢,但买了的人却未必可以归为明智,因为很多时候,买了的人心里也极其恐慌。

我一好哥们,本科毕业留在北京,当时家里砸锅卖铁凑了30万首付,给他在通县买了套房。当时房价是一万五一平。这哥们刚拿到钥匙就给我打电话,他说:“老猫,你说我是不是买贵了啊,我感觉我可能买亏了,你说房价会不会掉啊,万一掉了这一亏就是好多个万啊,我爸在那个小县城几年的工资就被我赔光了……”

偏偏那阵子房价比较诡异,不像现在这么如此明朗的一路高歌猛进,那阵儿通县的房子非但没有涨,反而掉了一点,那哥们就崩溃了,天天给我打电话叨唠叨唠叨唠,反正那段时间,他白天不干别的,天天就在那刷各种卖房网站,时刻监督他那个片区的房价,在那段为数不长的时日里,他过得无比惊心动魄。

现在看来,他赢了,但我清楚,他真不算赢在眼光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现在关于房价的各种猜测依然还在继续。无论猜涨还是猜跌,都没办法不去倾其所有、全力以赴的努力去买。毕竟,在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大城市,无论你的办公场所看上去多么华丽与高大上,无论你的日常生活看起来多么精致与小资,无论你的品味逼格随着城市段位的提升显得多么高级,没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住房,一切繁华都仿佛海市蜃楼般不长久、不真实!

最近很多一线城市混的朋友开始纷纷“告老还乡”,想当年跨进一线大城市的心有多么踌躇满志,如今离开的心就有多么失落彷徨。外地人,留下的,都是勇士!

有人说,没办法,一线城市机会多,外来人口就多,人多得住房啊,于是刚需摆在那,供不应求必定看涨。单单房子是刚需也就忍了,关键是中国人的很多人生大事都在加剧刚需,比如大龄青年要结婚、结婚必须要有房加剧了房子的刚需,比如小孩上学得有学区房,有了学区房才能挤进那所好学校,这也在加剧房子的刚需,等等……

所以,从紧俏而有限的诸多宝贵资源来看,房子的刚需貌似会越来越“需”。

多年来,自以为是的我总是在质疑房价的上涨空间,而房价却又日益显得空间无限,“10年前就看空楼市的著名经济学家谢国忠,早已经颜面扫地。而我,比他水平差远了。”海涛评论里的这句话,终于缓和了自己多年来因错失买房良机而伤透的自尊以及捶胸顿足的悔恨。

我觉得,这么多年的误判终将会释怀,毕竟,我一介凡夫俗子,没有犀利独到的眼光、获取信息的渠道又有限、况且兜里又缺钱,说是误判算是抬举自己了,倒不如说是无能和无奈。买房不买房,又何必非跟自己较劲呢,再较劲谁还能较得过房价咋地!

生活本不易,且买,且不买,都得珍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