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年味/2017年灰色的小年(小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来不想提,也不愿意去想。可事实就在眼前,我不由得不信。

我和姐姐弟弟第一次站在这里,身体瑟瑟发抖。周围的荒草几乎要淹没整个坟堆,似乎好久没人来扫过墓了。我不愿意去看墓碑上的字,已经好久不去想了,似乎快要忘记了。姐姐拍了拍我的后背,径直走向墓碑。弟弟拨开遮挡墓碑的荒草。

没错!姐姐指着那些字念道:

爱妻柳茹珺之墓,愚夫王希真敬立,公元二零三六年冬。

姐姐帮着把祭品从包里拿出来,摆放好,又点了几株香。我不想跪,可姐姐弟弟已经哭了,我也不由得跪下,嚎啕大哭起来。似乎,要把这么些年的委屈和思念,一股脑儿都倒出来,就倾倒在墓里埋着的这个人面前,让她好好地听一听。

二十年了!你去哪了!弟弟尽量压抑着自己的声音,泪水扑簌簌的掉进膝盖下的泥土里。为什么要离开我们,为什么要离开我们?有什么比我们还要重要的吗?

弟弟的疑问和我们一样。除了哭声,没有人回答我们。姐姐和我相差六岁,是父亲和母亲结婚时跟着父亲来的。等我和弟弟稍微长大些,才听街坊老人说起姐姐的事,似乎妈妈对她有些过分,但后来姐姐在我们面前却从来没提过母亲的过错。她一直很照顾我们,我们就是亲姐弟。

姐姐说:哎?这碑是大前年立的,三六?三七,三八,今年三九,大前年立的。第二年爸得的痴呆病,啥也不懂了。对,那年快过年,爸不是和你们说找到咱妈了,希望你们认她,可你们…

是的。那是三六年快要过年,父亲兴奋得像个小孩子,和我们说找到妈了。可我们没见她,不愿意认她。多少年了!自从我十一岁那年腊月二十三小年过后,就再也没有见过她。后来,打听了若干年,找了好多年,光是零零星星地知道些散碎的消息,就再也没有音讯了。

孩子!这是妈给你买的衣服!

孩子,这是妈给你买的玩具!

孩子们,这是妈给你们买的书本!

……

一幕幕往事,排山倒海似得往我眼前飞来。我不敢睁眼,仿佛它们要撕碎我的心。是啊!这么多年,我和弟弟一到过年就想起这些,一到过年心就像针扎一样难受。

妈!弟弟趴在坟堆上,用手抓着坟上的泥土。

你可知道,我们承受的委屈!你可知道,我们承受了多少别人的白眼?你可知道?爸爸和我们强颜欢笑的难堪?你难道忘了,我和姐姐的名字就是你和爸爸的姓再加一个字吗?…

我被弟弟感染着,泪水顺着脸颊流到了嘴里。妈妈呀!好久没有叫过这个称呼了!好久没有体会被您拥抱着的感觉了!好久没有拉着你和爸爸的手一起去公园玩了!

你可知道,我第一次来例假时的难受和不堪?你可知道,每次填写简介时母亲一栏的空白?你可知道,爸爸拿着你的照片时眼里泛起的泪花?……

姐姐安慰着我们,转过身偷偷擦着眼睛。

怪不得,爸爸那年和你们吵架后,突然脑溢血,就变傻了。原来是这样。原来,他找到妈了,妈病了,想见你们,你们又偏不。哎!罪孽啊!…姐姐给哭得糊涂了的我们解释着。

妈妈呀!我们的腿有些麻木,可仍旧不愿意起来,仿佛和墓里头的母亲有太多的话要说。

其实,我们早就发现了爸爸藏的关于你们年轻时所有事情的日记本。那是爸爸每天记的。里头有我们的成长经历,还有爸爸姐姐的所有事情。我们也有我们模糊去真实的记忆。爸爸说,当年,他也错了,错的离谱,错的执拗。他希望你为了我和弟弟,回到我们身边来,什么事情,一起面对,一起商量。可你给爸爸的回答却是“不!”

所有人儿时的年味都是甜蜜的,温馨的。唯独我和姐姐弟弟,每次都在彷徨和孤独里度过。那年,姐姐十七,我十一,弟弟才七岁。我们无法去释怀那个失去您的腊月,无法真正放下心头的怨恨去开心快乐的过一个新年。你不知道,失去母爱的孩子是多么孤独,那种镌刻在心底的自卑和无奈充斥着成长路上的每件事情。

我们对成长充满了恐惧,我们不想长大;我们对婚姻充满了恐惧,我们不想接触异性。要不是开朗豁达的姐姐,陪伴和开导我们,真不知道我们会如何长大,会如何结婚生子。那样的日子是灰暗的,那样的年是无味的。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惊碎了每一个孩子最淳朴的内心和最善良的宽容。

妈妈,这些您知道吗?

而现在,又要过年了,我们却跪在这里,收拾你们残破的感情。爸爸痴呆了,或许这是他自己应该得到的归宿。要不是姐姐从爸爸的柜子里找到那些日记,真不知道,我们会在这里找到您。

是的,您最后留给我们的信我们看了。要不,我们不会来,也更不会原谅你。虽然爸爸同样有错,可他没有离开我们,和爷爷奶奶照顾了我们这么多年。我们知道怨恨您不对,不是儿女该做的,但请你回答我:你所追求的幸福,您得到了吗?你抛弃了责任和我们,您真正后悔过吗?您在夜里扪心自问,是否对得起我们?我们不要那些款式新颖价格昂贵的衣服,我们不需要那些口是心非的谎言和借口,我们需要的是陪伴,需要的是安慰,需要的是鼓励和支持!你可知道?!你可明白?

假如不是您的信最后告诉我们,是您错了,希望爸爸不介意的话和你合葬,我们也很难原谅您!

自从爸爸痴呆后,他就一直望着墙上,那两幅十字绣,那是你亲手绣的,我和弟弟的脚型印模。

往日的年是那么心酸,又得强颜欢笑,又得应付年关,但今天,似乎把所有的怨恨都喷出去了。年味,不仅仅是物质的丰富与否,更是割之不断挥之不去的亲情。这个年似乎才有了一点点味道,似乎觉得以往过年所受的氤氲,慢慢地从心头散发开来,像那雾霾一样,随着年的迫近,而消失不见了………

宽阔的公园广场上,几个孩子穿着新衣服,围坐在父母身边,一边嚼着糖果,一边小心地放着鞭炮,笑声和鞭炮声一样响亮,穿透了整个夜空……

二零三九年除夕泣血而书

王柳秀

(假如结婚了的夫妻有了孩子,除非万不得已,请不要离婚。请给孩子一个美好的童年,一种美好的年味)#羽西X简书 红蕴新生#。

https://www.jianshu.com/p/ee05f7eff67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流浪,是一种勇气。 去过一座城,在写满沧桑的城墙甬道里,我看见流浪的歌者坐在青石墩上动情地演唱。 一个便携式音...
    3817738e84f0阅读 810评论 0 2
  • 首次全员会议,落实活动项目 ——7月12日新闻稿 炎炎夏日,蝉鸣不休,2018年7月12日,湖州师范学院求真学院益...
    萌杀_4764阅读 153评论 0 0
  • 天高云淡树叶黄, 风清水浅秋蟹香。 犹记春日风飘絮, 而今水边夜夜凉。 不闻蛙啼三五声, 天际尽处雁一行。 灯如刀...
    我是赤子阅读 1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