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13《思考,快与慢》Day 14 <行为与注意力>第一章

时间:2017.7.13  5:00-6:30 am

人物:易仁永澄&伙伴们

共读内容:<行为与注意力>分析阅读

请参考:永澄共读0713 Day 14 by林霜降  (感谢小伙伴的笔记)

老大深陷知识阻塞之中~困于希望能给出一个系统1和系统2处理注意力的框架,此框架能自洽后文的内容。演示结构化。

我们都担心被问:“这个部分你看懂了吗。”觉得自己看懂了,然而每次老大讲完后,都觉得自己读的是假书,所有的懂都是浅层次的假懂。

【共读收获】

一、注意力会产生错觉

请看视频:The Monkey Business Illusion

What this video shows us is that our brains will naturally filter out any information that doesn’t seem relevant to the task we are concentrating on.

The Invisible Gorilla reveals the numerous ways that our intuitions can deceive us, but it's more than a catalog of human failings.Our minds don't work the way we think they do. We think we see ourselves and the world as they really are, but we're actually missing a whole lot.

拓展:

The elephant in the room:  An English-language metaphorical idiom for an obvious problem or risk no one wants to discuss, or a condition of group think no one wants to challenge.

(“房间里的大象” 用来描述人人都不愿谈论但又显而易见的话题,而“看不见的大猩猩” 则是一个重要紧急的话题,本应重点讨论却忽视了它。)

如果你将原本应分配给某些活动的注意力分散开来,如果分散掉的注意力有限,还可以接受;但是如果你想透支你的注意力,将其过度分散到其他事情上,结果就会失败,从而产生注意力错觉。专心注意某一点时(由上而下,前额叶全力支配注意力),大脑将所有资源都集中在一点,大脑对周边其他事物的处理能力就会转成自动化模式,认为一切都在预期之中,不会有什么奇怪的事发生。因此,这时周围出现不合常理的问题,我们也会视而不见。产生不注意盲视

因为自己看到题目是“看不见的大猩猩” 就下意识让自己去注意那只所谓看不见的大猩猩,从而我看到了,而且觉得特别明显,也看到了幕布颜色变化,但是没注意到黑队离开了一个人。这是个知识的诅咒,我已经知道了,就无法完全支开注意力去忽视它,已经产生意向直觉,注意力一直在系统1投放注意力,无法自主控制,从而一定看到猩猩。

视觉错觉

【自我联系】

1. 你所看到的都是内心的投射,都是自己想看到的,大脑里面的资料,并不等于外界真实的世界一样。不以自己的内心投射冠于他人之上,每个人投射各有不同,提升自我理解力,不断追求真实的世界。这从而可以解释运用于生活上很多问题,比如:为何两人争论观点不一?为何很难揣测他人心思?为什么自信能提高求职成功率?等等。

2. 在自我生活工作中不要忽视大象的存在,明明存在的问题,不应刻意的回避及无视,而去关注一些小事或者无关紧要的事情,而并不把注意力放在这个大物件上,直视生活中的沉默,直视生活中不被阳光照耀的角落和自己的软弱。

二、思维模式

老大原文:

僵固式心智认为如果像我这样的人——别人眼中的大神、老师在自己的课上面对他人提问,并不能够立刻给出精准的回答,那看上去是特别可怕的事情。甚至一度会觉得这件事情太丢脸了。

但是成长性心智就会这样理解:它会直面现实,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没有什么可骄傲或者担心和害怕的。因为它仅仅能够代表你当下的状态而已,如果你是一个成长者,你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所以你其实会发现我们面对不懂的问题就说不懂我们解释不清的事情,就说不知道,然后我们不会停留在原有的状态下固步自封,而是努力的去前行,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

那这样不就成长了吧,谁不是一点一点的从不懂到慢慢越来越懂呢?

看来,僵固式心智本身也是一种思维捷径吧?

请参考:深悦会丨你是僵固式还是成长式思维模式?

斯坦福大学行为心理学教授卡罗尔•徳韦克经过长久的研究发现,人们有两种不同的思维模式:一种是成长式思维模式,一种是僵固式思维模式。两种思维模式有什么差别呢?

僵固式思维模式的人,会倾向认为智力等的能力水平是天生的。他们几乎都会认为成功的标准是是否有完美完成任务,他们害怕犯错,而且面对他人和世界采取防御的态度

成长式思维模式的人相信智力等的能力是能通过后天的努力而提升的。如果问他们觉得自己最成功的时刻是什么,他们会回答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克服了困难的时候;他们看重在过程中自己的努力以及获得的提升,而不仅仅以结果论成败。他们对于世界是探索的态度

老大把共读的伙伴都当成知识的战友,勇于承认自己的不懂,和战友们一起慢下来打通知识阻塞,完全的成长式思维模式的人!

【自我联系】

1. 接纳自我:接纳自己的不够好,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完美并不美,这才能走出局限,走出提升的第一步。

2. 元认知觉察:在成长过程中刻意训练启动元认知能力觉察自我所处的思维模式,及时修正。

两种思维模式

3. 慢下来:不因赶进度而随意跳跃,自己在学习过程中有时候为了赶学习进度作业进度而草草了事,费了时间费了精力,收效甚微。(比如今天就补了落下了三四天的法语作业,把喉咙直接读哑了,而且一心只想着补作业,没考虑到知识点本身,这个坑一直告诉自己不能陷进去,可是一直爬得好辛苦~lulu丫lulu, 切勿心浮气躁!扫地扫地扫地~~~)

等待拐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