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的时候,最想家!

 

   记得几年前,在电视上看到一段路边采访。记者问过往的行人,“你什么时候,最想家?”

     有很多回答。春节的时候、失恋的时候、工作不顺利的时候,还有很多很多……,让我听完,一下子眼泪憋不住的答案,是那句“我生病的时候,最想家!”

   人有时候很强大,能抗压,也能分身处理很多问题。有句老话说:“病来如山倒 ,病去如抽丝”,说的是人生病的状态,山都能倒掉。人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很脆弱。这种脆弱的无力感,是身体上的信号。就算再硬撑,都抵不过这信号跟你说,“歇着吧,你不行”。嗯,都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本钱,一旦亏损,心力交瘁的亏本,内心深处身体的似乎少了正常新城代谢的幸福感,然后莫名乏力的孤单和心酸。

    说实话,我生病的时候,也很想家。好想冲着回去,当一个生病人,把身体放在家里的床上,享受被照顾和关爱的目光。大多数在外打拼的孩子,性格都具有自己的倔强和逞强,一般不愿意“示弱”,给家里人“报喜不报忧”,说过最多的谎言,就是“放心吧,我把照顾的很好”,哪怕自己生着病,也说一切都好。这个美丽的谎言,是个人人皆知的秘密。

     生病的无力感,脆弱不堪。嘴上说慌的逞强,却掩盖不了心里那么一刻真实分的想法:想家,也想回家。

    那年在斯里兰卡淘石头,高烧满身起红疹,全身无力发软,自己一个人躺在床上就想,如果爸爸妈妈知道我现在的样子,应该很心疼吧。那个时候,旅舍有个阿姨,看我好几天不能下床,就给我烤吐司煮奶茶,端到我床边的时候,自己就没忍住掉眼泪了。当时看着阿姨满眼都是担心的神态,觉得自己特别幸福,世界特别美好。我当着阿姨面,大口吃掉了她煮的所有东西,感恩的抱了抱她。

   那年在斯里兰卡,遇到大龙和小龙,大龙在斯里兰卡生了一场大病,在斯里兰卡做了手术。手术后生活很多方面不能自理,都是朋友小龙在身边照顾,端屎端尿照顾,一点没夸张。大龙,个子很高,也很壮。探病时,看着他躺在病床上,判若两人,大龙说自己生病的时候,感觉没有了男子汉的“尊严”,有点像案板上的鱼肉,任人摆布。这话说的让人心疼,毕竟堂堂男儿,在异国他乡的病床上,是一种他人都很难,感同身受的脆弱心境。

     在上海,跟自己大学同学约见聊天,他说自己从厦门来到上海打拼,一直觉得自己一个人挺好,什么困难都能克服。直到有一次他胃病犯了,自己一个人去医院检查,肠胃镜探入身体检查时,他特别希望自己身边能有个人,让他拉一下手。因为那个肠胃透视镜,太凉了。我看着对面那个乐观阳光的大男孩,极其认真说话的样子。我觉得那一刻,我的心最柔软的地方,有点细腻的情绪酝酿了一些话,但是只能埋在心里。

   有一种幸福感,是生病时,有人陪伴照顾。有一种幸福感,去医院的时候,不要孤单独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著名的加拿大女作家门罗说:“幸福始终充满着缺陷”。幸福是什么?在我看来,幸福是美好与缺陷的统一,学会正视缺陷与不完...
    阿紫姑娘ONE阅读 3,977评论 0 0
  • 世界孤立我,任它奚落,我只保持我的沉默,明白什么才是好的坏的,都散了,散了太多无关的,散了后我醒了,醒了,醒了。—...
    ZOOKEE阅读 243评论 0 0
  • 在公安局,犀牛警官带着变色龙接待了小狗小象和小兔子。犀牛警官连连夸赞变色龙本领大,这才没几天就发挥自己的隐身才能帮...
    装睡的猪阅读 262评论 0 0
  • 有没有这种感觉,不知道什么原因,莫名其妙的就是觉得心里不舒服,做什么事情都觉得心里不舒服,看什么东西都觉得不如意,...
    请你看电影阅读 2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