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孩子走散了先别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朋友,请你马上到服务台,你的家人在找你!×××小朋友,请你马上到服务台,你的家人在找你……”广播里播报着寻人启事,一位中年男子就在我面前来回跑着呼喊着一个名字。我看看自己身边的儿子,再看那热锅上的蚂蚁般叫唤着的男子,这偌大的虹桥火车站候车大厅,孩子,你在哪里?

用广播找人我也用过一次。带孩子去浴场,因为是男孩,不能跟着我,我交代8岁的儿子洗完后到楼上休息大厅找位置等妈妈。等我洗完上楼转了两圈也看不见孩子,听到浴场播放着轻音乐,就求助前台播报“×××小朋友,你妈妈在前台等你,听到请到一楼前台。”儿子下楼见到我说听到自己的名字从广播里出来觉得很兴奋。不知火车站的这位小朋友能否听到广播与家人团聚。

上了高铁,脑子里还浮现出那父亲焦急呼唤的一幕,与孩子走散的心焦我也体会过。

内蒙古响沙湾沙漠,这是一片供游人玩耍的沙漠,建了很多的游乐设施。在路边的小店买了冰激凌,吃完后,我去扔包装纸,就这么一转身,我回过头跟着人流往前走去,张望着看不见我的孩子了。我慌张起来,这地方没有一个人认识我们,怎么办?赶紧快步往前,那边有个大铁球,里面有人在骑摩托车,儿子肯定看新奇去了。在球下搜寻一圈,没有。又看到一群人往沙漠摩托的地方走去,我追上前去,没有。老天呀,怎么办?茫茫沙漠,怎么办?我脑子一激灵,孩子在沙子上走没这么快,我应该回去。我一边往回走,一边扫视着每一拨身边经过的人,努力压住心里的慌乱。站在沙堆的上坡处,我看见小店的路边,我那儿子两手抓着沙子,正站在那里左右张望着叫着妈妈。努力收住要涌出的泪水,我跑下下坡,抱住儿子问他:“你怎么在这里?”他若无其事地说:“我一直在这里玩沙子呀,你到哪里去了?”松开手中的沙子,他拉了我的手说:“妈妈,我们走吧!”我攥紧他的手向前走去,一路小心翼翼,我亲爱的儿子,你可知道就在刚刚妈妈经历了怎样的一个心路历程。

有了这样的经历,我与孩子做了防范于未然的约定。如果与家人走散了:

第一,有广播的公共场合可以利用广播播报寻人;

第二,约定一个集合点,像机场、火车站的等候大厅可以直接去检票口等;

第三,如果在路途中走散,就在最后分开的地方等,家人一定会回来找;

第四,向可靠的人求助。比如穿制服的工作人员。

没想到这些个约定真发挥作用了。

去年夏天,我们去热带风暴。儿子在儿童区玩得不亦乐乎,我与他说好在这区域玩妈妈去别处逛逛,半小时后在小吃店前面凉伞下等。逛了一圈回来我在凉伞下等了一会儿,心想孩子贪玩,不如我进儿童区找吧。于是就直接找他去了。淌在水里来回几趟不见孩子踪影。绕一圈回来,远远就看见儿子与两位救生员比划着说着什么。我一喊,那两位救生员就招个手走开了。原来儿子出来发现我没在正在向他们讲述妈妈不见了。

与孩子走散几次都是有惊无险。我想带着孩子候车的家长,不要一找到位置就看手机,可以让孩子认识自己的车票,熟悉候车大厅的各个方位,知道检票口的排列顺序,自己要乘的火车的检票口位置。就像火车站走散的孩子如果连服务台在哪里也不知道,怎么办?

现在,家境好的家庭可能很早就给孩子配了手机可以随时联系。一般人家的孩子家长还是多与孩子做些约定,多一些防范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