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述:用20个生活碎片来描述抑郁症的三个阶段

抑郁以来,平日里的高效思考变少,反应也变慢了,更是较少进行自省和复盘,只是觉得身心疲乏。现在回想看来,虽然没有想要刻意记住什么,但脑中确实留存着不少生活片段,把这些记忆碎片聚拢成堆,也能把抑郁的样貌看出个大概。我将这些细碎的想法和片段归属到至今为止的三个抑郁阶段。下文就不作旁白,直接将它们叙述出来。

阶段一:患病而不自知,每日疲累消沉

无食欲,每顿只吃一两饭,食堂打饭师傅看着我1米8的个子,不知道心里在想什么。寒假回到家,外公说我太瘦了。如今,外公已经去世,我也从不吃不喝变成了暴饮暴食。医生说,抑郁会让人的食欲偏离正常范围。

不怎么缺席课堂的我,早上怎么也起不来,心里的巨石让情绪异常低落,也将身体压在了床板上。有时骑车去教室,路过大上坡的时候蹬不动,下来推车慢慢走,走几步休息一下,偶尔碰到同学,他们问我是不是没有吃饭。

不想张嘴说话,严重时听到了别人对我说话会不理睬,仿佛外界的声音从远方传来,又好像是有人在我耳边敲锣打鼓吹唢呐,只想到安静的地方去。上课的时候老师的声音只是穿耳而过,进不了心里,更谈不上理解。

所有的欲望全部消失,最喜欢的事情变得索然无味。每天只会坚持着把必要的事情做完,然后大松一口气。在朋友圈看到大家旅游、拍照、交友、考证,也觉得挺好的,但看看就好了,没有想要动身的欲望。

也会有积极的想法。路过一家饼店,看到店家给白饼上印上了繁复的花纹,觉得世界上有很多人在认真地活,平时吃的饼里面包含了很多人的劳动和汗水,如果没有得病,应该不会有这样的观察和想法。

走在路上突然下雨,没有带伞,突然情绪崩溃,竟然哭了出来。想着自己现在居然到了会为这样的事情产生坏情绪,于是情绪更坏了。还有很多的时候会因为细小的不如意而心情变差,并且无法立刻立刻调整过来。

与我无关的事情也能影响到我。比如公交车上有人吵架,心里会变得非常烦躁;电视里看到了尴尬或者不愉快的情节,心情也会容易受影响。而在这之前,自己是非常粗线条的人,甚至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坏事情都不会放在心上。

阶段二:心情起伏大,对周围的环境呈现出抵御、对抗状态

在通讯录中把以前的同学都删除了,心里在一瞬间会舒服一下,但是一段时间过后会异 常失落,于是又想着删人,落入了恶性循环。越来越不在乎自己的人际关系状况,越来越不想维护与身边的人的关系。

有时会想起很久之前发生的不愉快的事情,那些当时发生的时候自己都没有放在心上的事,现在却能让自己产生情绪起伏,懊悔、不甘、气愤......各种情绪都会涌上来。反而会对当下发生的事情麻木。

和家人频繁、激烈地争吵,起因可以是一个词、一句话、或者一件无关紧要地小事。和朋友说话也也会容易激动,总之人处在一个极易被点着的状态,时刻准备着“怼天怼地”。得病之前,自己性格温和,从未和人发生过正面冲突,甚至常常被人说性格“软绵绵”。

突然把自己和周围人的边界划分地非常明显,刻意变得“不近人情”,强迫自己用自认为的客观去看待事情,对产生情绪这件事情非常抵触,认为这非常软弱。心里常常嘲讽别人的话和行为,感觉自己在暗处。

会对对我好的人发火,好像自己就像是小时候听过的魔瓶故事中的精灵,被关在瓶子里的时间越长,心里越痛苦,就越“憎恨”试图来接近、解救自己的人。而在发火之后又会产生愧疚情绪,从而开始新一轮的内心挣扎。

前一天想好要做的事情,到时间了却怎么也动不了手,产生了非常严重的拖延,时间管理、身材管理、情绪管理系统近乎失控,自己对自己的控制力越来越弱,常常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

与人交谈时,会自动站在对方的对立面,不自觉地想反驳对方,有时甚至会有呼吸不过来的情况,感觉自己处在一个非常糟糕的境地,心里平静不下来,更没有耐心看完一部电影,做完一件事。

第三阶段:对病情有一定认识,知道要打持久战,与抑郁共处

时时刻刻都在观察自己,越来越学会将自己抽离出来用旁观者的眼光来看自己,这样做的时候心中平静。不会经常自我攻击,不认为错误是自己一个人造成的或者由单方面造成的。

不再对坏情绪围追堵截,允许它们的发生,等待它们流走,给自己耐心。在情绪异常低落的时候,不封闭自己,知道及时找外援,将坏情绪释放出去。

由于抑郁症病情的“晨重夜轻”,早上起来会有很长的发呆时间,用来情绪过度,用来消化噩梦,用来给自己打一点点气。

明白自己今后还会长时间地与抑郁相处,慢慢摸索与它的相处方式,不站在它的对立面,和它一起向前走,走得慢也没关系,累了就休息。

知道保护自己,知道自己在什么情况下会情绪变糟,尽量远离让自己消极低沉的人事物,相反地,喜欢的事情会多做,感觉到一点高兴的时候会仔细体会,甚至记下来。

有一天,甚至开始幻想自己十年后的生活,幻想中的自己幸福开心,生活如意,内心平和,有全新的生活,不再惧怕过去,对将来充满希望。

我把这些记忆碎片和零碎的想法都收集起来,不至于以后回忆起现在来脑中一片空白,希望能够给你启发和力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晚上又陪着老二下楼,送全程穿着轮滑鞋的她下楼出街去轮滑,走过不平的宿舍大楼前的大片红砖地,承诺大三进市里再带她...
    文果康阅读 340评论 0 0
  • Taking care of the elderly I'm sorry to hear about your f...
    堇荼尧阅读 628评论 0 1
  • (一) 2017年3月26日主日是个神奇的主...
    栀子1983阅读 313评论 0 1
  • 本来规定的是早上九点二十上班的,可今天突如其来一个电话把我吵醒,看是陌生号本想直接挂了的,想想万一是谁有急...
    你要乖点阅读 24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