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西东》:我就是那个,想要给你托底的人

 Chapter1//

拖了很久的电影🎬《无问西东》终于要在1月12日上映,由章子怡,黄晓明,张震,王力宏,陈楚生主演。

如果提前了解了你所要面对的人生,

你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

预告片的时候,有两句话在脑海中翻来覆去地循环。

黄晓明饰演的陈鹏那句:

我就是那个给你托底的人。

直戳内心,浑身一震地起鸡皮疙瘩。

后来黄晓明也在微博里说:

想送你回家的人东南西北都顺路。

爱情就是一旦认定,为你做什么都可以。

还有一个让我掏心掏肺难过的是张震晃着喝了一大半的红酒瓶说:

 现代人的情感,就这么多了。

不知道为什么就这两句,让人觉得很丧很扎心。

一个是义无反顾,一个是无可奈何,

但都是这个时代真实存在的情感。

在我们生活的这个环境时代,

大多数人都习惯流于表面的热情和爱意。

试探很多,付出很少,

很难相信这个世界上有“真心换真心”的公平原则。

在这个大环境中,

牵手不算什么,接吻不算什么,

甚至就算两个人上了床也代表不了什么。

哪怕是这样,

哪怕那些含糊不清的信息是群发的,

哪怕真心话说出来自己都难为情。

仍会有那么一个人选择赤诚,

会坚定不移看着你的双眼,

死死抱紧你说上一句:

“ 别怕,我就是那个给你托底的人。”

也许这才是现代人感情可以扎心动容的地方。

 Chapter2//

越来越多的人,

在感情中没有了走心的仪式感,

也丧失了对待爱的隆重和认真。

轻易地说喜欢一个人,

几天后又轻易地说分手,

看似每个人身边都人来人往,

但好像谁也不会为谁停留,好孤独。

很多人信奉:

自古深情留不住,唯有套(huo)路(hao)得人心。

可以随意到一个社交软件就可以跟陌生人配对聊天,问候你几句早安晚安,就撩你,说喜欢你;

无聊时,再随便找个人出来吃饭喝酒看电影,就算被拒绝,也可以把对方丢出联络圈,像从没认识过一样继续约下一个;

似乎懒到对每个人的套路都不换,一路从饭桌边聊到床上,醒来装作若无其事地跟对方尴尬地笑笑然后离开;

不喜欢想放手就在微信上说一句:我们还是不合适。

然后就一键删除拉入黑名单,甚至都不会认真说再见告别。

与一个人建立和结束关系的成本越来越低,不用那么主动,也不必那么用心。

“爱情”看起来唾手可得,也就不存在弃之可惜。

用短暂的欢愉来抵抗寂寞的侵袭,

结果只能是更大的空虚以及对爱情的无望和多疑。

在这样走马观花的经历当中,

我们只学会了怎么快速建立关系,

而不是如何维系关系。

在某种意义上只说明了对爱的双重无能,

在抵制欲望方面的无能,

在培养感情方面的无能。

随随便便地在一起,

稀里糊涂地谈恋爱,

接着不清不楚地分手。

已经成了大多数人现在的感情常态。

很多人急切地渴望爱,

但是可能并不会爱,也不想真心实意付出爱。

潜意识里认为爱只是一种冲动的快感,

觉得爱出现问题就是爱的人选出了问题,

而不是自己心态和认知的问题。

爱是一种主动的给予和承担,

当你真的爱一个人时会自然而然地想去负责。

不想承担责任只想享受快乐,

那只是激情,不是爱情,更不是感情,

你不是在爱对方,只是在爱自己。

爱情仿佛成了避难所,成了人们逃避单身的出口。

 Chapter3//

很多人认为自己没有那么好命,

能幸运遇见那个心目中的合适的另一半,

怕自己没有耐心和精力去应对长期的关系,

也怕沦陷进去自己会走不出来。

因为害怕未来的种种不确定性而选择逢场作戏,

不敢付出真心,也不愿相信他人,

就连自我感知到的一些情绪都产生怀疑,

时间长了就会发现内心的空虚寂寞早已难填。

缺爱就跟堵车一样,

愤怒抱怨都没有用,

只能无奈地接受和面对,

这是个摆在你眼前的事实。

那天我和Lins说:

已经不再奢望某个人可以很爱我了,

只希望我多喜欢那个人,

那个人也多喜欢我,这就够了。

恋爱和感情是高风险和高收益并存的,

畏惧风险,也就得不到收益。

也许我们害怕的不是爱情,

而是害怕失去自我,

害怕这份感情给不了我们足够的安全感,

还逐渐丢失着本就不完善的自己。

爱上一个人,

意味着我们要拿出一部分的自己,

主动进入一种被约束的状态,

与对方进行磨合,

从而接受爱情的塑造和改变。

这种失去一部分自我来换取未知关系的行为,

会让我们不自觉地产生焦虑和恐惧。

害怕那不是我们想要的爱情,

害怕时间和现实会让人心生疲惫,

害怕对方经不住诱惑瞒着自己见异思迁,

害怕自己会搞砸爱情本该有的美好的样子。

你不敢和真心玩刻舟求剑,

因为知道它本就瞬息万变。

但可以确信的是: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从心底渴望好好谈一场恋爱,

竭尽所能地爱一个人,

但我们不知道是要一直苦等那个对的人,

还是在不断地试错中去寻觅那个对的人。

有时你也想回到当初一见到那个人,就脸红心跳,慌乱不已心动的时刻。

不知道是时间强大,还是经历稀释感觉,

把我们当年的勇气逐渐透支没收,

那种奋不顾身,义无反顾的劲头很难再有了。

如今已经不相信全心全意地爱一个人是值得的,

能把一段关系经营到让自己舒服就很不易了。

甚至不自觉地想把真心推远一点,

硬心肠地谈一场聪明适度的恋爱,

至少完结的那一刻,不再狼狈损失惨重。

在受过很多次伤害之后,

还能继续恋爱,还会和人在一起,

终究我们还需要爱和被爱,

需要有一个人去陪伴去依赖。

但就是真的,没那么笃定了。


End//

毛不易在《无问》里唱着:

你问他为什么亲吻他的伤疤 

却又不能带他回家 

你问我为什么还是不敢放下 

明知听不到回答 

如果光已忘了要将前方照亮 

你会握着我的手吗 ?

如果路会通往不知名的地方 

你会跟我一起走吗 ?

一生太短 一瞬好长 

我们哭着醒来 又哭着遗忘

感情就是像一场难分实力的博弈,

赌自己拿出一颗真心的时候,

对方是不是也同样坚定不移。

赌场上总归还是有运气好的人吧。

愿赌就要服输,

而且是心甘情愿的那种,

可真希望能有运气陪你走到最后的人,是我。

因为我爱你,也就真的只愿意为你托底。

“你别怕,我就是那个给你托底的人,我会跟你一起往下掉。不管掉得有多深,我都会在下面给你托着。我最怕的是,掉的时候你把我推开,不让我给你托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