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牙真的是不可自愈的吗?

文丨@悦活健康日记

我们从小到大最害怕的不是做作业,不是考试,不是1000米跑,而是体检时被检查出牙齿上的小蛀洞,然后被按在牙医椅上听着吱吱的电钻声,放佛电钻不是钻在牙上,而是钻在我们的小心脏上!

这里不得不说一句,曾经流行过的银汞合金填充现在早已被淘汰,而淘汰的原因是其中的重金属汞可能会引起包括心脏病、阿尔兹海默症、不育症、中枢神经失调等一系列疾病,许多发达国家早在10年前就开始限制用银汞合金。要知道汞可是剧毒啊,而我们这一代又有多少人已经戴汞行走许多年!要是早一点知道今天的所要讲的知识,又有多少小伙伴能免于补牙,还妥妥地顺带增强了自身的骨质!但是要知道如果直接冲去牙医那里去把他们取下来,会有少许汞蒸气释放,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在国外,取银汞填充物可是一个很精密需要做好非常严格防护工作的手术呢。

传统认为,有了蛀牙必须补掉;正所谓小洞不补大洞吃苦。但是童鞋们,今天要告诉大家,用正确的饮食方法,不但能够妥妥的预防蛀牙,还甚至可能让已经发生的蛀牙逆转!

最近一篇刊登在英国医学周刊的文章中提到,科学家们在62位蛀牙的儿童中做实验,分别让他们使用三种不同的饮食方法。第一组用标准饮食外加燕麦(燕麦富含植酸);第二组用他们平时的饮食并同时补充维生素D;第三组用无谷物饮食并且补充了很多营养丰富的食物(包括蔬菜、肉类、牛奶)并补充维生素D。结果显示,第一组的龋齿更严重了,第二组龋齿有所改善并且龋齿形成的更少了,第三组儿童的龋齿改善的最多,几乎所有的龋洞都被治愈了。

这让我们在龋齿的治愈上有了新的认知,有些国外的牙医认为龋齿已经不是我们以前理解的不可逆了,我们可以用营养丰富的食物来预防和治愈它!

让我们先来说说发生蛀牙的5大原因:

首当其冲的肯定是大家熟知的细菌了。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糖和淀粉)残留在牙齿表面,成了细菌的食物,细菌进食的同时产生了酸性物质,日积月累腐蚀牙齿。但是今天我们要强调,除了细菌之外,其余4个原因常被人们忽视:

1. 饮食中缺乏矿物质(钙、镁、磷)

2. 饮食中缺乏脂溶性维生素(A, D, E, K,尤其是D!)

3. 食用了过多的富含植酸的食物

4. 吃了过多的加工的糖(又是糖!)

如何用饮食法逆转蛀牙

难道预防蛀牙只能靠氟这个大将军了吗?(这个大将军虽能坚固牙齿,但是他也是有脾气的哦,氟的副作用会在今后的文章中慢慢和大家解释)

要点一:扔掉你手里的糖!

糖基本上已经变成万恶之源了,糖在口腔中产酸,并且会引起牙齿脱钙,脱矿物质,除了增加你的口感,还是尽早地戒掉糖吧!这意味着你要戒掉那些糖加工制品:各种西点(奶油蛋糕、曲奇饼干等)还有甜饮料!

要点二:少吃富含植酸的食物

富含植酸的食物是:谷物、麦芽、豆科、种子类等等,不是说植酸给我们造成了困扰,而是说我们已经不会用原始时代的方法来处理食物了(比如让种子发芽、发酵等)。这给了我们提示,如果我们能平时多花点心思在发芽菜或者准备发酵食物上,我们被植酸伤害的可能性会大大降低。同时,植酸会影响很多营养素比如钙、镁、铁、锌等在体内的吸收。食用富含植酸的食物会降低60%镁的吸收和20%锌的吸收。

要点三:多吃生乳制品和营养丰富的食物

生鲜乳富含钙、维生素K2,维生素D3,镁,磷和脂溶性维生素。每周摄入些生乳制品非常有助于我们保持口腔健康和牙齿的强壮。要记住,脂溶性维生素(A,D,E,K)和矿物质对牙齿非常重要!平时也可多摄入炖煮充分的骨头汤、瘦肉、鸡蛋、浅加工的绿叶蔬菜、新鲜水果等等。

要点四:保证维生素D的摄入

维生素D可以通过补充剂摄入,这是直接有效的摄入方法,但是要注意要摄入好吸收的D3而不是D2形式;当然我们还有更经济实惠的方法,就是晒太阳!有研究表明,普通人每天露出四肢30公分,在太阳底下晒15分钟就能保证一天D的需求。不要再无穷无尽的涂防晒霜撑防晒伞啦,身体健康需要维生素D!

在身体上多花点心思,平时预防蛀牙和逆转龋齿也不是不可能哦!但也友情提醒,有了大龋齿或者牙齿已经疼痛就要及时的看医生!

文丨悦悦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