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知道生活很苦,却依然义无反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孤叶寒枫

01


青山一道间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


又结束了一天忙碌的职场生活,回到那个属于自己的窝。不得不说,自己是幸与不幸的,幸运的是在深圳市区里,一个人住着公司安排的三室一厅一厨一卫的房子(据说市值六百七十多万),让自己提前习惯孤独的日子。不幸的亦然如此,生性爱热闹的自己,只能与孤单和书本做伴,就连咳嗽一声,都可以听的到自己的回音。

这座城市夜晚的风很大,吹走坦荡与浮夸,你总是累的时候想家,孤单的时候想她。

02

我们往往痛苦的本质,就是想的太多,做的太少

想的太多,只会害了你自己。还记得当初看到这句话时,是在大学室友的个性签名里,转眼我们已各奔东西。

当时的自己,还曾为这句话感到过疑惑,甚至想问他为什么会写下这句话,可还是匆匆作罢。时过境迁,我想我已经能够理解他这句话的含义。

上个周末,和一位老友一起去看了《战狼二》这部电影,虽然网上好评如潮,但我向来更关注自己的生活。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不是《战狼二》的剧情,而是老友自身的一些状态。

老友一直在叙述自己来深圳的一些不幸,甚至是经济上的一些窘迫,羡慕身边那些过着精致生活的人。作为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我同样深有体会。

相对老友而言,我又是幸运的,有姐姐姐夫的资助,以及领导和同事们的亲切关怀和帮助。

在我看来,相对物质上的贫穷,精神上的贫穷来的更为可怕。物质上的贫穷,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努力改变的。但精神上的贫穷,却可能是一生的灾难。

春华秋实,我们可以羡慕别人的生活,但也要看到他们背后付出的辛酸和汗水。我们往往想要的太多,做的太少。梦想很大,能力很小。想要不劳而获,靠自怨自艾达到人家生活的高度,无异于白日做梦。

一言以蔽之,我们正确的打开方式不是整天把贫穷挂在嘴上,让它成为你的一种心态。而是踏实努力工作,自己想要的生活,自己给自己。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专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光想不做,只能是空想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谁的青春不迷茫,其实我们都一样

这句话最早出自刘同的《谁的青春不迷茫》,还记得当初在自己的随笔里运用这句话时,我还是一位在校的学生,此时却已经是一位大腹便便的社会人士。

谈到这里,不得不提到此时远在上海的一位同学,索性就称她为G同学吧。许久不曾联系,却因为自己的一则朋友圈动态,莫名其妙的就聊上了。从她那里得知,她已经从原来自己实习的公司离职了,昨天面试通过了平安保险,今天就已经把它给推掉了,感觉自己性格和这份工作不太合适。

当我问到她想要什么样的工作,她说其实她自己也不知道。

她的境况,让我想起了刚来深圳时的自己,住宿没有着落,工作没有着落。在生活面前,一直放低自己的姿态,甚至曾经一度想进富士康工厂,化解这种窘迫。

那一刻,感觉有份工作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可惜这些她暂时是无法体会到的。

我告诉她说,你找工作的目的首先得明确,到底是为了什么?我也是在主动拒了三家公司的录用,选择蓝海投资那刻才明白的。

当你想不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样的工作,想过什么样的生活时,你首先选择一份行业去做,十年磨一剑,不要自己还未踏足这个行业的时候,对它还不了解的时候,不要急着否定它,更不要急着否定自己。当你做一份工作,还没开始你就否定自己,其实你就已经输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明知道生活很苦,为何还是义无反顾

曾经有人在空间问我,为什么你们毕业后都喜欢往北上广深跑,当时我笑着不置可否。以前在上海呆过一段时间,回到江西感觉很不习惯。自己很长一段时间也曾为此事感到很苦闷,为什么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地方,被一个呆了一年不到的地方所影响。

后来,我在深圳找到了答案。人生的过程,也是一直在寻找自我的过程。当我们还没找到自己时,我们害怕自己会被家乡淹没。当我们远远的看着家乡时,却能时刻感受到她的脉搏。

有人说,如果你爱一个人,就让她来深圳。如果你恨一个人,也让她来深圳。他们的解释,无非深圳是富人的天堂,穷人的地狱。可在我看来,却不尽如此。更深层次的原因,大抵是这座城市,它会让你看到生活的希望,又会给你不断的失望。它能让你清楚的看到,目前的窘迫只是暂时的,又能让你觉得这难熬的时光太过漫长。

我曾一人路过深圳凌晨街边的灯光,也曾独自面对过深圳五点初升的太阳。

生活没有那么多的在别处,甚至没得选择。

        无论身处何方,陷于何种境况,都要试着去做环境的主人,向下生根,向上开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