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函数防抖与函数节流

1.函数防抖(debounce)

  • 函数防抖,debounce。其概念其实是从机械开关和继电器的“去弹跳”(debounce)衍生出来的,基本思路就是把多个信号合并为一个信号。

  • 函数防抖就是让某个函数在上一次执行后, 满足等待某个时间内不再触发此函数后再执行, 而在这个等待时间内再次触发此函数, 等待时间会重新计算。

  • 处理诸如 resizescrollmousemovekeydown/keyup/keypress 等DOM事件的时候,通常我们不希望这些事件太过频繁地触发,比如input输入框架的格式验证,你可以隔200ms验证一次,而不是输入change之后立即验证。

/**
* 函数防抖
* @param {*} fn 需要防抖的函数
* @param {*} delay 延迟执行的时间
*/
function debounce(fn, delay) {
  let timeout;
  return function() {
    // 保存this和参数
    let context = this
    let args = arguments
    if(timeout) {
      clearTimeout(timeout) //频繁触发则清除上一次,只执行最后一次
    }
    timeout = setTimeout(() => {
      fn.apply(context, args)
    },delay)
  }
}
// 测试
function fn(num){
  console.log(num)
}
debounce(fn, 1000)(2) // 输出2

2.函数节流(throttle)

  • 函数节流有点类似函数防抖,区别就是:对于连续触发的事件,函数防抖只执行最后一次触发的事件,函数节流则是降低事件发生的频率,让事件以较低的频率执行。可参考http://demo.nimius.net/debounce_throttle/

  • 函数节流会用在比input, keyup更频繁触发的事件中,如resize, touchmove, mousemove, scroll。throttle 会强制函数以固定的速率执行。因此这个方法比较适合应用于动画相关的场景。

/**
* 函数节流
* @param {*} fn 要节流的函数
* @param {*} threshhold 执行间隔
*/
function throttle(fn, threshhold) {
  let timeout = null
  let start = new Date()
  return function() {
    // 保存this和参数
    let context = this
    let args = arguments
    clearTimeout(timeout)
    let curruent = new Date()
    if(curruent - start >= threshhold) {
      fn.apply(context, args)
      start = curruent
    } else {
      timeout = setTimeout(() => {
        fn.apply(context, args)
      }, threshhold)
    }    
  }
}

//测试,结果为每 5s 输出一个3,而不是 0.5s
let test = throttle((num) => {
  console.log(num)
}, 5000)
setInterval(() => {
  test(3)
}, 50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最近和前端的小伙伴们,在讨论面试题的时候。谈到了函数防抖和函数节流的应用场景和原理。于是,想深入研究一下两者...
    youthcity阅读 23,365评论 5 77
  • 在日常开发中,我们经常能够碰到以下工作场景: 对提交按钮进行变态的点击压力测试输入框内容的实时校验(譬如验证用户名...
    叫我小徐阅读 970评论 0 5
  • 概念 函数防抖(debounce) 当调用动作过n毫秒后,才会执行该动作,若在这n毫秒内又调用此动作则将重新计算执...
    yuanjiex阅读 608评论 0 1
  • 在进行窗口的resize、scroll,输入框内容校验等操作时,如果事件处理函数调用的频率无限制,会加重浏览器的负...
    iqing2012阅读 770评论 0 1
  • 1 概念 首先讲讲关注函数节流这个概念的原因~~,其实还是因为业务驱动,在实现无限加载组件(就是滚动到底部,就可以...
    Coder_不易阅读 2,349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