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明明没有天分,为何还要坚持写下去?

前天一室友对我说:“又被拒稿了,这都第几次了!看来我没这天分。算了,不写了。”

他说话时真的很风轻云淡,好像该不该写稿真的就是,全部凭借天分。

我记得他当初问我:写稿是不是很赚钱?我对他说:写的好的话,报酬还是很丰厚的。而后他就开始了他的写稿之旅。可在我眼中他不过是把写稿当成一种消遣吧!一周写那么一两个小时,写的时候全然不顾读者。

所以那次他说要放弃,我一点也不意外,不过有一点他说的不错,有天分的人写起搞来一定会得心应手,可那种天分不是在后天的坚持中养成的。

前几次他和我说被拒搞时,出于礼貌,我会和他讲讲我被拒搞的经历,会鼓励他继续加油!可这次我没有理他。人家都决定自我放弃了,你又凭什么去叫醒人家。


高三那年,我是真的明白了天分的可怕 !别人学习的时候我在学习,别人午睡的时候我在学习,别人玩的时候我还在学习,可别人的成绩却比我高好多好多!那年我把全部交给了学习,可学习对我的回应却又那般平淡。所以很明显了,我的天分不是一般的差。

有些时候你越努力反而愈发觉得,差距在逐渐拉长。我不止一次问过自己,我图个啥?做不到的话,放弃不就得了。可真的放弃却又那般不甘,所以我不止一次的安慰自己:再坚持一下说不定下次就考好了。就这样没有目的坚持反而成了我的坚持。

我不知道没有天分的坚持是不是对的,可我知道坚持却一定不是错的!

所以我走进了大学,虽然意外却又合理。我想很多人都有一段那样的时光吧!在哪个时光里,即使我们被天分打的遍体鳞伤,却依然孤注一掷。因为那时候的我们有着自己的欲望,想要遇到更好的人,想证明给别人看,想要赢得四年的自由时光...

而那些天分在这些面前,却又显得那般微不足道。可当自己的欲望实现后,那些天分却又如一道天不可跨越。

认识这样一个学第,刚开学那会,他和很多人一样有着一双清澈的眼神,对接下来的大学生活充满着憧憬。他报了很多社团,而且社费交的很干脆利落。有次我问他:“你报的这些都有兴趣吗?”记得他是这样回答我的:“不知道,可我觉得他们都好酷哦!”

学弟刚开始的时候,还经常在各个社团里活跃,可一段时间后那些社团里却很难再见到学弟的影子。不过他为自己开脱时,却像极了那刻的室友。同样的风轻云淡,同样的把原因定义为自己的天分不够。

学弟的经历会是很多人的一个折影。希望自己和别人一样发光发亮,怀着憧憬和羡慕加入了那些可以让自己发光发亮的社团,可刚训练了两三次便会觉得有些乏味了,进而也就不会再来了。再后来见惯了那些发光发亮的人,也就不在羡慕了,不过偶尔也会自嘲一下:要是我没有放弃,我应该和他们一样吧!

可能越是自由的时光反而越会让人感到迷茫,似乎走进了大学我们就失去了一种追求,开始变得盲目,开始学着坐享其成。听到一点有利于自己的消息,首先想到的是自己能不能插一脚,而不是思考自己是不是合适。看着别人取得了什么什么奖项,得到了多少奖学金,就会想到自己怎样才能和他一样,而不是去思考他背后的付出。

似乎走进大学校门的那刻起,我们就忘却了一件东西,那就是光环之后的努力啊!


想起自己刚开始写稿的那段日子,首先我面对的压力不是受限于天分如何,更不是有多少时间,而是来自舍友的不屑和冷嘲,有些时候别人的一些话会将你的决定打消的无影无踪,特别是你在一段时间内没有任何成果的时候。

那段时间被拒的稿件越来越多,而舍友那看似玩笑的冷嘲,玩笑的成分也越来越少。其实我很明白,在所有人都趴着的时候,突然有人想站起来,如果这个人离自己很远,就会有些憧憬和羡慕,可如果这个人就在自己身边很近很近就会有些害怕 。也许刚开始的时候还会有些畏惧,可时间一长不屑和鄙视就占据了脑海,特别是在他没做出成果的时候!因为总要让自己的平庸变得心安。

人是一种习惯性动物,当习惯了数落脸皮就会加厚,脸皮加厚就会让人更加冷静和理智。正因为有了那些数落,我们总会一次又一次的想起自己的初衷! 正因为有了那些数落,我们总会想着去证明自己! 正因为有了那些数落,所以我们不想放弃!

所以那次我发狠了我把投稿当做高考,一次不行就来两次,三次,四次,直到投中。因为我想向他们证明没有天分又如何,因为我不想随了他们的意,因为我就是不想放弃啊!


在大学里很多时候,我们会感到很迷茫,好不容易下决心要做一件事,却会质疑自己的天分,却会惧怕别人的嘲笑。可这些都很正常啊!你迷茫是因为你想做出正确的选择,你质疑自己的天分说明你更多的去想努力,你惧怕别人的嘲笑是因为你想做好它!

还在思考那些,没有天分的坚持吗?只问你一句:“想不想放弃关于梦想的美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