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故事节|风黏住了过客的思念

423简书故事节—「¥200000现金寻找好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创声明:本文参加“423故事节”,文章内容为原创。

文/衫衫一梦

最终你们都成为了我生命里的过客,你们可知,风在不同时间里曾黏住了我对你们的思念。

1遇见他

2006年的四月,我来到了苏州。刚刚做完一场大手术的我来姥姥家休养。

姥姥和姥爷在苏州开了一家客栈为生。白天,我在收银台看着郑愁予的诗集消磨时光。晚饭后和表姐去网师园听昆曲,那段时光我很惬意。

一个春风微凉的清晨,我打开客栈门,在收银台旁低声念着《过客》,刚念完就听到一个好听的男音说:“你好,老板,还有客房吗?”

我抬起头看着面前长相帅气的男子,他戴着一顶黑色的鸭舌帽,穿着一身古铜色的运动服,面带微笑。他的微笑就像冬日暖阳,让我感到很温暖。

我目不转睛地看着他,有些口吃地说到:“有……吧……有……房间。”

他依旧微笑着说:“给我整备一间吧。”话毕,双手递给我他的身份证。

我接过身份证,给他做好客房登记,在还给他身份证时,我的手不小心触碰到了他的手,我的心猛然跳了一下。

我默默地在心里念着身份证上的名字,孔嘉明。

我看着孔嘉明走向客栈二楼,他或许感觉到我在看他,回过头来送给我一比刚才还要灿烂的微笑,我赶紧低下头。

孔嘉明自从入住客栈后,很少下楼。

一次,我把刚出锅的馄饨盛了一碗端到楼上,走到他的房门面前,在我犹豫要不要敲门时,孔嘉明打开了房门,有些意外地说:“老板,有事吗?”

“你要出门啊?”

“没有,我感觉有人在门外站着,就打开门看一看。”

“你还没吃饭吧”。我有些紧张地说,“给你馄饨,我亲手包的,还有,我不是这家客栈的老板,你以后叫我念珠就好了。”

他接过我手里的碗,微笑着说:“谢谢。”这次微笑我感觉与以往不同,到底有什么不同我也说不出。

那天,我拿着郑愁予的诗集发呆了好久,满脑子都是孔嘉明那暖暖的笑。

孔嘉明来还我碗筷时,我还在发呆。不知不觉他走到了我的眼前,他用手轻轻地弹了一下我的头,用那令我陶醉的声音说:“丫头,想什么呢,这么痴迷,我走到你身边很久了你都没有觉察到。”

“没什么。”我急忙解释。“你平常怎么不爱出门啊,苏州这块宝地有很多好玩的。”

“我在开发一款新的游戏。”

“游戏,什么游戏?”

“你平常不玩游戏吗?”

“不玩。”

孔嘉明听到我的回答,有些意外,“我可以看一下你的手机吗?”

我把手机递给他,大约两分钟后,我的手机里多了一款名叫“消消乐”的游戏。

“以后在无聊的时候,不要只抱着着郑愁予的诗集看了,偶尔换换口味也是可以的。”

我开心地点点头,望着孔嘉明的上楼的背影又是欣赏了好久。

2去周庄

自从孔嘉明给我下载“消消乐”这款游戏后,我的闲暇时间都用在了玩游戏上。

姥爷提醒我不要总是玩游戏,对眼睛不好。我这才想起,我是来苏州休养的。

孔嘉明足足半个月没有出房门,月末的时候,我接过外卖小哥给孔嘉明的外卖,这一次我鼓足勇气敲开了他的房门。

“不请我进去坐坐。”

孔嘉明思考了几秒钟,说:“请进。”

如果我没有记错,自从孔嘉明搬来客栈住后,这是我第一次进入他的房间。

一台银灰色海尔牌的电脑舒意的坐在咖啡色的书桌上。我看不懂电脑里那些密密麻麻的英语,我在书桌旁坐下。

“电脑里怎么都是英语啊?”

“哦,我从小在英国长大,习惯了用英语工作。”

顿时,我感觉到我们之间是有差距的。

“上次给你下载的‘消消乐’玩得开心吗?”

“开心。”

“开心就好,等我以后开发出新的游戏,第一时间让你玩。”

我乐得点点头。

五月初的苏州下了一场中雨,这场雨下的时候伴有雷鸣和闪电。我从小怕打雷,雷声一起,我卷缩在墙角,手里都出了冷汗。

翌日,我起得很早,雨后的苏州空气很香。

“陪我去苏州河旁走走吧。”孔嘉明说。

“好”。我表面上镇定自若,内心早以喜气洋洋。

我跟在孔嘉明的身后,走出客栈。

我们走在青石板路上,我和孔嘉明平行地走着,很多次我都希望能够牵一下他的手,但是我不敢。

我绞尽脑汁地想着和孔嘉明聊天的话题,半天才憋出一句,“嘉明哥,明天我们去周庄看看吧。”

“你不怕我是坏人吗?”

“不怕。”我底气十足地说。就算你真是坏人,我也愿意上你的当,接受你对我使的坏。当然了后面的话我没敢说出口,只是在心里一厢情愿地想想。

翌日,我和孔嘉明来到了周庄。周庄是一本百读不厌的书,我们两人静静地欣赏着周庄的美。前方两三个孩童聚在一起吹泡泡,那美丽的泡泡,虽然存在时间短,但是仍有人对它迷恋。

孔嘉明趁我不注意时,给我买了一个糖葫芦,我吃着甜掉牙的糖葫芦,心里更甜。

“等我老了,打算在到古镇来养老。每天下下棋,遛遛狗,就这么简单的生活。”

“我也有同样的愿望。”我脱口而出。

孔嘉明再次摸了摸我的头,不过这一次,他没有对我温暖的笑。

那天,我和孔嘉明背靠着背坐在石桥上,我总觉得孔嘉明有什么心事。我不敢问,也不想问。我不想和妈妈一样,每天都要盘问爸爸一天都在做什么。

3洋美妞

我和孔嘉明一回到客栈,就看到姥姥站在大厅里,仿佛是在刻意等我们。孔嘉明和姥姥打了招呼,就上楼了。我转身准备回房间,姥姥拉住我的胳膊,关心地询问着,我和孔嘉明去了哪里,做了什么。

我感到心烦意乱,我不允许姥姥把孔嘉明想得那么坏,:“姥姥,你所担心的事情都没有发生,我和孔嘉明去了趟周庄。他是好人。”

我从姥姥的眼神里看到她对于我的回答不满意,我也懒得再把刚才话复述一遍,回到房间后,我躺在床上,回忆着我和孔嘉明在一起的时刻。

真甜美,那感觉就像在酷热的夏季吃冰淇淋。

那晚,我做了一个美丽的梦,梦里我穿上了洁白的婚纱,孔嘉明缓缓向我走来,他那迷人的微笑让我欲罢不能。

第二天醒来时,我发现我的枕头上有一大片口水。想起昨晚的那个美梦,我娇羞地笑了。

我准备出房门时,发现房门被锁了。我喊着姥姥,姥姥闻声打开了房门。

“您怎么把我锁屋里了?”

“以后,每天晚上八点我会准时把你锁起来,直到那个姓孔的小子离开。”

我哭笑不得地看着姥姥,感觉她的世界好复杂。

我们刚吃过早饭,就看到一个皮肤白到可以和棉花肩并肩的蓝眼睛女孩走进了客栈。

我用花痴似得表情看着这个洋美妞,用蹩脚的英语说:“Dou you……live an lnn(你住客栈吗)?”

“我不住客栈。”

原来她会说汉语,而且会说得那么流利。我悬着的那颗心回到心脏处。

“我来找人,听说一个名叫孔嘉明的男孩住在你们客栈,是吗?”

“有这么一个人。”姥姥抢我一步回答。

“那就好。”洋美妞高兴地说。

“娘子,你怎么来了?”孔嘉明一面下楼梯一面问道。

什么,洋美妞是孔嘉的娘子,他竟然有女朋友了?难不成他们结婚了?我的那颗刚回到心脏处的心又悬到了嗓子眼。正当我胡乱猜测时,孔嘉明和他的娘子走出了客栈。

我无力地看着孔嘉明和他的娘子光明正大地走出了客栈,直到他们消失在我的视线里,我才失魂落魄地回到自己的房间。

我安静地看着窗外的那条通往客栈的青石板路,目不转睛地捕捉着孔嘉明和他的娘子的身影。

天黑时,孔嘉明独自走进客栈。我趁着姥姥不注意,溜到了孔嘉明房门口。

我敲了敲门,孔嘉明没有回答我。隔壁住客告诉我,他看到孔嘉明去了天台。

我飞快地跑到了天台,看到孔嘉明抬着头看星空。

“嘉明哥,你不开心啊。”

“你怎么来天台了,快下去,你穿的太薄,小心着凉。”

“我不怕,我体质很好的。”这时我的喷嚏出卖了我。

孔嘉明见我很固执,脱下白衫给我披上。

“她走了,这次她来是希望我在她的婚礼上做她的伴郎。我拒绝了。”

“你和你的娘子没结婚啊,她不是你的女朋友吗?”

“我们没有结婚,她是我的前任,她名叫白娘子,是中美混血儿。”

“我还叫许仙呢。”我话没经大脑脱口而出。

孔嘉明并没有因为我的冒失责怪我,继续说:“因为她的爸爸很喜欢赵雅芝演的白娘子,所以给她取了这个名字。”

“能给我讲讲你们过去的事吗?”

孔嘉明沉默了很久,才说:“那都过去了。”

我看到孔嘉明说这五个字时,眼睛里充满了无奈和忧伤。我的心也跟着沉重了。

我回到房间庆幸姥姥没有看到我去天台,刚躺在床上就听到了锁门声。我的房门准时在八点锁上了。

那一夜,我彻夜难眠。

还有 54% 的精彩内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2.99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重阳节我很想翻一张我公公婆婆的照片出来,手机里找来找去都没有翻到,手机里大多数都是孩子的照片,自己的自拍,美食,还...
    runwen阅读 407评论 0 0
  • 亀亀晚安 和ai去吃饭,聊的很开心,也很真诚。 东西上来的时候,就照相,突然你的脸就浮现在我的脑海里,你拿着新买的...
    WoodSage阅读 119评论 0 1
  • 如题
    萍之梦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