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田硫黄 《茄子》——人生啊就像一根普通又不普通的茄子

黑田硫黄  《茄子》(图片转载自讲谈社)

黑田硫黄,估计国内知道这位漫画家的人很少。究其原因我琢磨着有两点,一是作品汉化就一部——《茄子》(台湾东贩出版社),二是他的作品很难看懂且娱乐性不高。两个死穴,使得黑田硫黄在这速食文化流行的年代里少有人问津。各位看客可能奇怪,既然没有卖点,还值得专门写篇文章推送?!

莫急!黑田的《茄子》其中自有奥秘。

1  细节的闪光

例1、卷一短篇第三话“2人”


女社长在面对窗外看景色,此时自然光均匀铺在了女社长和高间的身上及整个房间内。

当翻页时突然间两个人的身影变成了黑色阴影。高间取奶酪时冰箱里微弱灯光打在其脸上。他顺手想用茄子做一份下酒菜时,女社长突然不见了,走进卧室左右张望才发现女社长已经躺在了榻榻米上。此时女社长故意说了句“对不起,我可以躺一下吗?”

如果读者在翻页时不细细体会,可能浑然不觉整个场景已在分镜变化中随着天色渐晚而渐渐变暗。光在人物上的渐变,烘托出了现实中男女暧昧的升温。黑田在纸上勾勒出的时间和空间,让读者感受到身临于角色现场的物理体验!

例2、卷二第十五话“烤茄子配啤酒”

深夜,新婚夫妇,妻子在睡梦中饿醒。蓬首垢面,一番挣扎中拉起新婚夫,询问丈夫有什么吃的可以填填肚子。黑田利用简单场景细腻刻画出了新人在婚礼后的那种疲惫感,嬉笑怒骂间有体现了新人恩爱俏皮的感觉。

故事结尾处,妻子满足的吃喝完烤茄子和啤酒后,手伸入卫衣中脱下胸罩,然后慵懒地睡去。

我发现黑田实在太抠细节了!作为一名男性漫画家,利用这种琐碎细节来表现女性生活上的小偷懒,实在是不得不佩服他的观察力。漫画中人物喝酒的方式,弹烟蒂的小动作,饮食上的不雅小习惯,如果你身上有与人物类似的习惯动作,亲切感就自然产生了。不要对这些细节不以为然,很多时候一个作品是否能够打动人就在于细节。

黑田是细节描绘的高手,他对于光影、时间、空间和声效的充分利用更像是一名剧作家。尽管故事的场景大都非常简单,你却会发现通过角色、对白、表情、效果音(台版未翻译,可惜!)等因素的融合,漫画的观感度是如此美妙真实!


2  安塔露西亚之夏的奋力一搏

(图片转载自讲谈社)

卷一短篇第五、六话“安塔露西亚之夏”可谓是众多“茄子”中最豪华的一个!

这则短篇被动画大师高坂希太郎制作成了动画。高坂希太郎长期与宫崎骏名下的吉卜力工作室合作,参与过《千与千寻》、《AKIRA》等动画制作,所以这部动画也有些许吉卜力风格。

高坂本人非常热爱自行车运动且又是第一次导演动画作品,用心之处可见一斑。映画《茄子,安塔露西亚之夏》一比一还原了真实的自行车比赛场景,大量的安塔露西亚当地美景呈现,加上紧凑的故事情节和人物细致的表现张力,《茄子,安塔露西亚之夏》绝对称得上是动画片大作。

让我们回到黑田“安塔露西亚之夏”漫画中。

主角佩佩是安塔露西亚的一名普通青年。孩童时,他常常与哥哥抢一辆自行车骑,当哥哥参军时他独占了自行车。而等到他去参军时,哥哥却夺走了兄弟两人共同的青梅竹马卡露曼。

复员后的佩佩离开了令他伤心的故乡,加入了一个职业自行车队。可缺乏天赋的他在车队中并不如意。在哥哥和恋人结婚的当天,他的比赛来到了家乡的赛段,车队教练对他的不满,队友的意外出局,所有这些让他只想耗尽身上每一个细胞的力量冲向比赛的终点,完成属于自己的奋力一搏。

也许漫画无法像动画那么流畅地表现体育竞技的激烈场面,但佩佩最后孤注一掷的冲刺,拼尽一切的向冠军骑行的画面,仍然十分震撼!看着佩佩登上领奖台,夺取第一名时,我内心颤抖,因为自己与佩佩有着相似的经历。

主角佩佩,与漫画其他短篇里的角色有共通性——这些人都不没有什么特别的魅力,就像“茄子”一样,就像你、我一样,只是普通人而已。貌不惊人,也没有什么突出的才能,无法成就多么了不起的事业,也没有什么屌丝逆袭的惊天逆转。就这样作为一个普通人,过着普普通通的生活。

但是,就算是这样平常的“茄子”,也会变得那么美味啊。


3  茄子与黑田硫黄

回顾漫画,黑田硫黄利用“茄子”来串联所有短篇,而“茄子”在各个短篇中的象征意义却并不一样,它代表的情感有时非常丰富,有时又特别简单。故意选取这么随处可见的东西,作者大概是想表达普通生活中某些东西对某些人来说并不普通这个意思吧。

也许就此说黑田硫黄是现实主义的漫画家有些武断,但最起码可以说《茄子》不是一部浪漫主义风格的作品。他的画风非常的质朴,人物也不美型,对现实的细致勾画,充满了生活的真实感。从故事来说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或者说,黑田硫黄就没有想要特意去讲什么故事,只是抽出笔下人物的一段经历、一段生活来描绘。

如果头一回碰到他的作品,你可能会觉得“这样的故事有必要画出来吗?”但当你明白黑田的用意之后,不管是对细节的追求,还是人物、故事的设定,你会发现他的“别有用心”。他的漫画,并不是那种把想说的一切直接摊开给你看的作品。他用各种可靠的细节制造出可以以假乱真的场景,方便读者代入,而隐藏在这些人、这些事儿背后的东西,则需要你自己去发现。

“茄子”就是他给读者留下的一把钥匙,也是一面镜子。

这像茄子一样普通又不普通的人生,需要我们自己去发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我影子生长的末端;是山不抱山,水不涉水;是万仞归宗,百川入海。
    阿姨洗铁路_babb阅读 150评论 0 0
  • 【翻轉日記,三十】 教育教學中能非常明顯得看到動機給學生帶來的巨大變化。然而對於動機的研究目前依舊停留在觀察分類的...
    陈威Jonathan阅读 161评论 0 0
  • 大姨妈到访期间,不但会令女性莫名烦躁,还会有头疼、水肿、长痘痘等诸多不适,让女生们对它又爱又恨。上海九院整形医生都...
    zzzz_3330阅读 4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