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最赞的歌手】云之泣:唐宋元明清,细细听你唱

云呆

初听古风,便被其华丽的词句所吸引,歌手的声音而沉迷,还被歌曲背后的故事所打动,便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地坠入了古风圈。

我知道的第一个古风歌手不是云呆,却是一看到征文就想写的人。

01

初识云呆,因为偶然间听得《我与自己唱相守》,为词也为声,深陷其中。

翻衣 可飞 戏里哗然遍成葳蕤
杯中 影重 明明照作虚室空空
溶一笔石心浓黛 绘一对梦里眉峰
生不似梧桐枝上凤 妆作云边鹤
唱三两扭捏戏文 演一出假意情浓
年年岁倒错 亦施舍
三钱声色共我 情愿此生不曾逢
叠袖便当作 相执手 从未共一刻
梦处 风月 隔流光沉缓与今昨
燃烛 观我 泉中火可燃不可灼
情愿此梦不曾得
抷喉间热血 做笔墨 寄情信予我
歌错轰隆一沉迷 痴癫换半日无措
干柴逢烈火未燃着 一世一夕画饼
满怀春风遇坚冰 无边灯火也苦夜
从此沉沦中 波上月 天地两不见
芙蓉不愿渡浊泥 腹中也生鬼两记
原上绒绒草不青葱 干风不动枯火
我与自己唱相守 镜中一我读作偶
并蒂不曾有 花期同 一笑一忘我

现在想来,大抵是那时的心绪所致吧!七大姨八大姑们,隔三差五就往我家跑,说是要我介绍男朋友,可我根本就不想找也懒得找,便躲进古风里,从此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听古风曲。

我自认为是个凉薄的人!我见人遇人,深交者却寥寥无几,总想着每个人都会走,怕人走茶凉,怕会难过,便不愿深交。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可其他的伤害,我会能避则避,能免则免,怕疼多了会忘了自己怕疼,就如磕磕碰碰的我,永远不会懂多出的淤青。至此我也明白,没人会在意我,正如我不敢深交于人,便学会了一个人自娱自乐,无悲无喜。

如果说《我与自己唱相守》有什么打动我的,光歌名,已足矣,更何况多了个云呆。

02

每一首古风歌,都有走不出的故事散不开的结:不论是儿女情长的情深缘浅、情浅缘深,还是家国安康的天下平定安,亦或塞北的大漠风光以及江南的温婉小镇。一字一句,光阴纸上旧,笔下情意留。

松岗明月 枯冷碑石 漆着她名字
最无常应是 写就饮水词
初见与别辞 困顿薄纸
生年里醒时醉时 为谁而痴 红梅白雪知
最寻常应是 病酒说故事
末了只徒然 多添药石
最落寞灯市 何人眼角湿 红梅白雪知
搁笔处 孑然生死 自别后 不敢拈指
惶然度此 韶光凝滞 荒草遍生池
最无常应是 得而总复失
偏灼烫心口 多情至此
最无力烟月盟誓 何处安置 红梅白雪知
最寻常应是 捧茶观落日
而后却累做 蒙尘心事
最刻骨相思 该何种句式 红梅白雪知

如果没有《红梅白雪知》,我应该就只听过纳兰,不会翻阅相关书籍,而现在因一首歌粗略翻过几本书,认识仍是浅薄,但对纳兰,除了“情深不寿”,还会想到其父的期望“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上马定乾坤。”

纳兰应是重情之人,所以词句里透着伤感显着悲凉。像《红梅白雪知》中“ 松岗明月,枯冷碑石,漆着她名字 ”这许是他对亡妻卢氏的缅怀吧!虽此一生无法再相伴,经时光荏苒仍念你于心。

人在世则在身,纳兰纵不喜官场,却困于官场。就算浮生须臾,哪能事事只唯心。 若问红梅白雪知纳兰心事几何?万般心事皆是徒说吧。

03

后来古风歌越听越多,越来越明白聚散离合不由人,爱恨嗔痴皆过往。

整理与词牌名相关的歌曲时,知道《青玉案》,而那一句句“我以为烟雨只为情留 这场雨就能下到白头 可是远山云悠悠 各自去留 我们已回不到 从前时候”何尝不是大多数的我们,总喜欢用“我以为”画地为牢,让自己进于故事也困于故事,可任凭我们努力,终究敌不过时光也敌不过变迁,最后一切都将会搁浅,也会被渐渐遗忘。时光让一切当下重要的东西,在往后的日子里都淡如轻烟,毕竟这一生很好也很长,我们会停驻也会奔走。

翻云呆微博知道《秋风知月明》,看到很多人题字“最远不过生死,最苦不过相思。”可想想生死虽远,却抵不过意外;相思虽苦,无不外乎一人在唱独角戏,而在最远和最苦间,唯愿不负时光不负卿。

除了歌词里的一字一句会打动着我,云呆的歌声也有一种魔力,每一首歌我都让忍不住单曲循环,久听不厌。

古风十年,从小众音乐到大舞台,不变的是音乐人的初心――对音乐的喜爱。

于你我,茫茫人海,千万人皆相似,难得一人相知,遇见已足矣。

本文正在参加『我心中最赞歌手』的征文活动,你也来参加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霖铃终不怨。 ...
    一只红薯阅读 5,381评论 2 62
  • 察雅县,位于中国西藏省东部,隶属于昌都市。国际著名的澜沧江(湄公河)流经县城,造就了这一方水土,养育了这一群...
    甜木阅读 522评论 0 1
  • 百年一遇,2012年~2015年7次天冥刑。今天最后一次,是时候清算了。无论作何选择,得失寸心知。12年6月、9月...
    团的花园阅读 167评论 0 1
  • 文/意磬 [2]结束 目录及简介 今天是十二月二十日,是方志鸿35岁的生日。一晌午已经被自己睡过去了,还有半天时间...
    意磬阅读 1,594评论 35 54
  • 作为一个专升本的学生,结束了3年的专科学习,经 过努力奋斗,到了本科继续学习2年。 满腔热血的来到本科,本以为会...
    存心浪阅读 3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