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焦点团队 金清 坚持原创分享第 707天

《自杀风险评估及应对》

如果咨询师遇到来访者声称有自杀的想法和计划,那么我们可以去进一步问来访者:

准备从哪个楼跳,楼有多高?他有没有去踩过点,有没有做过准备?

准备从楼顶跳,还是推开窗户跳?

是今天上班的时候,下午3:00跳,还是凌晨3:00跳?

是在身边有人的时候跳,还是身边没人的时候跳?这性质就不一样。

如果他现在准备服药自杀,他手里已经有了足够致死性量的毒药或者化学药品,这个肯定非常危险,因为他随时可以实施。

我们要去评估来访者具体的自杀的计划,可执行性、致死性有多强,非常重要。

这样我们就可以去评估出,他大概的决心有多大,以及马上实施的可能性有多大。

2、有没有过尝试自杀的经历


曾经有过自杀经历的人,再次尝试自杀并自杀致死的可能性大。

这也是我们来区分究竟是一种情绪的表达、呼救,还在呼救期,还是说他已经下定决心了,如果他既往有过自杀经历,那么当然更加危险。

3、来访者是否有难以应对的现实压力

来访者现在有什么样的现实压力,使他难以应对?

我听到这个来访者的生活中,一些问题都是一直存在的,比如说经济上的困难,孩子要抚养,家人生病,他工作中遇到困难。

听起来没有一个重大的眼下的他完全无法应对的压力,我说这一点是因为从1月份开始咨询到8月份,来访者似乎没有具体实施的行为。

他虽然有这样的一些抱怨,但是他还有生活中很多的期盼,比如说他希望家人能来陪伴他。好像他没有压力大到无法处理,必须有只有用死才能摆脱的程度。

4、来访自身应对压力的资源

他有些什么样的资源能够帮助他去应对现在的压力,以及有什么样的牵挂?

5、来访是否患有精神疾病

精神卫生法是有明确规定的,诊断和治疗的权力是在精神科医生,咨询师是没有诊断权和处方权的。

如果来访者看了精神科医生,精神科医生并没有评估出他有自杀风险,也许评估了以后觉得他自杀风险不高。

所以没有去对个案要求进行24小监护,没有直接去联系他的家人,没有去建议他住院。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精神科医生的评估结果是有法律效力的。万一来访者出了什么事,那么首先专业上有责任的是精神科医生,不是咨询师。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一定要建议来访者,去看精神科医生的重要原因:

第一个是可以从精神科医生的角度,从药物治疗角度可以帮助来访者。

第二个就是我们要去按照法律来处理个案,也就是可能符合精神科诊断的个案,需要将其转介给精神科医生。

咨询过程中,处理好自杀风险这件事情,本身也是咨询能够深入和进行下去的一个关键所在。

我们不仅仅要评估风险,更重要的是在评估完了以后,我们应该有一整套关于来访者自杀风险问题处理的方案:

首先,保证来访者的生命安全。

保证咨询师可以放掉关于担心来访者自杀风险的压力,才能够聚焦在真正有效的工作上。在咨询方案形成之前的自杀危险性的评估,和处理自杀风险个案的方案,是我们解决此后问题的关键因素。

这个方案可能不是解决他所有问题,但是使他最近实施自杀的可能性大大的降低。

所有的压力在咨询师身上的时候,我们会很焦虑,压力很大很容易技术变形,很容易去犯一些错误,而不自知。

所以处理危机个案一定是有团队的,那么这个团队应该怎么构成呢?

1、突破保密原则,和公司的老板和督导讨论,这就是形成团队第一步。

2、找到保证来访者生命安全的其他资源。可以与来访者的家人、朋友取得联系。

3、签订不自杀协议

我们要制定的不仅仅是不自杀的协议,而是保证安全的协议。

协议的重点在于,当来访者有自杀想法和风险的时候,怎么做,不去实施这个行为,这是我们基本的原则。

①自我帮助的方式

咨询师需要和来访者讨论更多,比如,他可以和哪个朋友联系,具体方案是什么?具体联系方式是什么?

他情绪崩溃的时候,可以用什么样的方式先做一些什么样的自我调节?

比如:来访者喜欢某个乐器,心情不好的时候可以弹奏乐器,或者写毛笔字会好一点。

我们要根据来访者以往,有效的自我调节情绪的方式,去在这跟他详细的讨论,让他形成这样的一个方案,这是第一个,这是自我帮助的方式。

②紧急联系人

当他有强烈的自杀想法的时候,怎么样保证他身边可以及时找到人陪伴?

这个朋友可能至少要找2~3人,如果万一找不到其中某一个人,他还可以找第二个、第三个,这是一个出现紧急危机的时候的预案。

那么所有这些预案都无效的时候,那么他要承诺会跟咨询师联系。

③医疗的资源或者社会的资源

他还有些什么样的资源,医疗的资源或者社会的资源,可以给予他帮助。

比如,危机干预热线,也包括他可以再去看精神科专科医院等等。

来访者知道最后一刻,无论怎样可以打通咨询师的电话,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第3步

将所做的工作,记录到咨询记录中

我们做完这些之后,需要做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咨询师要把做的所有这些工作,记录到咨询记录当中去。

也就是说万一出现极端情况,咨询师有记录证据证明做了该做的事情,完全按照法律按照伦理,符合法律和能力在做范围内的事情。

就像我们到医院去看病,如果有医疗纠纷的话,我们拿的是医院里的病历,医生写的病历来作为证据,这是规范的做法。

咨询记录是具有同样的法律效力的文件。

为什么要有咨询设置、咨询伦理?

咨询协议,实际上是保护咨询师和来访者双方的。

咨询协议中必须有保密条款,没有保密条款没有心理咨询。

有保密条款,就必须要有根据伦理守则的保密例外,其中最常见的就是来访者有伤害自己或者他人时,咨询师可以突破保密原则。

从来访者角度来说

来访者会知道他的信息会得到保密,如果咨询师有违反这个协议,可以追究咨询师的责任,甚至咨询师相关单位的责任。

从咨询师的角度来说

签咨询协议的一个重要的目的是,如果来访者出现极端情况的时候,我们已经有成熟的应对方案。

比如,来访者在一开始就跟咨询师签署了这样的一个咨询协议,而在咨询中来访者有明显的表露出自杀的想法和意愿,咨询师评估有比较严重的危险性时。

这时咨询师甚至可以不征求来访者的意见,就突破保密原则,当然我们能征求来访者知情同意更好。

因为来访者签署咨询协议时已经默认,咨询师在他有自杀倾向的时候可以突破保密原则。

如果一开始的时候没有签署协议,后面的工作就会被动,会有更大的压力。

来访者因为没有签署这样一个协议,没有做出这样的承诺,他就可以给咨询师压力,逼迫你不突破保密原则。

而如果此时咨询师不能突破保密原则,启动保证来访者安全的各项措施,这样咨询中会压力巨大,风险巨大。

没有人能仅仅凭借一周一次的咨询,保障另一个有自杀倾向的人的生命安全。

所以,如果一个来访者不愿意签这样的协议,那么原则上我们就没有办法给他提供相关的咨询的服务。

如果来访者频繁出现严重的自杀的风险,对咨询师来说也会是一个非常耗竭的事情。

如果仅凭咨询师个人去处理高危个案,无论咨询师多么善良和努力,最终咨询师可能以后不能够持续给来访者提供,在咨询框架以下的无私的服务和帮助,最后很可能会使得咨询师不得不抛弃来访者。

所以伦理并不和有效帮助来访者矛盾,而恰恰是起推进作用只有遵循咨询伦理才能有效帮助到来访者。面对危机个案

为什么要突破保密原则?

咨询伦理首先是善行,善行是保障来访者在咨询中获益,来访者的权益和福祉在咨询中获得尊重和实现。

善行首先是保证生命安全。

这两者之间有的时候会发生矛盾,最典型的矛盾就是来访者有自杀意愿,他又不允许咨询师去突破保密原则。

所以必须强调,获益首先是保证生命安全。

从危机干预也好,伦理也好,我们一般认为生命是所有权利的前提,生命是高于一切的。

在这种情况下,按照伦理首先保护他生命安全,所以这个时候需要突破保密原则。

来访者如果不愿意签这样一个保密协议,他又想要做咨询,那就有可能对于有些条款他可能有某种顾忌,那么我们可以跟他讨论,哪些条款他不愿意遵守。

伦理并不是谁拍脑袋想出来的规则,去约束咨询师行为,而是我们在咨询过程中,通过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总结出来的这些伦理守则来,为来访者提供更好的帮助。

善良未必导致善行

有时跨越咨询关系界限,未必意味着一定是违反伦理的。

如果我们跨越了关系界限,但是使来访者获益,很有帮助,就不一定是违反伦理的行为。

如果跨越了关系界限,对来访者有剥削伤害和利用,这才是违反伦理的行为。

但是如果对来访者负有太多的责任,比如咨询师日常肩负起督促他,不是一周一次的咨询,而是每天需要去督促来访者吃药的这样行为。

有可能来访者的问题模式在咨询关系中重演,他很能够通过自己的表述,使咨询师或其他人非常同情他,然后给予他额外的帮助。

但这种额外帮助未必有好的结果,当有糟糕结果的时候,可能会让咨询师也非常挫败和耗竭。

没有善良,就没有助人之心,是很难做好工作的。

但是善良不一定能够导致善行,怎么样把善良变成真正的善行,这个是咨询中重要的理论和技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