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面向对象特征之-继承

面向对象的特征——继承

继承是面向对象的重要特征之一,继承是两个类或者多个类之间的父子关系,子进程继承了父进程的所有公有实例变量和方法。继承实现了代码的重用。重用已经存在的数据和行为,减少代码的重新编写,python在类名后用一对圆括号表示继承关系, 括号中的类表示父类,如果父类定义了__init__方法,则子类必须显示地调用父类的__init__方法,如果子类需要扩展父类的行为,可以添加__init__方法的参数。

继承的语法:

class类型(被继承的类型):

      pass

继承中出现的术语:

父类:被继承的类,也称为基类、超类

子类:当前类,也称为派生类

子类继承父类,体现的时A is a B的关系

子类继承父类,就可以使用父类中所有的公开的属性和方法

继承链

A继承B,B继承C,C继承D

A直接继承了B,间接继承了C,D;此时A创建的对象,可以同时使用B,C,D中所有公开的属性和方法

多继承

python中,一个类型,可以同时继承多个类型,同时拥有所有继承类型的所有公开的属性和方法

备注:在进行代码设计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多继承,所以尽量不要在父类中定义相同名称的属性或者方法

备注2:如果父类中出现了相同名称的属性和方法,在使用的时候子类调用时会优先继承优先调用。

继承:可以通过类型和类型之间,进行关联,实现继承的关系

语法:

class 类型(被继承的类型):

pass

此时,当前类型中,就继承了被继承的类型中公共的属性和方法,继承的两个类型:父类,子类,子类是父类的类型  A is a B A是B类型

分析 A和B,谁继承谁的关系。核心:A是B or B是A,那句话能说的通。子类继承了父类,

子类中就可以使用父类中公共的属性和方法同时,子类可以定义自己特有的属性和方法每个对象都有一份,而且各个对象之间互不影响。每个对象都有一份,而且各个对象之间互不影响。

class God(object):

def __init__(self, name):

          self.name = name

def eat(self):

         print("风餐露宿...")

class LZS(God):

     def drink(self):

           print("喝花酒")

zhishen_lu = LZS("鲁智深")

zhishen_lu.eat()

zhishen_lu.drink()

tianpeng = God("天蓬")

tianpeng.eat()

tianpeng.drink()

继承链:就是一系列继承关系,A 继承了B  B继承了C, C继承了D,A间接继承了B,C,D,A中,就可以使用B,C,D中所有公共属性和公共方法

class A:

      def eat(self):

           print("吃饭")

class B(A):

     def play(self):

            print("游戏中...")

class C(B):

     def sleep(self):

print("休息休息")

class D(C):

   pass

d = D()

d.eat()

d.play()

d.sleep()

# 定义了一个基础类

class Person(object):

         def __init__(self):

          self.name = "tom"

class Student(Person):

         def eat(self):

                print("吃食堂饭....")

def respect(self):

          print("尊师重道")

class Son(Person):

          def eat(self):

print("吃美食...")

def fealty(self):

       print("尊老爱幼")

# User类型,继承了儿子类型、学生类型

# 同时拥有儿子类型和学生类型中所有的公共属性和方法

class User(Son, Student):

        pass

# 创建对象

u = User()

# u是学生角色

u.respect()

# u是儿子角色

u.fealty()

# 吃饭

# 如果继承的多个父类中,出现了相同的属性和方法,就会执行方法或者属性的搜索

# 过程,搜索到对应的属性和方法,立即执行,中断搜索

# 属性和方法的搜索过程,可以通过  类型.__mro__ 魔法属性进行查看

# 优先继承,优先执行

u.eat()

print(User.__mro__)# method from object

方法重写:

子类在自己类中重新定义父类中已经存在的方法,在执行该方法时,如果子类中没有重写就直接调用父类的方法,如果子类重写了该方法,就直接调用子类重写的方法!

class Person:

         def eat(self, food):

                print("吃饭吃饭....吃%s" % food)

class Man(Person):

         def eat(self, food):

          print(">>>>>>>>>>饿肚肚,吃饭饭,吃%s" % food)

p = Person()

p.eat("鱼香肉丝")

m = Man()

m.eat("烤全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继承 一个类型继承另一个类型,当前类型就会拥有另一个类型的公共的属性和方法,达到代码的重复使用的目的。 继承的语...
    零_WYF阅读 565评论 0 0
  • 1.1面向对象 面向对象(object-oriented ;简称: OO)至今还没有统一的概念 我这里把它定义为:...
    TENG书阅读 540评论 0 0
  • 再来一个荒唐的借口 装一次大悟大彻 用看不见夜里的东方的眼睛 哭一些假名青春的话语 喉咙都哑痛 眼睛也红肿 这夜里...
    人谷阅读 177评论 0 0
  • 真他妈的不争气。说好不哭不哭的,却又没忍住。大飞离开与我的平行线、刚往安检门的方向移动一步,我的泪腺就开始发动了。...
    飛閑雲阅读 1,728评论 0 3
  • 忙忙碌碌已大四,流感肆虐闹封校; 祖国华诞大阅兵,长假解封奔少林! 有人说,“流感是他们的,健康才是我们的!...
    尘渺凡阅读 122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