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一间书房的渴望

小时候,我们一家四口住在一间半的房子中。我和妹妹相差2岁,记得3-4岁前,我们四个人都是在一张床上睡的,我们和爸爸妈妈打脚头。后来长大了,爸爸在原来的厨房后面盖了一间厨房,原来的厨房就变成我和妹妹的卧室了。最初我们的床是1米2吧,床与墙还有70-80厘米的距离,妹妹睡觉不老实,睡着时动作幅度比较大,经常是当我第二天醒来时,我裹着被子在地下睡着。可能是我掉在床下的次数多了,爸爸给床加了木板,这样床便在两面墙间了,虽然上下床有点不方便,但是我再也不用担心从地上醒来了。

我们卧室墙上有书架的,记得让我放满了书,当书乱时,书太多时,我常会将书都取下堆在床上,然后再一本一本地分类把书换种方式再摆放。我从小就很爱看书,记得有一次捡了别人不要的一箱子小人书,当作宝贝一样。也常会在周末时去新华书店买书。从小学时就常常会省下口粮,去购买精神食粮。也常会与同学们交换看书,记得当时看了好多版本的《一千零一夜》、希腊神话、东北人参娃娃的故事,还有《长袜子皮皮》。因为晚饭后要练一个多小时的琴,还要写作业,看课外书的时间就比较少了,而我自小瞌睡就比较少,当晚上九点钟妈妈让我们睡觉时,我总是睡不着,惦记着那本没有看完的书,等待大家睡着后,想开灯继续阅读。可是这种等待经常是失败的,要么妹妹醒来,觉得灯太亮了,影响了她睡觉;要么是妈妈看到灯亮了,叫我睡觉。虽然后来将手电筒带进被窝,打着手电筒阅读明天就要还给同学的书。那时就想,如果我有一间单独的房子多好啊,我可以轻轻关上门,坐在书桌前阅读。

上中学时,为了让我能在一所好学校读书,爸爸给我转学到市里的中学,于是开始住在奶奶家。晚上我和奶奶一起睡一个很大的炕。学习时要求安静的我,在电视机声音下总是魂不守舍的,所以就被电视剧拉过去了,等我和大家一起热热闹闹地看完电视后,想要看会儿书时,奶奶会说快睡觉吧。不过,好在,奶奶会很早地叫我起床。我们住在东关,那是一个回民区,早晨回回要念经的,不过,念经时间好像不固定,有时很早,但是只要回回的念经声响起,奶奶就会叫我起床。我来到大家曾看电视的客厅,开着台灯,在早晨的安静中开心看书,或者写作业。那时的效率很高的,当时也想,什么时候我有这样的一个书房,能独自安静地随时享受这份宁静。基本上,初中的学习时光都是在早晨的时间里,养成了早起的习惯,在去上学时,我已经开心地完成了学习任务,也从阅读中吸收了养分,一天的心情都非常好的。所以,初中的那几年,我很开心,学习成绩也很好。

高中时,我开始住校生活了。谢谢老师,给我安排了靠门靠墙的位置,我的床在窗户下,窗台被我做成了书架,放上我的书,再给它们披上蓝色的纱,我的床帘子也是淡蓝色半透明的纱,这样我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小空间。虽然不够隔音,但是可以在晚上熄灯时点起蜡烛,就有了一个美丽的不被打扰的世界。但是同宿舍的同学却被我打扰了,因为我的晚睡早起,和大家的作息时间不一样,受到了大家的非议,那时的我更渴望一个能自由看书,能自己控制开关灯的空间了,那时还不知道用书房来描述我想要的空间。

上大学了,六人一间的集体宿舍,我住了四年的上铺。因为高中时因病耽误了些时间,再回到学校,就觉得时间好紧迫,而且作为一直比较偏文的人,竟然在计算机科学系学习。既来之则安之,虽然没有学习自己喜欢的中医,那还是要将功课学好啊。刚上大一时,觉得大学除了精神压力没有高三时那么大,学习和生活节奏还是比高三要紧张的,不同的课程在不同的地方上课,下了课就要飞奔找教室,没课时也要四处找空教室,往往刚刚坐下,此间教室有课,又得收拾再找地,总是被打断的学习让我好渴望一个确定不变的书桌啊。

因为是班里的学习委员,还有一些社团要参加,再加上兴趣太多,有时还去中文系蹭课,这种种,让我的时间好不够用,总觉得还没有做什么呢,就要下晚自习了,有些教室是九点半就有人打扫卫生,大一的我还很没有经验,不断地去寻找那传说中的长明灯教室,总算是找到熄灯晚的教室了,可是太晚回去,洗漱时总会吵了舍友,毕竟我们的宿舍只有十多平米大的样子。有时会在晚上秉烛夜读,当我沉入阅读中时,忘记了舍友会因为我那些烛光睡不着,哎,怎么能看书不影响到别人呢。

为了自由地看书,安静地看书,我搬去到朋友的宿舍住,她们都去实习了,余下空的宿舍,太好了,我高兴地去独享了那份自由,早起或者晚睡,都是那么惬意,有时也会和朋友一起聊天,不用担心影响到谁。可是幸福的日子总是很快的,当朋友实习结束再回来时,我好惆怅啊,又需要满世界地去寻找可以自习的地方了。

下午一般5点多大家会去吃晚饭,教室里人很少,那是难得的安静的傍晚,从高三时我就喜欢每天的5点到7点这个时间,看书效率很高,关键这时教室里人很少,在大学仍然沿袭了这个习惯,当打扫卫生的人准备锁教室时,我总肯求他将我锁在教室里,这样我便可以独享一份宁静。当大家纷纷攘攘地来上自习时,这段独静的时光就如同已给我充好了电,能让我更好地利用晚自习那短短的时间。

大四时,潜心复习考研中,和大家的交流更少了,在考研后,突然发现自己好多词不记得了,开始看小说,一边观注剧情,一边来记词。但是那种专心做一件事,为一件事而准备的时光现在想来都很是怀念,是一种充实的感觉。

后来,就毕业了,终于有了宿舍,虽然仍然有三个舍友,但是她们是本地人,家都比较近的,不常在,所以那时我又享受了一段很好的独处空间。只是那时的我,喜欢上了玩游戏,有时间时会玩游戏,或者读一堆网络小说,或者在QQ上与陌生人聊天,有时竟然是整个晚上。曾经想读的书到是放在一边。哎,总是这样,想读书时没有一个空间,到有时,我却又不读书,所以我理解的慎独,在这里面就是能一直坚持,真得很好地利用时间与所有的一切,就是自己一个人时,也能很自律地读书,这样看来,有没有一间书房并不重要啊。关键是能随时静下心来读书,能将读书这件事一直坚持下来。对书房不再渴望了,只要我要读,只要我要写字,那就不会怕被打扰的,那都是随时随地可以做的事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年前和同事吃饭时认识一姑娘,长相甜美,笑起来眼睛弯弯的,她话很少,我也只顾着吃饭。目光交汇时,就看见她甜甜的笑脸。...
    大侠郭的小九九阅读 341评论 0 2
  • 我都一把年纪了,还玩什么三角关系呢?
    阁一楼阅读 94评论 0 0
  • 是夜,渴盼了一天的大餐终于陷入熟睡中。强忍着饥肠辘辘的煎熬,我们十几只蚊子都在奋力向帐里冲刺。一夜之中...
    美西xyy阅读 240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