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读后感一

      很荣幸在第一次参加关于时间管理的阅读时,就能读到《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本经典的书籍,虽然目前只读了三个习惯,但书的内容已经深深的吸引了我。


        1.七个习惯和人类成长的三个阶段的关系。

        人类成长的三个阶段:依赖期、独立期和互赖期。

        依赖期的人靠别人来实现愿望;独立期的人单枪匹马打天下;互赖期的人群策群力实现最高成就。

        而《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的七个习惯分别贯穿在人类成长的三个阶段中。

        从依赖期到独立期阶段涵盖了:习惯一“积极主动”、习惯二“以终为始”和习惯三“要事第一”。从独立期到互赖期阶段涵盖了:习惯四“双星思维”、习惯五“知彼解己”和习惯六“统合综效”。习惯七“不断更新”涵盖了其他六个习惯,是不断改进,螺旋向上的成长过程。

        2.由内而外全面造就自己。

        七个习惯是要重新探索自我,由内而外的全面的造就自己,即从自身做起,甚至从自己的内心做起,从而改变自己。

        我家大宝刚上小学第一次学校组织家长学习时,老师给我们讲“如何让孩子成为天才”。他拿了两幅画,一幅彩色,一幅黑白色,分别把我们所有人分为A、B两组,当A组看彩色图画时,B组的人是背对着图画的,而B组看黑白图画时,A组背对着图画,当两组人都看过图画后,A、B两组人一起讨论自己看到的图画,A组看到的是个娃娃脸,B组看到的是老人脸。当老师再次把这两个图片放在一起,并相互上下颠倒给大家看时,大家才恍然大悟,这两张画除了颜色不同外,其他的都一样,就是看的方向不同而已。

        这就是思维定式到思维转换的过程,在很多时候我们需要改变我们的思维模式,只有我们改变了对问题的看法,我们才能改变自己,才能改变现状。

        3.习惯一“积极主动”

        人性的本质是主动而非被动的,人类不仅能针对特定环境选择回应方式,更能主动创造有利的环境。采取主动不等于胆大妄为,惹事生非或滋事挑衅,而是要让人们充分认识到自己有责任创造条件。

        有人一遇到天阴下雨,心情就会瞬间的跟着心烦意乱;有人因为别人的错误,而让自己的心情糟糕透顶;有人因为家庭矛盾,而对爱人孩子一顿发脾气;有人因为生活不如意,而怨天尤人……

        自己选择痛苦、发脾气、和孩子生气,而不是好好说话,伤害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我们对事情的回应。我们做了积极主动的回应,就不会那么痛苦烦恼,慢慢的我们的“影响圈”就会扩大,“关注圈”就会缩小。我们做了消极被动的回应,就会痛苦伤心难过,从而还会让自己的“影响圈”越来越小,反而“关注圈”就越来越大。

        4.习惯二“以终为始”

        “以终为始”在做任何事之前都要先认清方向,这样不仅可以对目前处境了如指掌,而且不至于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误入歧途,白费功夫。

        我家大宝早上起床很磨蹭,要不就是不起床,要不就是起了床也不去刷牙洗脸收拾自己,一开始我一直在催促他:“宝宝,快点刷牙洗脸”、“快点穿衣服”、“快点吃饭”、“快点走,迟到了”……反而他自己慢慢的,甚至坐在沙发上看着别人走来走去,而自己不赶快穿衣服。我以大人的身份,催促他命令他,让他按照了我的意愿按时出了家门,反而我们之间的矛盾也增多了。后来我就想了一招,我穿好衣服等他,也不催促,只是告他几点了,他看到我安顿好了,并且一直在那等着却不着急,他反而着急了,忙着穿衣服出门。

        我的目标是让孩子快速安顿好了,出门上学别迟到,一开始方法不对,矛盾就增多了,也显得我以大欺小,之后改变方法后,矛盾少了,我们的亲子关系也和谐了。

      3.习惯三“要事第一”

        有效的管理指的就是要事第一,先做最重要的事情。由领导决定什么是重点后,再靠自制力来掌握重点,时刻把他们放在第一位,以免被感觉、情绪或冲动所左右。

        由于前两天参加培训考试,没有顾得上看书,今天我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看书,写读后感。不是强迫的,而是自己自愿的。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的七个习惯: “积极主动”的态度,“以终为始”的愿景,“要事第一”的把握,“双赢思维”的互赖,“知彼解己”的沟通,“统合综效”的合作,“不断更新”的创造,当我们认真运用实践时,它们会使我们走向成功的彼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亚里士多德说过,人的行为总是一再重复,因此卓越不是一时的行为,而是习惯。 换言之,要想获得卓越的成就,就需要改掉坏...
    司马晴阅读 1,171评论 0 1
  • 看到这个题目的第一眼,我以为它是教导我们如何变得高效率的七个习惯。直到看了这本书才知道这本书有多么的珍贵,在我看来...
    花儿继续开放阅读 60,109评论 4 41
  • 1.【转】一个SQL查询出每门课程的成绩都大于80的学生姓名 https://www.cnblogs.com/ho...
    只当兴趣阅读 172评论 0 0
  • 继上章 下午迎来了我们的另一位同伴,洪松 身高179 体重170 体重偏重人长得很清秀,容易相处很快我们就打成了一...
    邺郎阅读 208评论 0 0
  • 都说世上除了亲情之外,所有的感情都为了相聚,唯有亲情最终是走向分离。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分离都是我们难以接受和面对...
    小小小医学生阅读 7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