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可以成为项目经理

说到项目这两个字,很多人可能会望而却步,好像是一个比较复杂的事情。或者跟自己好像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所以避而不谈。但其实我们人生就是一个个大项目的叠加。找工作,搬家,结婚..不是很紧急但是从长远规划看非常重要。如果我们完成好了,就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项目不需要我们在两周内就去完成,也不像目标期限那样长,一般是我们3个月内,6个月内,最多1年内需要完成的大事项。

项目是多步骤的复杂事情,往往包含多个日历和清单,是一组日历和清单的结合,也就是把项目划分为短期内的事件。比如:写书,做网课。如果你暂时没有这么长的的项目要做,可以从一件更小的项目做起,比如:整理房间。

有了明确的项目之后,接下来就是如果根据这个目的来展开一系列相关的行动。

接下来跟大家分享一个叶武滨老师的项目法则pnas


p:picture画面,想象和描绘项目大功告成的图景,成功的画面能够清晰地知道自己将去到哪里,看到什么,感受到什么,激发内在的驱动力和行动力。

人的大脑左脑是管理逻辑思维,右脑的图像能力比较强,使用左右脑思维,能够让我们对结果更清晰,像看见一样。就像每天晚上睡前的咖啡冥想一样:像过电影一样回顾一天,把好的种子种下。

n:noun名词,接下来我们用具体的名次把构成画面的要素尽可能表述或者罗列出来,可以使用思维导图工具。


a:activities,根据名词进行项目行动描述

比如:把签证这个名词,转化为实现获得它的过程行动。比如办理挪威欧盟签证,还不知道怎么做,就可以问相关的人员。如果知道,就可以表述为如何准备挪威的签证资料。具体公式:我+动词+参与人员+事件

s:steps,再大的事情都可以化成最小的一件事开始。反向计划,正向实施。永远在找做对事情的下一步。


知道了做项目的步骤,还要有做项目的思维。做项目,信念最重要。信念就是你相信还看不见的东西,你需要去把它描述出来。是要做成还是要收益。

叶老师分享了他做南极项目的信念就是要把这件事做成。所以抱着这样的信念,最后做成了。


所以想要出什么结果,就建什么项目:把每个任务都写上去,用思维导图来表示。拆分好步骤后,把事情放在事务里。


项目建立清单:把日常事务进行项目级的归类。建立项目形成日程和清单。

当你想要获得成果的时候,必须通过执行系统管理。这就是三个简单有效的执行系统:

弹性事务a2,固定日历,项目清单

a1+a2+b+c+d

捍卫a1,日历首先如期,在高能时刻完成;

如有紧急事件b,则推后在留白事件完成;

执行时,有其他事务记录为c;

蓝色时间或专门25‘规划项目,通过pnas转化为a1,a2;


比如一天的作息在9:00-11:00是高能要事就可以用来完成a1,如果这时候有b,则b1可以在留白时间11:00-12:00来完成;如果没有,那么就可以去完成项目中的a2事件;a2中的事件就是来源于你的项目,你可以在反思的蓝色时间来做规划。

以上就是如何把项目划分为清单,在日常生活中去完成。写完后,发现有一个大前提就是:你要有自己的每日作息表。这个是最基础的,也是第一节课听到的。现在看来确实是非常有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