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刹少林寺,观赏银杏正当时

河南登封那座千年少林寺,当真是家喻户晓。关于他的传说,江湖上始终不断。尤其棍僧联手救唐王的故事,更是久经不衰。慕名而来的游客,总是会习惯在当年的练功房门前驻足,从那坑洼不平的地面上,仿佛看到武僧昔日过人的风采。其实呢,除了武僧,少林寺的银杏树也是道靓丽的风景。

说起银杏树,我们的脑海里总会首先泛出黄叶飘零,这正是银杏不可替代的特性。银杏的花语也很简单,代表着坚韧与沉着。当他黄叶飘舞的时候,同时在酝酿着另外个秋。更为神奇的是,银杏叶呈扇形,却散发着古老神秘的清香。闲暇之余,漫步于银杏林中,能让现代人浮躁的心情得到强有力的洗涤。

少林寺里的银杏树数量不少。但今天要说的这棵银杏树尤为奇特。他长在天王殿前,在同类中,还有着光棍树的别称。之所以这样,主要原因就是他属于单株。现在,如果组团到少林寺旅游,热情的导游会善意的提醒,未走进婚姻殿堂的男女千万不要和他留影。寓意不是特别好。


在我小时候,和父亲去过少林寺。当时,压根不知道这样的说法,特意拍照。母亲不知道从哪里听来消息,非常严厉的责怪我,同时也比较担心荒诞的说法会应验到我身上。做教师的父亲反驳,真是荒唐,即便有这样的说法,但我佛慈悲,普度众生。千年古寺,千年树,早已与佛共生,应该是好事呢。

时至今日,我早已成家立业,为人之父,对这件事业已淡忘。自身的经历更是让类似谣言不攻自破。况且,今天的年轻人对迷信的态度相当决绝,任何没有科技支持的说法,根本不会有任何的计较。不妨想下,千年古树下,彼此相爱的人卿卿我我,共同品味真挚的爱情,实在是快意人生。

这颗光棍树的岁数已经达到1500岁,而且并非空穴来风。早在2007年,郑州市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就做出了详实的监测。他身高25米,冠幅达到37米,是登封市现存古树中最年长的,也是少林寺内最悠久的文物。同时还有力的佐证出,少林寺建寺之初,光棍树已经种植。


据历史记载,少林寺兴建于北魏太和十九年(495年)。当时执政的孝文帝为了安置印度高僧跋陀尊者,御批在嵩山少室山北麓建造少林寺。工程开始后,寺内僧人在天王殿前两侧栽上了象征吉祥长寿的雌雄两株银杏。它也表明,那时的天王殿即是少林寺的山门。遗憾的是,如今只剩下这颗雄株存世。

只要到了深秋,亦或是初冬季节,耀眼的银杏扇叶会铺满整个寺院,高高枝干随性向四周伸展,与红墙灰瓦、禅房殿堂交相辉映,构筑起岁月沉淀后的别样美丽。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的周谷城参观光棍古银杏时特意题诗:“六朝古物越千年,古寺禅林尽荡然。银杏一株今尚在,从知润物有渊源。”

其实,细心的人从光棍银杏树的根就能看出他年龄真的不小。他的根部完全呈现在我们眼前,密密麻麻,恰如龙蛇盘行,只有副根才深入大地中,上面也布满了大小不等的樱瘤,犹如常年从事劳动的人的双手,青筋暴露,苍古朴拙,却给人极大的震撼,见证着岁月的沧桑。


所以,选择秋冬季节到少林寺,千万要放慢脚步,放松心情,因为除了攀登嵩山和浏览古老的禅房,少林寺还有着更多的特别之处,诸如这棵耀眼夺目的光棍银杏古树,以及其他古老的传说。想得到答案,只有在寺内慢慢观赏,慢慢品味,慢慢感受,别无他法。

春天的绿,夏天的茂,秋天的黄,冬天的白。不管哪种色彩,原本都是人们固有的,也都会在我们繁忙的生活中精准轮回,如是,千年少林寺同样在这往复的轮回中幻化着色彩,少林寺的文化也在色彩中层层叠叠累着,助其在古老传统的成长史上继续书写着傲人的华章。

不难发现,无论远观还是近瞧,天下所有古老的银杏树总是保持着同样的美,让人没有任何理由的拒绝。而今,少林寺里这颗独特的光棍银杏树愈发勾魂摄魄,凭借着满身的金叶,和全部的身心,最大化的妆点着少林寺的金秋,让人痴,让人醉。还犹豫什么,赶紧过来欣赏美景吧。机不可失哦。(文/孙新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国庆假期,宅得永远心安理得的我终于走出了第一步,开启了“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模式。 十月四日,早上五点半退...
    邓阿林阅读 648评论 1 5
  • 1、DispatcherServlet(前端控制器) 用户的请求,通过DispatcherServlet分发,到达...
    zxcvto阅读 436评论 1 2
  • 介绍 stackoverflowRESTful 是一种架构风格,提倡使用HTTP协议指定的方法来描述行为。如用GE...
    AlexSun1995阅读 418评论 0 1
  • 7月29日 星期六 天气:阴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每年的暑假,都会带女儿出去旅游,走出去...
    官越妈妈阅读 199评论 2 3
  • 01 大白面包,不是真的面包 她是我的好朋友 准确的说,我们是从做同事开始的 “大白面包”这个名字,是我给她起的 ...
    我是zoe酱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