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鸡汤加干货:当医学男爱上私募投资

虹姐前言:虹姐又外出采访了,这篇鸿篇巨制即是鸡汤,又有干货。还是老规矩,先介绍本文的男主。 男主本科学医。是的。医学。还不是看病那种临床医学,是基础医学,做研究那种,大学基本奉献给了实验室,显微镜,试管和小白鼠。按理说文章到这里就可以全剧终了。可是男主居然本科毕业后转行成功,进入了私募股权投资(Private Equity)这个金融行当。后来来美国一家top 20的大学读管理学硕士,毕业后就职于一家美国的私募股权基金。

当我第一次听到他的背景的时候,其实我是愤怒的。俺们这些科班出身的学金融的都找不到工作,就是因为你们这些学莫名其妙专业的来跟我们抢!等虹姐听他讲完他的故事的时候,虹姐心里duang~了一声,就沉默了。有可能你想说,他是幸运的。虹姐同意,他确实是幸运的,幸运在于他很早就找到了他喜欢做的事情。但对于每一个敢于偏离设定好的人生轨道,勇敢追随内心,面对未知的人来说,幸运是远远不够的。与其说这是一篇关于PE的采访稿,倒不如说是一个特殊的职场启示。话不多说,来,干了这碗鸡汤!

还是虹姐的规矩,没有必要的细节虹姐在文章中就不具体透露了,因为并不是重点。真的要问的话,虹姐只能说,男主皮肤真的很黑..很黑..

采访开始

虹姐:亲,先给大家介绍一下自己呗!

黑人:好。我本科在北京读的,学医,毕业后加入了一家中国的PE公司,做了一年的分析员。之后我申请来美国的一家商学院读管理学硕士,读书期间做了一份PE实习,毕业后就来到了我现在就职的这家位于芝加哥的私募基金,现在已经工作5年了。我在的部门是投资部门,我们以投资美国商业地产项目为主,也涉猎其他国家和地区以及一些其他行业。我做的工作主要是评估投资项目,尽职调查,设计投资方案,包括项目估值,投资条款设计和谈判,以及项目的投后管理和退出。

虹姐:你具体的工作我一会再问。大伙儿其实都更好奇你的经历。听说你本科是在医学院学基础医学的。能跟大伙儿说说是怎么转到投资这个行业的吗?

黑人:好。其实本科学医也是家里人的意见。因为我妈是医生,她觉得这个项目是8年制本硕博连读,读出来就是博士,是真才实学,而且研究性质的工作虽然不能挣大钱, 但都比较稳定,是铁饭碗。所以当时给我报了这个专业。

虹姐:这是咱们父母这代普遍的想法啊,稳定的工作最好。那你后来为什么决定要转金融了呢?

黑人:其实最开始读的时候也没有反感,也觉得就这样读下去,将来去国外读个博士后,一辈子做研究也挺好的。是大三的时候,我爸说我有几万块钱的压岁钱,一直存在银行里。我琢磨着银行利率那么低,倒不如去买点收益略好的产品,就这么开始接触的投资。

虹姐:我赛,原来妈妈说“压岁钱先帮你存着”可以是真的!你怎么会想到去投资呢?为什么不吃喝玩乐啊?请妹子吃饭,买衣服买游戏呢?要我我就都花了。

黑人:木有妹子可以请啊...单身狗伤不起啊....其实这个我也不知道,我也不是缺钱花其实,也不是受周围什么人的影响,就是觉得有更好的回报就想去试试,没有想太多,貌似就是一种天性。

虹姐:然后你就开始接触投资了?

黑人:是的。刚开始的时候只敢投货币基金(money market),收益率比银行存款略高一点儿,每年能多挣几千块钱就屁颠屁颠儿的了。后来慢慢看投资论坛,懂的稍微多一些了,就开始投资一些closed end fund。后来开始敢投一些股票基金,再后来,稍微有些经验了,就觉得可以投投个股了。开始投股票的时候,正好是07年中国股市低潮,进入的时点比较好,后来跟着大潮起来了,到08年感觉不太行了就整个出来了。

虹姐:所以借这一波完成了原始积累。

黑人:也谈不上原始积累,因为本金也不多,但是至少把后来出国读书生活的钱全都自己挣出来了。更重要的是这个经历,让我发觉自己对投资感兴趣。我开始了解,关注市场,关注公司。因为从来没有学过任何商科的课程,所以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现在想想当时的很多投资想法很肤浅,但是当时很享受这个过程,比对医学有兴趣多了,于是觉得自己应该改行做投资。

虹姐:所以你就本科读完就毕业了,没有继续读研究生和博士?

黑人:其实最开始还是想先把硕士博士都读完再转行,因为还是觉得即使最后转行,有个博士学历也挺好的。毕竟咱中国人都看中学历。先拿到再说。后来也是很幸运,带自己项目的导师听说我长期想转金融,强烈建议我不要等博士毕业再转。她说越晚越难转,既然想好要转,就没有必要再为学历纠结,趁年轻好调头。所以我当时5年本科读完就直接毕业了,没有继续往下读。现在看这是个特别正确的决定。所以也一直特别感恩这位导师。

虹姐:这大概就是人生中的贵人吧。那你家里人一直想让你从事医学研究,你突然决定不读了,父母当时能接受吗?

黑人:老实说我妈当时是不太能接受的,基本到手的博士学历就这么飞了,而且一个医学院学生想找金融工作,前途未卜。我妈当时高血压都气出来了。但是后来看我态度很坚决,还是同意了。

虹姐:这确实是个很难的决定。

黑人:的确是。但是自己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不能活在别人的期望里。

虹姐:这话说的真好。容我抄小本子上!那本科毕业之后开始找金融的工作应该很难找吧?我能想想你的简历上除了自己的投资,其他没有任何跟金融相关的经历。这得多绝望啊?要我我就跳了。

黑人:其实当时也没有担心太多,就觉得工作是一定能找到的,慢慢来。后来找到了一个某集团投行部的实习,是给一个医院并购项目做尽职调查,他们给我offer因为我有医学背景,但其实整个实习期间,跟核心的并购业务也没有太多的接触。不过这个经历在后来PE面试的时候还是有帮助作用的,毕竟尽职调查也是PE投资的一部分。

虹姐:所以说,在你没有相关经验的时候,做实习不要太挑剔,先去做,慢慢积攒,事后看都会有帮助。

黑人:是。在实习期间也一直参加学校的公司宣讲,大大小小的公司,跟金融相关的职位基本全都投过,大多数是石沉大海。毕竟我的经历还是太囧了。这中间还意外的拿到过高盛sales and trading的面试,一路面到终面。但是最后还是被无情的拒绝了。

虹姐:高盛为什么鸟你?

黑人:我参加了高盛在我们学校的宣讲,高盛也挺拽的,整个宣讲全程英文。宣讲结束后我去跟HR姐姐聊天,大概我英文口语还不错,背景又很独特,给HR姐姐留下了印象,所以后来居然放我进了面试。但是终面的时候,被问了很多technical questions,比如如何对周期性企业估值,等等,我专业背景不够的弱点就华丽丽的暴露了。而且因为是第一次面试,我讲自己投资讲的也不是很清楚,事先没有好好总结归纳。最后人家也没有要我。所以这次面试失败之后我就开始一方面好好总结自己的经历,重点总结了自己几个比较成功的股票投资的例子,把看好每个公司的理由都整理的很充分,而不是像之前一样特别外行的一味的说这个公司业绩如何好。另外一方面我也去狂补财务方面的知识,去图书馆借书,搞清楚股票估值的基本方法,重要的财务指标等等,恶补了一番。这对后来的PE面试特别有帮助。

虹姐:所以有时候失败是最好的成长催化剂

黑人:是。

虹姐:那最后是如何找到第一份PE工作的?

黑人:这家公司在我们学校招聘,我也是通过一个认识的人的关系投了简历,拿到了面试。这次我专业方面准备的很充分,回答起来有模有样的,让人放心专业方面我没有问题。

其实如果你能证明这一点,转行这件事就变成了一个优势。因为一个敢彻底改变职业轨迹的人所体现出来的恒心,其实更有说服力。像很多买方公司(buy side)其实更在乎的事你是否真正喜欢投资。如果你一路学金融下来,其实不好判断你是真正喜欢投资,还是因为你学这个的,你才来做这行。而像我这种转行的,没人逼迫就自己在做投资,为此放弃了很多,破釜沉舟,排除万难,那一定是真爱啊!如果能够展示自己对投资的兴趣,以及破釜沉舟的决心,其实是比学历啊,证书啊,GPA啊,CFA啊都更有说服力的。所以有时候劣势反而能变成优势。

虹姐:恩,有道理。真爱无敌啊!我们一会再讲你在中国做的这份PE工作,先把你的经历聊完。快进到一年后,为什么决定来美国读商学院的硕士?

黑人:其实还是因为没有受过专业的商科教育,虽然自学很有帮助,但是还是很希望能够比较接受一个比较体系化的教育,所以决定出国读个硕士。由于决定做的比较晚,好多学校的申请已经截止了,而且很多金融硕士项目看我的背景差太远,都把我据了。恰巧这所排名很好的大学新开了一个1年的管理学的硕士项目,第一年招生。他们不看重本科专业,希望学生有独特的背景,跟我特别匹配,我很幸运的就被录取了,就这样来到了美国。

虹姐:来美国后做的第一份PE实习是怎么拿到的呢?

黑人:人脉还是起了很大的作用。我同班一个很好的美国哥们儿认识了这个PE的一个principal,他本身对金融不感兴趣,但是他向这个principal推荐了我,之后我去跟他聊了聊,主要是了解下过去的经历,就让我去他那里实习了。

虹姐:后来全职工作也是通过networking拿到的?

黑人:也是很幸运。我这个实习的老板是我现在工作的这家这家PE的合伙公司,他们当时一个比较junior的Associate刚刚离开去读MBA了,于是他就把我推荐过去了。也是和老板就聊了聊经历,然后做了一个性格和智力测试,就直接给offer了。

虹姐:所以听起来整体来说招聘并不像投行那样特别规律,然后规则复杂,步骤繁琐。更多靠人脉,靠推荐

黑人:感觉确实是这样的。也有可能是因为我去的PE fund都比较小。也许像黑石,KKR这种大公司的招聘会更系统化,有标准的校园招聘环节之类的。

虹姐:那我们现在来聊聊你都是做什么的吧。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你的工作吗?

黑人:我们公司主要是做商业地产的股权和债权投资,同时也做一些其他行业的传统意义上的私募股权投资。我先说大概介绍一下传统的私募股权投资,就是常说的Private Equity。这类公司主要是投资于非上市公司的股权或者债权,然后通过上市,并购或者再融资的形式退出,获得比较好的风险加权收益(risk-adjusted return)的一种投资方式。

虹姐:股票投资不也是希望获得好的risk adjusted return吗?PE和股票投资很相似吗?

黑人:虽然两者都是投资,但是其实非常不一样。股票投资的对象是上市公司股权,通常以财务投资为主,不对公司的资本结构和运营产生影响。上市公司的股票每天都有人交易,具有流动性,任何时点的股价都是公开的。股票投资的收益很大一部分来源于你的买卖价差。比如你觉得一家公司被低估了,看起来很便宜,你买进,之后市场意识到这个misprice,涨上去了,你卖出,赚这个价差,但是你对这个公司是没有影响的,你对它的价格走势也没有任何控制。每个二级市场的参与者都可以对这家公司的股票有观点,都可以选择买卖这家公司的股票,这是二级市场的基本投资方式。

而PE投资通常都是针对非上市目标公司的private deal。PE在对目标公司注入资金的同时,一般会对所投的公司的带来一些改变,比如改变股权结构,比如换掉现有管理团队,比如和同行业的竞争对手合并以减少成本等等,通过这些改变,去释放之前封存的价值,或者使公司创造更多的价值,从而实现投资的增值。所以PE投资相对于股票投资来讲可控制和改变的东西更多,而且不仅需要判断,也需要执行,所以一个投资下来时间久,需要一个团队才能实现。

从投资复杂度来看,PE投资的结构也比在二级市场买卖股票债券更复杂,很多时候PE投资的不仅局限于普通股权,还包括包括优先股,或者senior loan(优先贷款),mezzanine loan(夹层贷款)等等。PE计算的回报率的方式也不一样。刚才提到投资股票更关注买卖差价和分红,而PE一般是看项目的内部收益率,也就是我们Corporate Finance里学过的IRR(Internal Rate Of Return)。

虹姐:PE不也是买进卖出一个企业吗?为什么不能像股票一样看价差?却要算IRR?

黑人:股票投资的现金流相对比较简单,在持有股票期间通常只有一小部分分红,不分红的公司也有很多。同时股价又很透明,所以用差价估算收益很容易。但是PE投的项目中间往往会产生很大的现金流变化,比如经营产生的现金流,通常有很大比例会distribute给投资者,或者公司后续要求PE注入新的资金等等。虽然最终退出时的差价也很重要,这些中间的现金流都是收益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计算在内。

而且很多时候PE不是单纯指望低买高卖换个手就能赚钱,而是希望通过各种方式提高运营,使公司内在价值真正增加,从而以更高的价格卖出。用IRR看收益率就考虑了所有现金流对一个项目的影响。另外,由于PE的deal是大多数是非公开的,不像股票一样随时都有市场定价(mark to market),也不是随时都可以知道profit和loss的,所以也不好直接按买入卖出价算。

虹姐:那我明白了。回到对PE的介绍。你刚才说的这些大家在课本上都背过好多遍了,我听着还是有点虚…能不能给举个你经历过的PE投资的栗子?

黑人:行。我们两年前投资了一个做某一种特殊的交通运输产品的电商。这个公司是10多年以前成立的,过去10几年每年实现了30%以上的销售年复合增长。公司的创始人(同时也是最大的股东)因为个人原因想退出,一个investment bank联系到我们,问我们是否感兴趣。

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主要因为几个原因:首先从市场地位来看,这个公司通过多年发展在这个很细分的市场建立了龙头地位。由于销售这种特殊的产品需要很多专业的销售和售后服务,所以像Amazon这种大的电商平台没有资源在这个细分市场跟它形成有力竞争。而且这个公司销售有自己品牌的产品,和亚洲的制造商的合作关系非常稳定,十几年来在行业里建立了很好的品牌知名度。

但是这并不代表就是一个很好的PE投资项目。我们之所以最后投了它,还因为我们能看到了这个公司有很大的提高和增值潜力,而通过我们的介入可以把这部分价值释放出来。这个公司一直以一个家族企业的方式在运营,CEO就是创始人,虽然增长很快,但是公司管理并不是特别的专业。公司运营中的很多决定都是靠创始人的直觉或者说所谓“feel”反映在实际中就是网站设计比较落后,没有系统的市场营销,还有库存管理效率比较底下。我们觉得这些方面一经改善,公司整体运营会再上一个台阶。

我们最终的投资方案包括改变公司的管理结构,我们利用自己在电商领域的人脉,雇佣了新的CEO,COO(首席运营官)和CMO(首席市场营销),然后利用新的管理团队去执行我们的商业计划,来提高刚才提到的3个方面的机会。这个deal最后很成功,经过3年的时间,当时的商业计划大多数都实现了,公司的运营结果已经超过了当初的模型预期。我们后来把这个企业卖给另外一家PE,实现了很好的IRR。这就是一个比较典型的PE的投资项目的例子。

虹姐:艾玛清楚多了。你说你是做商业地产PE的。商业地产PE主要做啥的?和其他PE有什么区别?

黑人:这块可能比较偏,大多数人不是太熟悉。商业地产其实简单说就是产生租金收益的房地产,比如酒店、写字楼、出租公寓等等。地产PE主要是通过投资房地产企业(比如开发商、服务商、酒店管理公司等),或者对地产项目进行直接投资,来实现高于市场平均的风险加权收益。我们公司就是以后者为侧重,投资针对各类商业地产的股权和债权项目。

一个楼就像是一个公司,有它的租金收入(Revenue)和经营支出(Expenses),中间的差别就是利润。所以投资地产项目很大程度上和其他PE投资是相通的。不过地产投资通常更偏重资产本身的价值,而不是谁在经营它。当然也不能一概而论,比如开发项目、酒店、养老地产等还是非常注重经营者的能力的。另外,相对其他行业,房地产行业更加依赖贷款或者杠杆,所以资本结构的设计在地产项目中格外重要。

虹姐:明白了。下面聊聊具体操作层面的事。能不能给科普下做一个PE deal一般的流程是什么?

黑人:行。第一步是source deal,也就是找投资项目。Source deal方式很多。如果你有personal connection,比如你直接通过个人人脉认识卖家,你就不需要中间人。但是大多数还是需要一个中间人穿针引线。这个角色一般由investment banker来扮演,而他们的客户是被买或者被卖的这个公司。比如之前的这个例子,这个最大的股东想出售自己的股份,但他自己不知道找谁去卖,总不能街边摆个摊儿或者发小广告吧。他就会雇一个Investment bank来帮他。Investment bank就会把这个公司打包成一个pitch book,给他们有relationship的客户,包括我们这些PE,或者一些strategic buyers(比如同行业的公司)。各个买家收到pitch book,如果感兴趣,就会回复一个Term sheet。Term sheet可以理解为投资意向书,包括一些最基本的条款,比如对项目的估值,资金来源及用途(source and use of capital),交易时间表等等。ibanker把所有感兴趣的买家返回来的term sheet给卖家看,卖家如果看好了某一个,ibanker就会去告知对方,双方就算对上眼了。这之后,买方就可以开始做针对卖方的尽职调查due diligence。如果卖方看上了好几家买方的term sheet,有时候ibanker会搞个拍卖auction。买方们把各自最好的offer以bid的形式提交上来,最终由卖方决定选择谁继续往下走。在商业地产投资项目中这种拍卖的形式更常见一些。

Due diligence(DD)叫做尽职调查,就是买方通过各种方式去了解卖方提供的各方面信息是否准确和真实。一般买家会雇四大这样的会计公司去做financial due diligence,确认财务数据的真实性。比如对方说它年盈利能力是1000万,到底是不是真的。PE还会雇律师去做法律方面的due diligence,看看公司会不会官司缠身,律师也负责起草各种交易必须的法律文件。至于商业方面的尽职调查,比如市场研究,商业模式分析,财务模型设计等等,一般都是由PE的投资团队自己来完成的。

Due diligence之后,根据调查结果,PE公司有时会调整自己的term。然后在所有的法律文件都完善之后,就可以close deal了,也就是去执行(execute)这个交易,比如股权债券交接,银行转账等等。

我曾经看到过一个比喻,描述整个这个过程。我觉得很恰当。在整个deal过程中,投行相当于媒人,他把买方和卖方的优点都包装好给对方,双方如果对上眼了,就开始约会,相当于做尽职调查,在约会的过程中互相了解,看看跟媒婆说的是不是一样。如果最后各方面都觉得合适,那就可以去领证了,就相当于close the deal这个环节。

虹姐:明白了。那作为PE方,你在这个过程中的工作是什么?

黑人:最开始听完investment banker的pitch之后,如果我们对这个项目感兴趣,我们会做一整套针对公司的评估,包括财务分析,市场分析以及公司估值等等,最终帮助我们形成一个意见(investment opinion)。

虹姐:Investment bank的pitchbook里不是有valuation吗?不能直接用他们的估值吗?

黑人:investment banker的pitch book里确实会有valuation model,但是因为他们一般都是卖方雇来的,目标是把项目撮合成,而且佣金一般都是基于买卖的价格,所以他们的model通常都会偏乐观。所以我们一般都要做自己的model,或者调整investment bank给的model里的假设。

虹姐:那最后你们是否投资的结论是基于估值的吗?比如好多股票投资都是让你算intrinsic value,然后跟现有股价比较,决定高估和低估。那你们也是主要依赖于估值吗?

黑人:估值确实很重要,但并不是影响投资决策的唯一因素。其实这个挺有意思的。我们在商学院上课花好多时间学modeling,做DCF,LBO Model什么的。但是其实很多工作中的投资结论并不是非黑即白,不是一个数字决定的,而是是非常qualitative,归根结底就是看这是不是一个好的deal。我老板最关心的问题是‘Do you like the deal?’这个决定不光是看估值,而是基于所有分析的结果。就是你是否能看懂这个公司的生意,理解围绕这个项目的故事,喜不喜欢这个公司的business model,市场地位(market position),valuation合理不合理等等各方面的考量。

虹姐:那你做完判断之后的步骤呢?

黑人:通常我们要写一个investment memo,是比较简明扼要的投资总结和最终建议,页数来讲大概2-5页,写完之后发给我们内部的investment committee,他们根据这个memo来最终决定是否想做这个deal,如果想做,term怎么决定比较合理。通过之后就可以发term sheet了。term sheet也可能会有调整。如果收到卖家的一些反馈,会根据反馈调整。当然我们是个比较小的团队,可能大的公司在这个环节有更繁琐的投资决定过程。

虹姐:整个这个过程一般要多久?

黑人:小一些的deal一般2-3周,大的deal会多一些,可能会有1-2个月。

虹姐:这之后干嘛?

黑人:Term sheet签了以后,我们就会启动尽职调查(DD),不断跟踪DD的过程,然后审查DD的结果,看看有没有重大的问题。要去site visit,也就是去见manager,现场考察,见管理团队。有时候可能还会找customer和supplier,从侧面来调查。这些都满意了,term 都同意了,下一大块就是deal的close了,也叫execution。Execution包括去execute legal document,法律文件签字,转账,通常如果有银行介入,还要协调银行贷款的发放。

虹姐:过程讲明白了。那咱们现在聊聊一般PE的组织结构。

黑人:一般PE本身就是一个general partner(GP)团队,叫普通合伙人。我们就是一个GP。GP负责寻找项目的资源,也就是好的投资机会,就是刚才描述我们做的事情。根据GP里合伙人的背景,往往会有一些行业里的侧重,比如如果这个GP在能源行业有很多年经验,对能源项目比较懂行,通常这个PE就是主要做energy sector的deal的。同理也有做tech的,有做healthcare的。一般GP先募集一定数量的基金(fund),GP一般会co-invest一定的比例,大概1-5%,其余的是有有限合伙人来,也就是limited partner (LP)。有限合伙人一般以高净值个人,或者机构投资者(比如保险公司,养老基金,endowment,等等)偏多。

虹姐:那GP募集了资金之后,一下子拿了那么多钱就跑路了不就废了吗?

黑人:这些钱不是马上打你账户里,而是一个commitment(承诺一个数额的投资),然后当真正投资发生的时候,再通过capital call把钱募集过来。

虹姐:明白了,虹姐邪恶了。那一般一个Fund的周期大概多长?

黑人:每个fund都不一样,平均大概5-7年。这期间钱一般是不能拿回来的,除非比如其中一个项目做完了,GP决定distribute,否则的话一般是不能提前取回的。

虹姐:大家都想做PE,因为PE赚钱多。这是为啥?

黑人:PE fund的管理费一般是2/20的原则。2是指2%的管理费。20是指20%的profit over a certain hurdle。Hurdle rate的意思是说,比如LP净赚8%之前不交,超过的部分交20%给GP。一般PE fund的投资团队都比较小,自己需要出的本金比例比较小,所以如果投资项目收益率高,同时基金规模大,回报是非常可观的。这个2和20是个行业惯例,每个fund会多多少少也有些不同,有的报酬结构很复杂,但是最终目的还是给你足够多的incentive去实现更高的投资收益。

虹姐:Soga。那你在中国和美国都做过PE。你感觉中美之间这个行业的区别是啥?

黑人:美国整体市场成熟程度高一些吧。LP投资人很多是机构投资者,比如大学的基金会(endowment),公司或者政府的养老基金(pension fund),保险公司等等。机构投资者相对来说比较专业,也比较讲道理。还有一些事高净值个人(accredited investor),美国也都有完善的认证机制,不是只要有钱任性就可以成为accredited investor。

中国总体感觉市场还不太成熟,土豪居多,机构偏少。比如中国的养老基金这种大的机构投资者投PE的比例还非常的小。国内退出机制也相对局限,基本就是IPO,现在也有越来越多M&A。相对来说美国很多都是不通过上市的,private transaction比较多,比如再卖掉给其他PE,或者找strategic buyer。

但是就是因为中国市场还很年轻不成熟,那些能够实现10X的deal在美国基本上不太可能实现,但在中国什么都有可能发生。这也是因为中国市场要大很多,潜在空间很大。

虹姐:最后想替想进这个行业的童鞋们问一些问题。你平时看什么刊物或者新闻来跟踪市场?

黑人:其实也都是大家平时读的,比如WSJ,Bloomberg, 有一个网站叫pehub.com,会有很多deal的信息,你可以知道市场上谁在做什么deal。

虹姐:如果没有PE或者投行经验,怎么进入PE这个行业?

黑人:很多人以行业作为切入点。比如你以前是在healthcare里面做,你可以开始多关注一下healthcare里的大的PE,还有相关的deal。你在这个行业里的专业知识还有人脉会起到作用。比较大的PE还喜欢招MBA或者有investment banking经验的人,所以很多人选择曲线救国,先去做investment banker,然后再跳到PE。

虹姐:CFA有用吗?

黑人:CFA还是针对二级市场投资的,对PE这种做deal的帮助不是特别直接。公司在招聘时也不会在意你有没有CFA。但是我本人考完CFA之后觉得还是学到了很多东西。所以长期来看还是值得去学习下的。

虹姐:最后虹姐想问,什么样的人适合做PE?

黑人:对投资感兴趣是必须的。其实这点跟做股票投资很像,就是要有比较强的求知欲和好奇心(intellectual curiosity),对不了解的公司和行业要有兴趣,想去学习,去了解。从工作性质来看,PE越往上做越需要和人沟通,因为要有广泛的人脉资源,才能拿到更多的deal。我还觉得PE需要比较强的创造力。因为每个deal都不一样,你做的事不仅是去分析这个公司的价值,还要想办法怎么样才能帮助公司创造更多的价值,所以有时候需要think out of the box。

虹姐:太好啦。又快一万字啦!就采访到这儿吧,再长没人看了。谢谢你的分享!

黑人:不用谢。祝大家好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