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经注我 之我注论语7.28》没有诗意和远方,行一万里也是邮差!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论语》7.28

【原文】

子曰:“盖有不知而作之者,我无是也。多闻,择其善者而从之,多见而识之,知之次也。”

【冰雪浅见译文】

孔子说:“大概有那种自己无知却装作什么都懂的人吧,我可不干这种事。多留心听讲,有自己的价值判断,选择其中正向的学习它;多用心观察并且记在心里,这种就是学而知之啊(不是生而知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段话有三层递进关系:

1.夫子强调述而不作。

孔子可谓是多闻多识,周游列国而且因为个性温良恭俭让,每去一处,便有当地人请益于他。即使孔子博学多能,但也一直强调自己“述而不作”。因为夫子谦逊低调做人,不认为自己是天才,更不认为自己已做到仁和圣,论语里反复强调是好学修身、诲人不倦和躬行实践。

不知而作,跟前面一章里说的“亡而为有,虚而为盈,约而为泰”一样,都是一种假装的态度,是一种自欺和欺世盗名,君子不为。朱子曰:“不知而作,不知其理而妄作也。”更有坚决撇清的李炳南注解说:“不知而妄自创作者,当时盖有其人,孔子决不如此。”

在任何领域要有所成就,1万小时的刻意练习必不可少,不要自负或陶醉于自己那点小聪明、小才能,天赋异禀之人极少,那些不懂装懂、夸夸其谈者都应该好好体悟一下苏格拉底那句名言:重新认识你自己!

不过,这个要比较辩证的看待、目前的社会环境还是要边学习孔孟之道边带入时代背景,不断完善心智推出成果转化,不然永远不能复盘进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走远方的时候多闻,见多识广自然有正能量的价值判断,学习过更多的精彩案例,历经过繁复跌宕起伏的剧情,看是非对错人情练达就会有一把准尺。最好的释义首推大师钱穆:“古人之嘉言懿行,良法美制,择而从之,谓传述。见指近,当身所见,是非善恶,默识在心,备参究。”

  良师诤友有在身边的朋友们就要多听,就近取譬、躬行仁义。联系“多闻阙疑,慎言其余”、“多见阙殆,慎行其余”、就会有行动的规则和标准。“见贤思齐焉,见不善而内自省也”、“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这些都是孔子要弟子们多问多识的学习方法论。

孟子说——尽信书不如无书。师无常师,人人皆镜,端正态度,广开见闻。择善而从,默识记之,从知识演化为能力、从原理内化为修养。

这也是夫子强调的日日精进修持的功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孔子在《季氏》篇中说过说:“生而知之者,上也;学而知之者,次也;困而学之,又其次也;困而不学,民斯为下矣。”

这里的“知之次也”正是“学而知之者,次也”的意思。孔子很谦逊说他自己是学而知之(好古敏以求之)的人,从不认为自己是天才和圣人。那既然大家智商都差不多,那就勤勉敬业、孜孜不倦乐此不疲的继续学习吧。

程子教人学习孔孟之道,搞通文本的方法是“句句而求之,昼诵而味之,中夜而思之,平其心,易其气,阙其疑,则圣人之意可见矣”。

这个学习方法虽钝和慢了一些,但对夯实基础我觉得还蛮有用的。所以“知而次”的人不妨试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参考文献】附录

《论语注疏》曰:此章言无穿凿也。言时人盖有不知理道,穿凿妄作篇籍者,我即无此事也。人若多闻,择善而从之;多见,择善而志之,能如此者,比天生知之可以为次也。言此者,所以戒人不为穿凿。

《论语正义》曰:生而知之者,上也;学而知之者,次也。夫子自居学知,故言“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是次于生知也。

《四书解义》曰:此一章书是孔子自叙求知之功以示人也。夫生知安行如孔子,而谦冲自勉如此,则知闻见、择识乃求知之法,而讲学穷理之功,诚不可或废也。

蔡节曰:夫子犹不以生知自居。多闻而能择,多见而能识,自处于知之次而已,此盖圣人之谦辞也。

张栻曰:又言知之次者,使学者有所持循,由其序而至焉。多闻择其善而从,多见而识其善,此虽未及乎知之至,然知之次也。择焉识焉而不已,则其知将日新矣。

陈祥道曰:君子之于学也,远则闻而知之,近则见而知之。多闻患于不能择,能择则知所从;多见患于不能识,能识则知所辨。此特知之而已。“吾道一以贯之”,则知之上也。孔子曰“生而知之者上也,学而知之者次也”,则知之次者,学者之事也。曾子子贡皆闻一贯于孔子,曾子能唯而不能辨,子贡知听而不知问,则知之上者,圣人之事也。

蕅益大师曰:知便不作,作便不知。

《焦氏笔乘》曰:《淮南子》曰:“精神已越于外而事复返之,是失之于本而求之于末也。蔽其元光而求知于耳目,是释其昭昭而道其冥冥也。”噫!世之言学而不蹈此者几希。(内求,而不要外求)

《四书反身录》曰:多闻善言,多见善行,藉闻见以为知,亦可以助我之鉴衡,而动作不至于妄。然去真知则有间矣,故曰“知之次也”。知闻见择识为知之次,则知真知矣。真知非从外来,人所自具,感而遂通,廓然大公,物来顺应,心思言动,莫非天则,未尝自私用智,虽作非作,夫所谓真知非他,即吾心一念灵明是也。天之所以与之,与之以此也。知此则知真知,真则动不妄,即妄亦易觉。所贵乎知者,在知其不善之动而已,此作圣之真脉也。

刘宗周曰:不知而作,冥行也。孔门重躬行而先致知者,知到然后行也。阳明子言良知,而曰行到然后知。见知行合一之学。

钱穆曰:孔子以师道自居,则决非仅属多闻多见之知可知。本章上半节,乃孔子之自述。下半节,则指示学者以从之入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 而 篇 原文: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有子曰:“...
    人道酬诚2018阅读 4,766评论 1 16
  • 01 学而 1-1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1-2 有...
    故垒千堆雪阅读 7,837评论 0 4
  • 学而篇第一 1、1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1、2有子曰...
    鹏哥有声阅读 3,268评论 0 1
  • 一想到冬天,脑海中马上出现的画面是什么?是刺骨的寒风,还是飘扬的雪花?像以前的语文课本,还有自己写的作文,讲到冬天...
    行走的LILY阅读 1,356评论 0 0
  • 来源:百度百科 相识相恋 与儿子kimi 2004年,模特陈若仪和林志颖在某公司车展上认识,林志颖对她一见钟情,不...
    南瓜骗O阅读 380评论 0 0